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4名让座雷锋让出文明风 42条公交线让座就有奖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05 13:24:17 字号:A- A+

    因为经常在车上给老幼病残孕让座,辛红霞等首批14名热心市民领到了由公交集团颁发的奖品。昨日,记者从公交市南公司获悉,他们从主动让座且领取了美德卡的市民中,选出了让座最多的乘客予以奖励。当天,公交集团在全市42条线路1000多辆公交车上开展活动,倡导市民主动让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每次坐车,都有小青年给我让座”
  昨天上午9时许,隧道巴士分公司在12路线、215路线、304路线、隧道1路线、隧道6路线5条线路开展“寻找最美乘客”让座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在304路线团岛站、海洋地质所下行车站、五四广场下行车站、西海岸新区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大窑沟车站等站点,向乘客发放“主动让座倡议书”,倡导乘客践行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在站台排队乘车,在车厢内为特需乘客让座,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在304路线团岛站,在青年志愿者的引导下,市民们自觉排队,有序乘车。市民鞠惠人今年69岁,家住云南路附近,出门经常乘坐215路、304路车,她说,车里人多的时候,驾驶员和乘务员会主动倡导车厢里的乘客给她让座,让她觉得心里很温暖。 “每次车里没有座位时,都会有小青年给我让座,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谢,这个活动可以给让座的好人一定奖励,我觉得也算是替我们这些老人向他们说声‘谢谢’吧。 ”鞠惠人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年轻人,刚坐长途车到青岛参加艺考的小李说:“乘车时遇到老人或者抱小孩的乘客自己会主动让座,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一句“谢谢”,让座者感觉就足够了
  倡导让座的同时,公交市南公司还为让座的市民发放了奖品保温杯。当天,公交市南公司对车厢让座文化活动中评选出的“最美乘客”进行奖励,市南公司党委书记董刚为这些“雷锋”颁奖。获奖的14位乘客中,辛红霞等三人到现场领取了奖品。
  记者在美德卡登记簿上看到,其中一位名叫张震的乘客登记了四次,多是在36路车让座时得到的美德卡。据了解,张震经常乘坐36路车上下班,这趟车也是许多老年人去榉林山早市的必选线路,因此张震经常为老人让座。另外,36路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当乘客让座之后,驾驶员颁发美德卡的时候,很多乘客婉言谢绝,他们表示让座举手之劳,没有必要接受物质奖励,一句“谢谢”就足够了。董刚说,奖励的目的,也是为了倡导更多市民主动让座。
谦让“美德”,让了座不想领美德卡
  现场领取奖励的辛红霞说,给老幼病残孕让座是年轻人该做的事情,自己的真心并不是奖品,而是想要通过一件奖品,换取身边更多人的热心。 “这个保温杯我要放起来,随时提醒自己关注特需人群。”辛红霞说。市南巴士公司16路线驾驶员王爱娜说,一些乘客让座之后并不主动索取“美德卡”,给他们“美德卡”时,还多次推辞,不好意思接受表扬。据了解,公司发放的近千张“美德卡”,主动登记的不到30位。
  昨天上午9时50分,记者跟随26路驾驶员孙占勇从南京路发车,孙师傅一边疏导乘客,一边利用语音报站器,提醒人们为老人让座。乘客王美峰表示,乘车时遇到老人、抱孩子的特殊乘客会积极让座。来自潍坊的21岁乘客谭超说,青岛为特殊乘客让座做得特别好,26路线是文明线路,驾驶员做得很周到。 “雷锋日到了,雷锋精神如何传承?这些主动让座的市民,就是活生生的‘雷锋’。 ”公交市北公司经理管恩军说。当天,公交集团在全市42条公交线路开展“学雷锋车厢让座”活动,全天有近1500余位“雷锋”在公交车上主动为特需乘客让座。
  “市区线路上,遇到特需乘客,主动让座基本不成问题,郊区线路上,因为线路距离长,加上乘客多为携带较多行李的外来务工人员,还需要重点宣传推广。 ”管恩军说,去年,公交326路车上,就曾发生过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抢座而大打出手的现象。除了发放美德卡和物质奖励外,管恩军说,针对这些特殊线路,他们将采取缩小发车间隔的方式,尽量让乘客快速上车,以缓解运行时间长的问题。隧道巴士公司经理董坤则呼吁广大市民,早晚高峰时段,不要占用公交车道。 “公交车快起来,让座市民数量还会多起来。 ”董坤说。
新闻链接
数千辆公交车推广让座文化
  目前,公交集团在2路、8路、22路、102路、104路、120路、214路、226路、304路、322路、374路、隧道1路等42条线路的1000余部车上推广让座活动。为了保证“让座文化”宣传活动的长效性,集团将每周三定为“让座日”,每辆车安排一位“车厢文明引导员”,引导乘客让座,对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的乘客发放“美德卡”,并登记乘客联系方式。公交集团总经理王玲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这一活动推广到所属近5000辆公交车上,凡是主动让座的市民,都可以得到一张美德卡,在目前形成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市民主动让座,形成温馨的车厢文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