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跟访胶州湾今年首次体检 水质有明显改善(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5 07:03:23 字号:A- A+

跟访胶州湾今年首次体检 水质有明显改善

    39个监测点全年要采集3000多个样本 新增16个取样点监测大沽河

    艳阳高照海上湛蓝,乘船徜徉在胶州湾内,有人会把这想象成一次惬意出游,可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来说,却是一趟“苦差事”:虽然今年天气暖和,胶州湾内的海冰早早融化,但即使穿着厚棉服,坐在四壁皆空的小船上仍感觉寒冷,徒手接触海水没多长时间,双手就麻木了。昨日,记者跟随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乘船出海,开始今年首次对胶州湾的“体检”。 

    起航 海冰早融开启首次体检

    去年入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往年胶州湾内都会出现的海冰,今年只在很短时间内零星现身。目前,胶州湾内已没有海冰的影子。作为岛城的母亲湾,胶州湾是“重点保护对象”,近年来,每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都会对其水质进行监测。“胶州湾海域共设立39个监测点位,除少数几个由区市环保部门采集取样外,绝大部分都由我们去取样。 ”工作人员说,近三年来,受益于我市对胶州湾保护工作的重视,水质每年都在改善。按照监测计划,对胶州湾的采样监测,每年3月开始,持续到10月。

    体验 穿着厚棉服还是感觉冷

    出海采样监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浪漫”。为了节约经费,出海采样的船只是租来的普通旅游船,四壁皆空,只有顶部有遮阳板。出海前,工作人员和船长详细研究了潮汐时间,根据高潮低潮的出现时段,制订现场采样和监测方案。从八大峡码头开出没多久,就让人感觉浑身被冻透了。行驶过程中带来的风让人只想找地方躲避,但监测人员却要迎风作业。小船一路前行,抵达墨水河入海口附近,工作人员开始取样,他们需要徒手将取样瓶放入海水中,然后再提上来,倒入采集器当中。

    数据 胶州湾水质有明显改善

    胶州湾内,共布设了39个监测点位,每个点位,工作人员都需要采集好几瓶海水样本,写上编号后妥善保存,到岸再送到实验室,由专业人员对样品进行分析。一次采样下来,需要8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期间船只无法靠岸。出发之前,工作人员都带了食物和饮用水。据了解,实验室分析要监测的项目达33项,除了常规的水温、PH值、溶解氧、无机氮等项目外,还有六六六、滴滴涕等五项有机项目。 “一年下来,我们要采集3000多个样品。 ”去年,胶州湾水质监测实现了胶州湾内海域的全覆盖。监测项目涵盖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化学需氧量、石油类等40项指标。据监测,胶州湾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64.3%,同比升高7.2个百分点。一、二类水质面积所占比例为63.4%,同比升高4.7个百分点,四类、劣四类面积比例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0和2.3个百分点。

    举措 设16个点测大沽河水质

    我市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大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大沽河干流各断面基准补偿资金为100万元,支流入大沽河干流各断面基准补偿资金为50万元,支流各控制断面基准补偿资金为25万元。为推进大沽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专项监测,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明确监测点位及监测频次,设立16个监测点,对孙洲庄拦河坝和正阳路桥等2个干流控制断面、敬庄公路桥等8个支流汇入大沽河干流断面和教书庄等6个支流控制断面作为生态补偿考核断面,考核的水质指标为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NH3-N),每月将实施一次监测,监测数据按月统计。今年我市城市河道水环境将明显改观,大沽河、墨水河等省控重点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年度改善目标,胶州湾水质继续好转。(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