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招考办发布新考试说明 题型变化大注重细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8 13:45:25 字号:A- A+

    夯实基础掌握规律

    语文试卷结构相比于去年比较稳定,接下来的备考要巩固落实,夯实基础知识。第I卷的前五个基础知识选择题,题型基本固定,对于字音、字形、词语题,建立错题积累本,时常翻看温习;对于病句和标点题,在复习过程中,要按不同类型进行归纳梳理。名句名篇默写,对重点文段理解记忆,以防错别字迭出;同时对饱含哲理和描写生动的句子,应保持高度的敏感。

    掌握阅读规律,规范答题步骤。经常阅读精品文章,过程中带着三个问题——这篇文章写的是什么(内容)、怎么写的(结构等艺术手法)、为什么这样写(主题),由此提高阅读鉴赏能力。另外,平时一定要注意掌握各题目解题方法,规范答题思路,能熟练运用相关技法去答题。对于文言文部分,要系统梳理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特殊句式、文言翻译的知识点。对于诗词鉴赏,要重视三个方面的训练:思想内容、作者情感和艺术手法。现代文阅读中,要掌握住文句作用题、句子赏析题、概括归纳题和探究理解题等解题方法。在明了方法的基础上条分缕析,规范答题。

    鉴于近两年新材料作文的命题趋势,一定要掌握抓关键句、由果溯因、多角度等立意方法,培养准确快速命题的能力。在平时多关注社会热点并做出深刻独到的分析和评价,不仅可以为写作积累素材,而且在分析评价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论述能力和思辨能力。另外,考生要多阅读名家美文来提高作文的语言表现力。

    重视考查着力点变化

    相较于2014年的考试说明,今年理科数学在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等方面和去年略有变化。考试范围是《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中的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2的内容以及选修系列4-5中的不等式的基本性质和证明的基本方法,删去了“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两个专题。

    2015年的考试说明仍然强调注重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因此,考生应对高考中的高频考点在理解的前提下练熟练透,务必做到会且懂,还应重视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山东卷向来注重对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的考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考生们在高考备考中,应从考试说明变化折射出来的考查着力点的变化,调整复习的着重点,要更加重视思维及思维过程的教学,重视思维规律和解题规律的归纳提炼及总结,强化解题格式、解答过程的规范要求,加强数学表达训练。

    题型变化大 要重视细节

    听力考试中有时会考察一些细节的问题,需要学生们有一定的词汇量,对同义词进行简单的替换,从而选出正确答案。对所听内容做出推断。对背景知识的推断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一个人对口语的理解能力。这些题目往往不会直接给出信息,需要对所给的数据或其他信息进行一定的处理后方可得出答案。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说话的态度在交往中十分重要,有时这种观点是直接说明出来的,而有时则隐含在对话之中,需要学生去揣摩、推断。

    阅读理解,主要考察以下几个题型:理解主旨要义。对文章来说,最重要的便是主旨大意,把握准了大意,便把握准了文章,而这大意往往会以哲理性语言呈现,这就要求考生有一定的理解分析能力,才能把握好大意。把握细节。这种题目考查学生的细心程度,需要学生们对文章仔细阅读,细心筛选信息。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阅读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不在考纲要求范围之内,但又十分常用的词语,这就需要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注意对高频词汇进行补充,学生在学习中也要注重积累。而这种题型也往往可以通过联系上下文来破解,作出简单的推理和判断,理解作者的观点和意图。这两点有时会一起考察,通过整篇文章的作者情感态度,来推断某一句话作者的表意,这就要求考生整体把握文章,结合文章所给信息及主要情感态度词汇,判断作者的情感态度。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可通过主题段和隔断的主题句来理解。

    完形填空,完形填空共20小空,包括对上下文关联、情感态度、细节、固定搭配等的考察,需要考生有较好的英语能力和对文章的整体把握能力,在整体把握文章的基础上优中选优,选出最佳选项使文章连贯。

物理 提高选修练习难度

    加强数学应用能力的训练,比如:数学计算能力,函数极值问题、根据函数图像进行分析和应用解题等。适当提高选修练习的难度,比如:新课标卷的选修3-3内容一般与受力分析相联系,需要综合力的平衡、牛顿第二定律等力学知识解决问题。新课标卷的选修3-5内容一般用到动量守恒定律及功和能量的关系等知识解决问题,在复习备考中要着重练习。

    化学 强化“不变”训练

    考生可找出近几年的山东试题认真研读,把握出题的规律与方向,明确高考备考复习的主要着力点。要紧跟老师思路,加强基础知识的训练与巩固。山东省高考理综化学部分理念的难度和区分度相对比较稳定,在理综考试中试题的形式和考察方式变化具有连续性的特点,考生在备考时加强“不变”的训练与理解,同时明确变化的方向与特点,做到遇到老题型不轻敌,遇到新题型不慌乱。

    生物 实验题归类复习是法宝

    今年《考试说明》的稳定性说明考生需重基础、抓主干,及时弥补知识上的漏洞,形成知识网络结构。要关注生物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将相应的知识融汇起来,提高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实验题要多归类。考生要通过加强理综训练,提高各项能力,同时解决答题的规范性和准确性,避免非智力因素失分。

    历史 梳理主干知识强化时空观复习

    预计2015年山东高考文综历史命题特点向新课标全国卷靠拢的力度将会加大,考生对此应该尤其关注。针对这一变化,考生复习备考要把握好方向性、增强针对性并提高实效性。要梳理好主干知识,强化历史时空观复习,厘清历史发展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切实提高“获取和整合历史材料信息,解决历史问题”的基本素养。

    政治 文综试卷先考政治题

    试卷结构的表述中有变化,“必做题部分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各2-3题”改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每科总分均为100分”……这意味着今年文综试卷试题结构将发生变化,上来会先从政治选择题入手,而以往是从地理选择题入手。这种变化将会让按照先地理、再历史、然后是政治训练的考生有些不适应,但从政治选择题入手会让学生的适应更快一些,因为今年的变化会更贴近学生的思维需求。

    地理 题型难度向全国卷靠拢

    考生在研究山东省往年试题规律的基础上,要适当增加学习全国试卷往年的命题规律,尤其体现在题型和难度方面。提醒广大考生,从目前来看考试说明变化不大,也说明了地理学科命题保持以往的稳定性,所以按照地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备考是非常有必要的。(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