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水货手机水分最多 工商:出现质量问题维权难

来源:青岛早版 作者:王寿林 2015-03-22 09:06:18 字号:A- A+

    水货手机价格相对低廉,对于追求高档、时尚的手机一族而言,具有很强的诱惑力,但由于是走私货无法全国联保,一旦出现故障将很难维权。近日,城阳工商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一家私卖水货的手机店。昨天,工商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水货手机质量参差不齐,市民莫贪便宜落入陷阱。

     案例

    图便宜买了部二手机

    看着身边的同事都换了高档手机,城阳张女士心里也怪痒痒的。近日,她在城阳泽惠广场附近一家手机店看好了一款全新的三星手机,价格也比其他店里同款的便宜。可买回来不久发现,手机上竟然有使用记录。

    接到举报后,工商执法人员来到这家手机店,在店内发现有三星、苹果等十几部走私手机。证据面前,店主承认卖的是水货,他称这些手机都是从网上或者南方一些卖家手里购进的。原来,一些年轻人追求高档手机,但又受收入限制,出于贪便宜的心理,时常到店里打听水货手机,这让他看到商机。

    “检查时我们发现,部分手机没有标识 ‘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志’,而按规定,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所有电子信息产品都应标识。”执法人员说,根据这一规定,工商部门将该店内的水货手机扣押,并给予手机店相关处罚。

     调查

    水货手机藏陷阱

    “手机更新换代太快,特别是三星和苹果手机,很多人更愿意以便宜的价格去买水货。”市民徐先生说,他就曾托朋友买过水货手机。“水货手机是指没有交关税走私过来的手机,价格上要比行货机便宜10%—30%。”业内人士田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经营手机的店铺都有“水货”手机在售,款式不同价格相差很大,刚上市的高档水货手机比同款正品货能便宜上千元,最少的相差三四百元。

    田先生说,真正水货手机和行货手机两者硬件没有任何区别,都是原厂原装生产的正品,但水货未通过任何国家生产质量标准审核,销售地区和软件、进网许可都不同,于是一些不法商家就造出了翻新机或者非原装手机。除了专业鉴定外,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如果一些消费者只图便宜,就会很容易落入“陷阱”。

     说法

    售后服务是致命伤

    田先生说,水货手机无法全国联保,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只能到小店或者买家店进行维修,而维修的费用往往需要自己掏腰包。虽然有些销售店铺承诺有“店保”,但只是承诺保修,更换硬件还需要自己掏钱。此外,也有部分水货手机与行货手机硬件并不通用,一旦出现故障很难维修。

    “除了无法全国联保外,水货手机还存在其他问题。”工商执法人员说,私自销售水货手机的多是一些小店,经营时间短,一旦经营出现问题店家立马闪人,到时消费者连人都找不到。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质量很差的手机打着水货的名义销售,发生爆炸伤人等重大安全事故,后期追偿也得不到保证。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手机应尽量到正规商家,不要图眼前便宜购买水货。

    提醒

    买水货手机难维权

    执法人员说,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水货手机,根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可要求商家退货。对于销售水货手机的商家一经查实,工商部门将责令停止销售,没收产品,并处案值金额等值以上、3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承担刑事责任。但若消费者明知是非正规渠道手机依然购买,其本身购买行为就是违法的,因此不受法律保护。对于此类投诉,工商部门将不予受理。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办卡理发“被涨价”

    早报讯昨天是农历二月二,在民间又被称为“龙抬头”,很多人都会在这一天理发祈求获得一个好运气,但市民小刘在理发时却遇到了纠纷。“我办理储值卡的理发店擅自将今天的理发费提高了近一倍,而且没有事先通知我,我认为这不合理。”小 刘 拨 打 早 报 热 线82888000投诉说。

    小刘在台东六路一家理发店办理了一张储值卡,当时商家表示持此卡理发打折,每次只要20元。小刘理了几次发,商家也都是按照这个价格收的款。昨天上午,小刘又来到理发店理发,店方依旧很热情地接待他,可是理完发刷卡时,商家按照35元收费,小刘立即提出了质疑。商家表示 “二月二”就要执行特殊价格。小刘告诉记者,过年涨价他能理解,因为那时候人工费高。但是昨日因为消费者多而涨价他认为没道理,而且办卡时没有约定,他理发时对方没有告知,这15元他认为不应该交。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理发店咨询,理发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行规,到了这一天理发店都涨钱。但是从小刘出示的理发卡上看,条款中并没有关于“二月二”执行特殊价格的约定。“如果说理发的价格店家想涨多少就涨多少,想什么时候涨就什么时候涨,那我们消费者岂不成了待宰的羔羊?”小刘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商家不经过消费者同意涨价算不算违约?对此,记者咨询了山东天颐临律师事务所薛峰律师。薛律师表示,如果双方在预付卡合同中对特殊日期理发价格进行了约定,商家在约定之外涨价属于明显的违约行为。但假如双方没有约定,商家调整服务价格,是否违约,执法部门要根据现实情况来判定。“预付储值卡背面所附的条款一般比较简单,所以消费者要尽量争取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协议中务必明确约定相关服务价格或将商家提供的价格表列为合同附件。若发现商家违约,应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维权。”薛律师提醒说。此外,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理发的价格商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设定,但必须明码标价,在服务前告知消费者,如果消费者认为商家有违规的情况可以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举报。

    (记者 王寿林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