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试点商业车险改革 7种违法行为挂钩报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26 13:01:34 字号:A- A+

    晚报讯 目前车险费率只与交通事故挂钩,今年有望与交通违法挂钩。 3月2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车险费率改革的方式和主要任务,这也意味着车险费率改革进入执行阶段,《方案》从拟定商业车险示范条款、车险保费行业基准、厘定商业车险费率等多个方面确定车险改革方向。首次明确提出调整无赔款记录、交通违法作为商业费率参考标准。青岛作为全国车险改革六个试点城市之一将于目前出台相关改革方案。

    《方案》提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组织行业力量,推进车型标准数据库等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商业车险基准纯风险保费和主要费率调整系数等行业参考保费基准的测算、发布、调整机制。测算商业车险行业基准纯风险保费,逐步从地区、车型、使用年限、使用性质等不同维度准确反映被保险机动车的行业平均赔付水平。第二,还将研究商业车险保费与以往年度保险赔款记录、交通违法记录等重要影响因素的相关关系,制定行业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等费率调整参考方案。

    该措施意味着地区、车型、使用年限、使用性质等多种因素今后都将作为车险保费的重要衡量标准。此前,新车购置价是车险保费的衡量依据,也就是说,无论是哪一种车的保费都是按照新车购置的标准计算保费,其他因素虽然有所考虑,但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因此对保费的影响也较为微弱。今后地区、车型、使用年限将作为必须考虑的因素被纳入考量。例如不同汽车保有量的城市在费率方面会有所差异,不同车型之间也会有所差异。

    此外,车主的个人驾驶技术也将直接影响到保费,《方案》提出的无赔款优待系数和交通违法系数指的就是车主平时出险的次数,以及在交通形势过程中违法的次数,这也意味着,驾驶技术过硬、遵守《道路交通法》的车主将在测算保费时获得更多的优待。目前虽然各家保险公司均有针对出险少客户的优惠措施,但却并没有统一标准。记者从青岛保监局了解到,青岛作为全国六个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之一,将试点车险保费与交通违章挂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实习生 林立媛)

    深圳试点挂钩的

    7种违法行为

    肇事逃逸 每次 上浮30%醉酒驾车 每次 上浮30逆行倒退行驶 三次及以上 上浮10%闯红灯 三次及以上 上浮10%超速 三次及以上上浮10%酒后驾驶 每次 上浮10%无证驾驶 每次 上浮30%

    说明:以上累计最高上浮50%

    深圳经验

    七种交通违法挂钩车险

    实际上,深圳已经率先实施了商业险保费与交通违法行为挂钩的做法。早在2011年,深圳保险行业启用了浮动方案交通违法记录系数,系数根据投保车辆以往年度交通违法情况分别对应。商业车险平台与交警部门及各保险公司之间的数据交换顺畅。

    在这份浮动系数上,与车辆保费挂钩的交通违法行为有七项,对于有逆行倒退行驶、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三次及以上,或者每发生一次饮酒后驾驶的车辆,费率将上浮10%;对于有无证驾驶、肇事逃逸、醉酒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的车辆,费率将上浮30%;多种违法记录并存的,上浮因子将累加,但总的上浮幅度以50%为限。

    新老车辆在交纳保费时该如何计算时间呢?根据深圳的试点经验,在启用交通违法记录系数后首次投保的,不追溯以往交通违法记录;在后续保险年度,将追溯投保日前365天的交通违法记录。

    他山之石

    美加德日等国车险都挂钩

    在国际上,交通违法挂钩个人征信已成为发达国家社会治理的常态,并显现出良好效果。在美国,不论何种交通违规,只要被开具罚单和接受处罚,违规记录就会永久性地存入个人社会安全档案,将在晋升、信用、保险、求职等方面带来负效应。上一年既没有出应承担车险责任的交通事故,也没有由于违章驾驶而被交通法庭罚款的投保人,在延长保险合同时,保险费率会在原来的基础上下调10%-15%;反之,保险费率会上调,上调的幅度以事故的大小、投保人应承担责任的轻重、被罚款的多寡而定。对经常承担交通事故责任的投保人,以及造成人身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的投保人,保险公司往往不愿再延长其保险合同。

    加拿大也同样将违章驾驶视为车险保费的参考指数之一,若投保人因自身过失造成车祸产生的不良记录会对费率产生影响,日本的商业车险则提出“无损失、无利润”的原则,若投保人在驾驶期间出现较高的事故率,则会追加保险费用。在德国,保险公司还会根据驾驶员和车主的违法记录调整相关保险费率。借鉴他山之石,将交通违法挂钩信用体系纳入长效管理,目的不在一时的限制和惩罚,而是通过规则的制定,引导公民自觉涵养交通文明。

    车险挂钩交通违法案例

    该方案实施后,一辆五座家庭自用汽车,车龄为5年,投保车损险及商业三者险。

    1.如果上一年度未发生赔款,“赔款记录系数”为0.6;同时投保包括商业三者险在内的两项险种,“险别系数”为0.95;无“交通违法记录系数”所列明的七种违法情形,“交通违法记录系数”为1,综合以上因素,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0.57 (即0.6×0.95×1.0×1.0);

    2.如果这辆车上一年度未发生赔款,但有三次闯红灯违法记录,“交通违法系数”上浮10%,则最终浮动系数变为0.627(即0.6×0.95×1.0×1.1);

    3.如果发生过多次醉酒驾驶违法,“交通违法系数”上浮到最高50%,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0.741(即0.6×0.95×1.0×1.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