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大棚茶上市3周不受待见 大田茶成市民新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03-31 13:00:26 字号:A- A+

    昨天,记者走访崂山一些茶企得知,崂山大棚茶已经陆续上市,但是跟往年相比,今年大棚茶显得更加低调。低调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顾客喜欢更耐泡的大田茶,大棚茶越来越不受待见。

    现场:

    大棚茶上市已三周

    今年入春来得早,温度也比较高,这让大棚里的崂山茶长势迅猛。进入3月上旬,已经有一些茶农早早地采摘茶叶。记者昨天下午在晓望社区的茶园看到,茶园里有一少半是大棚,还有一些原本扣着大棚的茶园已经掀起了塑料棚布。茶园里的茶叶已经纷纷吐出嫩绿的芽,远望去一片青翠,煞是好看。

    “去年冬天没有冻害,加上今年气温一直比较高,大棚茶长得很快,今年采摘大棚茶也比去年提前了10多天。”昨天,崂山区老君茶叶有限公司隋丰开总经理说,“我们采购鲜叶的价格,跟去年差不多,因为刚刚开始销售,有客户需要了,我们再采购鲜叶来加工茶叶。”今年不少茶企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大规模收购鲜茶叶,而是更多地采取了订单式销售方式。崂山大棚茶上市20多天了,但是记者咨询了一些茶企了解到,销售情况才刚刚开始,目前主要是以本地顾客为主,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目前大棚茶的销量远远没有去年好。

    数字:

    五年来大棚面积下降千亩

    “今年,我们也是为了一些客户才生产一些大棚茶,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减少一成多。”昨天,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副总李泽舜说,他们企业是以生产大田茶为主。而记者从一些崂山茶企得知,很多企业就不生产大棚茶。

    是什么原因让大棚茶有些不受待见呢?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认为,崂山大棚茶出现有10多年的历史了,从近五年的扣棚面积来看,是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已经从鼎盛时期的4000多亩减少到了两三千亩,连崂山茶总面积的两成都不到。“崂山茶好喝,最大的特点是耐冲泡,大棚茶恰恰是在这一点要远远逊于大田茶。”张凤昌说,因为越来越多的顾客喝茶回归理智,喜欢喝品质更高的崂山大田茶,大棚茶的价格这些年来始终无法与大田茶相抗衡,市场需求量大幅下降,大棚茶不被重视也就顺其自然了。

    再就是大棚茶的种植管理要耗费不小的人力物力。建设一个茶叶大棚需要两万元左右,其中光是塑料布就要花费3000元左右,大棚通常能使用三年。虽然大棚茶要比大田茶早上市一个月左右,茶农可以多卖一茬鲜茶叶,一亩地可以多赚七八千元,目前从事崂山茶种植管理的群体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常年在高温高湿的大棚里养护茶叶,让很多茶农吃不消。

    进展:

    想喝大田茶再等等

    “以前很多顾客要尝鲜喝大棚茶,现在不少高端客户都点名喝大田茶。”昨天,不少崂山茶企的负责人认为,因为品质、管理成本等因素影响,今后的大棚茶种植面积会逐渐减少。

    想要喝崂山大田茶的市民,需要再等等。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说,除了个别茶园因为地势的原因会提前采摘茶叶外,大部分的崂山茶园将在4月10日以后大规模采摘大田茶。“去年冬天没有冻害,虽然有些干旱,但是茶园都是提前浇灌了茶树,再加上今年以来温度适宜茶树生长,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崂山春茶将迎来丰收季,至于价格,估计跟去年差不多。”昨天,崂山云雾茶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超说,去年,他们修剪了一些茶树,现在长势很好,今年产量要比去年增加不少。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