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公交过斑马线须让行人 司机违规将停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3-31 15:16:52 字号:A- A+

礼让斑马线记分卡,扣完的司机将停班培训

交运稽查人员在路口检查礼让情况

    青岛新闻网3月31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为了确保行人出行安全,从即日起,交运集团将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对公交司机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做出了明确规定,31路成为此次活动的首条试点公交线路,在接受公司稽查人员抽查的同时,也向广大市民公开了举报监督电话(96650)。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此次“礼让斑马线”活动中,对公交司机实行计分制考核,每名驾驶员有20分的基础分,如果发现驾驶员在途经斑马线时有与行人挣道抢行、加速快行等不文明驾驶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1-10的扣罚,分数全部扣完的驾驶员将停班培训。

    史上最严苛“礼让要求”

    交运温馨巴士要求公交司机在公交车通过十字路口时,驾驶员在距路口约50米处,观察并减速;距路口约30米处,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0公里以下,距路口20米处,主动礼让,做好停车准备;观察到行人、非机动车正在斑马线,要停车礼让;4.温馨巴士公交车在通过有斑马线而没有信号灯的路口,驾驶员除了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之外,还要提防行人或非机动车强行横穿马路,必要的时候要停车避让;5.如果遇到有交警指挥道路,要严格按照交警的手势行驶。

    计分考核 扣完停班培训

    “31路公交车全程途经96处条斑马线,其中有41条斑马线没有设置信号灯,这就需要驾驶员和行人都要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公交车车体大、车身长,更应进行主动礼让。”31路路队长张震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强化管理,温馨巴士将对驾驶员实行计分制考核,每名驾驶员有20分的基础分,如果发现驾驶员在途经斑马线时有与行人挣道抢行、加速快行等不文明驾驶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1-10的扣罚,分数全部扣完的驾驶员将停班培训。而对能够持续做好礼让斑马线的好驾驶员,路队会给予驾驶员表彰奖励。

    张震介绍,公司希望通过奖优罚劣,使礼让斑马线从一种强制实行的制度转慢慢变为驾驶员自觉的驾驶习惯。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为了生命财产安全,不管是市民步行或是驾驶非机动车通过十字路口时,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

    三方监督 确保礼让到位

    除了进行计分考核之外,温馨巴士还会通过三种渠道对公交车经过斑马线时的驾驶行为进行监管:一是每天将有多名稽查人员在31路途经未安装红绿灯的路口进行全天不定时的现场督查,对违章行为进行抓拍;二是利用智能调度监控系统,调度员会每天抽取3—5部车辆进行实时定位、定速,进行实时3G视频监控;三是聘请热心乘客为义务监督员,从乘客角度监督并在乘客中不断推广文明行为。温馨巴士还开通96650热线电话,如果有市民发现31路公交车在经过斑马线时有不文明的行车行为可随时拨打电话,工作人员将在落实情况后对驾驶员进行相应处罚。

    据了解,随后,温馨巴士将在市区公交线路中逐步推广这一活动,希望能带动、感染更多的机动车主加入到礼让、文明行车的行列中,让“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社会普遍共识。(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袁灵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