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制定小区物业考核指标 得分不达标挂红黄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2015-04-04 14:24:26 字号:A- A+

    昨日,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发布了《青岛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办法》,范围涵盖全市已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将于5月1日起正式执行。该办法共有39项指标考核物业服务,物业不达标将被挂红黄牌约谈。

    办法 39道题考评物业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监督力度,保障业主合法权益,结合实际,我市制定了本考核办法。与考核办法相配套的是一份《青岛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量化考核评分标准》。

    记者看到,这份评分标准对物业服务的考核共包括8大项、39小项,涉及制度建设、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治安保卫管理、公共设施设备管理、房屋及维修管理、业主委员会、长效管理制度建设,总分100分。以小区环境卫生为例,实行标准化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总分5分,发现一处不符就要扣掉1分;业主上访处理情况也被纳入考核,投诉及时处理占2分,未及时处理一次将被扣除1分。

    亮点受理投诉及时也得分

    房子“三分建、七分管”,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居住品质的好坏。在相同价格比的地段、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等硬性条件无较大差距时,优质的物业服务能使房产比周边楼盘具有更高的增值空间和竞争力。然而,在今年初市物价局发布的收费投诉“黑榜”中,物业服务收费举报总数比上一年上升了10%。全年共受理物业服务收费举报240件,占举报总数的14.8%,位列“黑榜”第三名。

    市民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擅自提高停车费标准;二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违规向业主预收半年或一年的物业服务费;三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违规收取门禁卡费;四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收取的装修押金不退还等。

    记者注意到,在新制定的考核评分标准中,有关停车、道路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等内容全部都涵盖在其中。此外,业主投诉及时处理的情况也被列入评分项目中。

    考核不定期抽查亮红黄牌

    根据考核办法,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工作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各区(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应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检查计划,按计划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进行定期检查,并每季度将检查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每年根据各区(市)检查情况对全市住宅小区进行不定期抽查,年终根据市、区两级检查情况形成检查报告通过网络、媒体向社会通报。

    据了解,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工作实行红黄牌约谈制度,与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小区创先评优直接挂钩。各级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对每次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物业服务企业限期改正,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黄牌警告,由区(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如物业服务企业连续三次得到黄牌并且造成业主投诉较多则给予红牌警告,由市物业行政管理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相应不良行为记入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

    ●相关链接

    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

    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包括下列建设项目或物业管理区域:(一)经济适用住房、集资建房、房改房、廉租住房物业管理区域;(二)公共租赁性住房物业管理区域;(三)普通(限价)商品住房物业管理区域;(四)配建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的商品住房建设项目;(五)其他符合政府规定的普通住宅标准建设条件的建设项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