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50多名市民野外调查鸟类 胶州湾湿地里数鸟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5-04-12 07:26:23 字号:A- A+

  昨天上午,五十多名市民来到胶州湾湿地和大沽河流域进行候鸟生态调查活动。目前,正处在鸟类繁殖期的关键阶段,对鸟蛋数量的统计和保护也是本次野外调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百米长垄数十窝蛋

  昨天早上七点多,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十多名学生以及自发报名的十多个家庭在科大支路上集合,登上了发往河套的大巴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考察团首先来到了位于河套的一片湿地。昨天的风很大,潮位也比较高,所以苍鹭、白鹭这样的水禽都在远远的浅滩上觅食。

  “快看。有鸟蛋! ”正当大家因为距离鸟类太远而有些失望的时候,在湿地内的几个人发出兴奋的喊声。大家围过去一看,原来是两枚鸟蛋,它们被鸟爸爸和鸟妈妈用各种贝壳精心地围在一个小小凹坑内。很快,这窝鸟蛋就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而在远处顺着湿地一条垄带进行考察的工作人员也不断报出发现鸟蛋的情况。一个多小时的巡视,共记录到鸟蛋50多窝,大部分是白额燕鸥的蛋。工作人员将这些鸟蛋的位置和数量一一记录,将定期返回查看。

  今年开始将安放环志环

  近五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民间生态保护组织的快速发展,我市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都得到了一定数量的提升。作为世界上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之一,青岛人民爱鸟、护鸟的风气也在形成。特别是当有人遇到受伤的鸟类后,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将它们送到救助站进行救助,很多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的鸟类就是这样又活了下来。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动物救助协会将根据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设定不同的环保活动,最主要的是将为部分候鸟安装带有特定标志的环志环,用以监测鸟的活动轨迹和迁徙出青岛后第二年是否还会飞回来。同时,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两套全球定位系统,将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鸟类将其安装在身上,通过卫星定位的方式精确跟踪它的迁徙路线。(记者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