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发展集团三周年:千亿元产业集聚灵山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4-13 09:34:16

千亿元产业集聚灵山湾 规划建设未来之城

惠普大数据项目意向图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 4月13日是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作为西海岸新区开发“先锋军”,该集团承担着新区土地一级储备整理与开发、金融发展及资本运作、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直接投资开发等重要职能,肩负着打造一座“未来智慧新城”的历史使命。目前,千亿龙头项目扎堆入驻灵山湾。

千亿元产业集聚灵山湾 规划建设未来之城

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万达茂等项目全面开工

    三年“布局”:千亿项目扎堆入驻灵山湾

    西海岸发展集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迅速融入西海岸新区国家战略,统筹谋划了以文化、商务、旅游为三大引领,以科技、人文、生态为三大特色的功能区;规划了“两河拥山、滨海展开、一心两翼、山城河海岛相融”的总体空间布局;构建了“影视文化+科技研发”两大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布局,总投资千亿元的产业项目引领西海岸新区中部率先崛起。

    影视文化产业集群龙头项目——东方影都内的万达茂、影视产业园、星级酒店群、游艇中心等已全面开工,将吸引3000余家影视企业进驻,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高端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区。科技研发集群中的惠普全球大数据应用基地项目与东方影都将构建起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条,项目方已于去年底完成项目公司注册并启动规划方案设计工作。通过两大项目的引领带动,孵化带动上千家影视、科技公司及上下游产业项目,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同时,为提升区域多元化保障水平,将规划配建青岛的“比弗利山庄”国际健康生态城及海洋特色度假乐园海洋公园;为做强产业孵化功能,建设数字科技企业孵化器国际数字娱乐港,与青岛广播电视台合力打造国内知名“影视产业硅谷”,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共建中国影视剧孵化基地。

千亿元产业集聚灵山湾 规划建设未来之城

西海岸新地标——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连岛桥

    三年“拓荒”:未来之城规模初显

    按照市委、市政府探索企业主导市场化开发模式要求,在新区工委、管委的支持下,西海岸发展集团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44.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率先建立起“主体公司主导开发抓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抓服务”的运行机制,全面展开区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构建起区域总体开发的框架。

    集团深入实施“三横两纵”主干路网建设,薛馆路柏果树河东西两侧北半幅正进行路面施工,高速公路连接线、滨河东路和西路、滨海大道排水工程等开工建设,连岛一号桥开始桩基施工,力争年内名人大道等6条道路建成通车。实施柏果树河治理工程,开工建设4座110KV、220KV变电站。以“6+4”模式建设新型示范社区,首期启动12个村庄搬迁安置,三大安置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年内九龙安置区30多栋高层实现封顶,郑戈庄和白果树安置区将开工建设。  

    三年“跨越”:新区改革攻坚和产业升级排头兵

    在培育两大产业集群、拉开开发大框架的基础上,集团还在金融发展及资本运作、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科学布局,成立了开发公司、控股公司、现代农业公司、文化公司等7个一级子公司。并且,围绕“农业观光、市民休闲、农耕体验”三大主题建设西海岸现代农业观光园,打造了生态绿色农业基地。目前,正全力实施“由局域开发向全域推进拓展、由地方CBD向国家级园区升级、由单一项目引领向产业布局全面展开”三大战略,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灵山湾建设成为西海岸新区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青岛发展高端服务业、助推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吕龙江 公伟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