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创全产业链食品溯源系统 实现实时监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4-18 06:27: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8日讯 “从种子阶段一直到餐桌,深度呈现大米产业链所有关键节点信息。”17日,青岛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宣布,“袁策食品溯源体系”正式发布,据悉,该系统是基于G2B2C架构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大米溯源系统,在全国系首例。

    据了解,与传统溯源体系相较,袁策溯源体系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维方式。

    消费者通过手机端扫描每袋产品每个批次的唯一的身份证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大米育种、土地改造、田间管理、收储加工、物流销售等五大板块40多个细分环节的详细信息。实时看到稻田里的土壤温度、空气湿度、光照情况、稻米的长势等情况,还可以与每个环节的负责人进行互动,甚至可以实现产品定制等功能。

    相关专家表示,该系统的发布是大米行业中对产品质量进行管控和为用户提供追溯服务的一种崭新模式探索,是集实时监控、标准统一、互动反馈等特点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尝试,同时将大力推动中国有机农业的发展。

    来自市北区的刘先生在现场体验溯源系统后表示:“原先也接触过扫描二维码进行产品溯源,但是要么是辨别产品真假,要么是只出现产地生产日期。而这次在现场扫描二维码,除了可以看到有关大米的各种信息外还能看到大米从种子到餐桌的全部过程的每个负责人,还能和他们进行互动,感觉真实、安全,吃到嘴里的大米肯定是健康的。”

    袁策生物公司董事长张国栋表示:从粮食的种植开始,包括种子、肥料、土地、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在内的每一个环节控制不当,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大米安全的因素。袁策大米采用全产业链封闭化生产模式确保每个环节都是可控的,在大米行业能做到全产业链封闭的企业不多,能像我们这样做到全产业溯源的企业就只有我们一家,目前也只有我们的企业可以做到。

    据悉,该系统后期将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下会不断完善和升级,形成可复制的成熟模式,并拓展到其他农产品领域并向全国推广。通过可追溯系统的运行,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将真正做到让消费者参与监督,保持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透明度,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食品保障。(本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