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地客商抢头茬春土豆 不论大小直接包棚(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19 13:18:55 字号:A- A+

外地客商抢头茬春土豆 不论大小直接包棚

    去年,拱棚种植的头茬土豆每斤收购价格约2元,然而大田土豆仅0.6元每斤,让不少土豆种植户叫苦不迭。今年的头茬土豆长势好,每亩产量在4000斤以上,价格也有了新的变化,不少外地客商纷纷前来包棚抢购,不论个头大小2.5元每斤,收购价格比去年高出0.5元,让土豆种植户们心里乐开了花。目前,胶州市胶西镇3万亩早春拱棚土豆开始收获,预计“五一”前后迎来收获大流期。

    大棚土豆抢“鲜”上市

    昨天,记者来到胶西镇宋戈庄看到,在土豆种植园区内,停着多辆前来收购土豆的大货车,村民们用农用车将新土豆运来后立即装车。在村民李敬好家大拱棚里,一名村民用土豆收获机起完土豆后,多名村民紧跟着将土豆装筐。 “今年土豆的产量不错,市场行情也不错,收获期提前了一个周。”村民李敬好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家种了8亩大拱棚土豆,选用的品种是“荷兰十五”,为了让土豆早些成熟,他在大棚上覆盖了三层膜提高棚内温度,施肥、开沟、起垄、灌溉和田间管理等,土豆提前一个星期收获。李敬好说,今年大拱棚里土豆长势喜人,每亩产量至少在4000斤以上。

    不论大小直接包棚

    “大伙赶紧帮忙装筐,我还急着赶回去,要是晚了的话就赶不上发货了。 ”潍坊的客商姜老板一边催促村民赶紧装筐,一边打电话联系货车。据姜老板介绍,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来这里收购土豆,为了不错过最佳时机,他还与村里的一户村民交上了朋友,一旦了解有村民要收获土豆,他就立即赶过来。姜老板说,今年收购土豆不论个头大小直接包棚,每斤的价格在2.5元左右,比去年高出0.5元,他们将土豆发往批发市场后,除去运费通常每斤加上二三角钱的利润,有时候也会按照大中小三种等级分级装好,回去后按照不同等级卖出不同的价格。

    每亩拱棚收入5千

    “今年头茬土豆比去年的行情好,每亩拱棚至少能赚5000多元,看着辛辛苦苦忙活三四个月的土豆换成一沓沓钞票,心里也格外高兴。”李敬好的妻子告诉记者,由于她和丈夫田间管理非常用心,及时浇水施肥,控制好棚内的温度,今年土豆长势非常好,没有一点病虫害,土豆的亩产量在4000斤以上。不论大小统购2.5元每斤的价格,虽然比预想的价位低了一点,但她觉得还算满意。按照目前的行情计算,除去种子、薄膜、化肥、灌溉和人工成本,每亩至少能收入5000多元。

    收获期将持续一个月

    “今年胶西镇的拱棚土豆种植大约3万亩,主要以荷兰系列为主,预计收获期持续一个月,‘五一’前后迎来收获大流。”胶西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荷兰十五号产量高、个头大小适中、芽眼浅而少,表皮薄而光滑、肉质细腻脆嫩等优点,成了广大种植户的首选品种。胶西镇一直把土豆种植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扶持和培育,种植大田土豆维持在7万亩左右,今年拱棚种植土豆面积大约3万亩,被青岛市评为马铃薯专业镇。

    另外,拱棚土豆收获期将持续一个多月,眼下价格偏高属于正常现象,等后期土豆大量上市后,市民有望吃到价格便宜的新土豆。(记者 马丙政 王汉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