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30 12:53:40 字号:A- A+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青岛版图的南端,面朝黄海,西临日照,北靠潍坊,交通发达,腹地广阔,处在这个得天独厚位置的就是董家口经济区。昔日寂寞偏僻的海岸,经过五年如火如荼的建设如今已变身为一个大名鼎鼎良港;当年不起眼的小渔村,将展现一幅宏伟的蓝图。目前,董家口经济区已累计完成开发面积约50平方公里,水、电、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青钢、海晶化工、双星等大型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在完成转型升级后迸发出强劲的活力。昨日,《瞰新闻》的多旋翼在这里升起,将这片热土一收眼底,现代化的董家口气势磅礴,动人心魄。

    瞰点

    1

    世界最大矿石码头“巨龙”探海

    “可以停靠数十万吨货轮的深水大港是董家口经济区的核心。你看,这里就有世界上最大的矿石码头,还有着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油品码头。 ”在港口东南侧,董家口经济区管委的杨立鹏指着不远处一条可同时容纳5辆大货车并行的输送大道,自豪地说:“这条大道的尽头就是40万吨级的矿石码头,有四千多米的传送带和它相连。 ”

    在地平面上,码头彰显了自己的壮观,在空中看又是什么样子呢?青岛中航航空运动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操控着多旋翼在输送大道起飞。 30米、50米、100米……随着多旋翼的不断升高,矿石码头壮观的整体轮廓呈现出来:单独延伸到水中的矿石码头犹如钢铁“巨龙”,探身入海,护卫着整个港口。此时,恰好有一艘货轮入港卸货,码头上的大型桥吊忙个不停,在镜头里看,就像跨在码头上的钢铁机器人。相形之下,远处的那些普通码头就像一条条跃动的小龙。与40万吨矿石码头遥相呼应的是45万吨级油品码头,这两座码头的“个头”和“体形”相差无几。从高空看,就像董家口港在海上的巨型门户。

    在地面上看到这样宏阔的场面,你能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而赞叹建设者的伟大。

    据了解,港区规划泊位112个,已建和在建泊位34个,总投资约220亿元。其中,已建成泊位21个,运营泊位11个,今年计划新建泊位4个投产泊位2个。到今年年底,董家口港区货物吞吐量将突破1亿吨,建成亿吨大港。

    瞰点

    2

    200米高空俯瞰“巨型电路板”

    从董家口港区地面望去,巨型钢结构建筑林立,人像置身于“钢铁巨人的世界”。穿梭其中,如同进入了一个“迷宫”,如果没有向导,很快便会在其中“迷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多旋翼在码头的北侧起飞,在200米空中,港区内的路网和管廊走向清晰地展现在视野中。整个港区的道路、堆场、码头全都工工整整、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从空中俯瞰,如同在欣赏一块精致的半导体电路板。大大小小的码头、堆场、工业区、办公区如同一个又一个电子元件,而这些管网和交通道路则是连接它们的电路。

    目前,经济区“九横十五纵”的路网初步形成。其中,疏港铁路全长12.6公里,由港区坝南路连至青连铁路的董家口站,并预留与晋中南部铁路联络线引入条件,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争取与青连铁路同步建成。疏港高速部分全长12.8公里,由港区坝南路连到同三高速泊里站,滨海大道以南段将在今年6月建成通车。滨海大道以北段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工作,年内力争开工建设。现在,经济区已实现了电信、燃气全覆盖。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瞰点

    3

    新青钢媲美科幻“未来城”

    完成港区的拍摄之后,记者来到董家口临港工业区。目前,工业区签约投资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60个,投资总额1000亿元,投资主体中世界500强或央企9家。年内,青钢精品钢、中石化LNG、海晶化工等一批项目将基本建成或者实现一期投产试运行。其中,青钢精品钢和海晶化工的项目已经具备较好的视觉效果。

    在青钢精品钢厂区,管廊、炼钢炉、冷却塔、烟囱,各种各样的大型设备矗立在厂区,到处都是忙忙碌碌的工人,大型机械和车辆在道路上来回穿梭。多旋翼在钢厂最南侧的空地升空,以窥探它的全貌。画面中的大型设备开始迅速“变矮”,当多旋翼飞到150米高空时,钢厂的雄姿尽收眼底。从空中看去,钢厂整体设置规整,大型冷却塔和细高的烟囱点缀在复杂的金属构造当中。在弯弯曲曲的通道上,机械设备来回穿梭……此时的画面如同一个梦幻般的未来世界。“现在主体厂房已近完工,设备正在全面安装,计划今年6月份进行联动热负荷试车。 ”青岛钢铁一名现场负责人说,届时,将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专业化优特钢、精品线棒材研发和生产基地。

    瞰点

    4

    “巨型罐头”充满现代感

    青钢新厂的东北侧便是海晶化工新厂址。从空中看去,海晶化工的圆形罐格外引人注目,让人一眼便能分辨出它的化工厂身份,但现代科技打造的全新厂区,又让人体验到某种神秘感,并被它的魅力所征服。据了解,海晶化工搬迁项目总投资54亿元、一期项目总投资27.8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计划今年6月进行试生产,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配套30万吨烧碱,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6.8亿元;二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80万吨聚氯乙烯、60万吨烧碱产能,年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5亿元。

    该项目淘汰落后的电石法生产工艺,引进世界最先进的乙烯法工艺技术和设备生产聚氯乙烯材料,生产工艺跨入世界同行业先进行列,一些高端型号产品将弥补国内空白,项目生产过程无废渣产生,废气全部实现无害化焚烧处理,废水经生态处理全部回收回用,实现低碳经济模式运行,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型化工企业,在完成搬迁的同时进行升级改造。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高空拍董家口国际深水大港 宏图动人心魄(图)

    ◆展望

    2030年跻身世界第一大港

    初见规模的董家口已经足以让第一次见到它的人感到自豪、亲切,将来的经济区总体又是什么样子呢?记者从董家口经济区管委获悉,经济区规划了“一港、一城、三湾、四区”的空间布局,“一港”即董家口港,“一城”即董家口新城区,“三湾”即龙湾、琅琊台湾、棋子湾,“四区”即港区、临港产业区、新城区、旅游度假区,按照依托大港口,开发大物流,发展大产业,建立新机制,建设新港城的思路,全力打造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的能源储运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四大中心”,以及国家级精品钢铁基地、新材料基地、冷链物流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四大基地”。

    争取到2020年,现代化蓝色新港城初具规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城镇人口规模达到40-50万人,港口吞吐能力达到5亿吨;到2030年,现代化蓝色新港城基本建成,产城实现融合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城镇人口规模达到80-90万人,港口吞吐能力达到7亿吨,加上前湾港运营能力可达到10亿吨以上,有望跻身世界第一大港。(记者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