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面条鱼大丰收1元/斤 两万斤上岸被抢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5-05-02 06:08:21 字号:A- A+

    五一前后,面条鱼渔汛到来,今年面条鱼数量多,价格稳定,黄岛积米崖码头不少渔民都驾船出海捕捞,一般出海一天,就能收获一万到两万斤。前天晚上,渔民宋先生出海归来,共捕回两万余斤面条鱼,很快就被市民和鱼贩子抢购一空。宋先生算了一下,除去成本,收入万余元,是近几年来出海捕面条鱼挣得最多的一次。

    今年渔汛来得比较早

    前天晚上11时许,记者赶到积米崖码头看到,这里人来车往,整个码头上灯火辉煌,如同白昼,十几名渔民正坐在路灯底下悠闲地补着渔网。船老大宋先生的“鲁黄渔60097”号渔船刚刚靠岸,他站在岸边,指挥渔民往码头上卸鱼。大概是收成不错的原因,渔民一边干着活,一边互相开着玩笑,看到记者拍照,还不时做个鬼脸。

    记者注意到,宋先生捕到的基本上都是一种个头很小的面条鱼,长不及三寸,鱼身软软的,呈青白色,在灯光的照射下,极其引人注目。“现在正是收获面条鱼的季节,这种鱼得两条渔船一起配合用漂网捕,不少渔民都会出海碰碰运气。”宋先生告诉记者,往年面条鱼渔汛会在五一过后才到来,今年可能是天气原因,渔汛来得早。

    一上岸就被抢购一空

    “每种鱼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要想有个好收成,就得牢牢把握住。面条鱼喜欢在白天活动。因此,我们都是一大早出海,深夜回来。”宋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码头上挤满了准备购鱼的市民和鱼贩子,看到宋先生捕到的鲜鱼卸到了码头上,他们纷纷围拢过来,少的要数十斤,多的要两三吨,也就半个多小时,这些面条鱼就被抢购一空。开发区市民赵先生买了大约100斤个头较大的面条鱼。“这种鱼拿回家晒干后,加上油和姜炖熟,就着锅贴吃,味道又鲜又香。”赵先生告诉记者。来自日照的鱼贩子郭先生开着货车,一下子买了两吨。“拉回家后,其中一部分可以当鲜货卖,其余的就卖给养鱼的,当饲料用。”郭先生告诉记者。

    数量多了收入也高了

    “去年这样大的面条鱼七八毛钱一斤,今年稍微贵点,能卖到一块钱;另外,今年油的费用降了不少,每吨降了接近2000块钱;更重要的是,今年海里的面条鱼明显比去年多,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好消息。凡是出海的渔船忙活一天,基本都能收获万斤以上。”宋先生算了一下,他这一船面条鱼共2万多斤,卖了两万五千元左右,除去人工、油钱等成本,还能收入万余元。

    除面条鱼外,宋先生的渔船还捕获了几条大个头的鲅鱼和一条大约10斤重的加吉鱼。“这些都被一家大酒店预定了,一会儿他们就安排人来取,这一条加吉鱼就值500块钱。”船上一位渔民告诉记者。“进入4月下旬,我一共出海5次,每次多少能赚点,而这次是纯收入最高的。”宋先生告诉记者,面条鱼渔汛还会持续一个月左右,他希望好收成会一直持续下去。(记者 赵玉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