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司机更不爱系安全带 勒肚皱衣借口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05-05 05:17:23 字号:A- A+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天一热,很多司机把安全带解了下来,还有的司机干脆用安全带卡扣来代替安全带,殊不知这种交通陋习已经让驾驶的危险系数大增。近日,记者跟随交警李涌现场采访,结果10分钟时间里发现了5名司机没有系安全带,安全带成了摆设?执勤交警说,发生危险时,如果系上安全带,受伤的可能会降低70%-80%,死亡的可能会降低40%-50%。

    天热司机不系安全带

    “虽然电子警察抓拍得很严,但是仍然有一些司机不系安全带,尤其夏天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前天下午,记者跟随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李涌来到了山东路与延吉路口,现场查看不系安全带的情况。

    很快,一辆沿着延吉路东向西行驶的运输煤气罐的面包车被李涌拦下了,透过半开的车窗,记者注意到司机没有系安全带,看到了前面是交警,司机下意识地往身前忙着扯安全带。“怎么没系安全带?”李涌问,司机脸一红,连忙解释:“刚给旁边的酒店送完煤气罐,还没有来得及系安全带,我马上系上。”这边刚说完,后面又来了一辆别克轿车,司机也没有系安全带。当李涌走过来,司机这才想起来忘了系安全带。“真不好意思,这一着急忘了系安全带,都怪我不好,再急也要系安全带,我马上系好。”司机没等李涌说他,赶紧系上安全带开车走了。

    李涌看到前面车辆较多,就先跑到路口快速放行车辆,放行完毕后,他看到一辆丰田商务车沿着延吉路东向西到了路口,开车的中年男子没系安全带。李涌上前检查,他要求对方出示驾照,司机声称忘了带驾照。李涌发现车内还有两名老人,坐在副驾驶的老人也没有系安全带。“你开车拉了两名老人,竟然不带驾照,也不系安全带。”李涌有些生气,要求司机把车停到一边,把驾照拿过来,他要检查一下。

    记者跟随李涌又接连查获了好几名不系安全带的司机,其中有载有80多岁老人的,还有带着孩子出门游玩的。其中一名司机竟然把安全带斜着放在身前,卡口处根本没有系上。还有一名司机没有系安全带,还开车打着电话,被李涌拦下后,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当问起为什么不系安全带的原因时?司机们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门。天气太热了,系上去勒肚子;就走点近路,车速也不快,系不系无所谓;刚才真是忘了系了……当然,还有的爱美的司机说系上去衣服都被弄皱了,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当天检查的10名不系安全带的司机中,有6人是属于驾龄在6年以上的老司机。

    有人喜欢用安全带卡扣

    “安全带,就是汽车的‘生命带’,我们在日常执法中发现,仍有相当多的司机不愿意系安全带,甚至还有的司机使用安全带卡扣来替代安全带,这些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李涌说。

    记者走访了一些汽车美容店以及洗车店了解到,卡通造型或与汽车标志相对应的安全带替代卡扣的身影随处可见,价格从三五元到几十元不等。有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卡扣有很多司机购买。

    记者昨天调查了一些市民,市民李先生说,自己的车有安全带提醒功能,刚开始他还经常地提醒朋友上车要系安全带,后来嫌麻烦,自己买了一个安在副驾驶上的安全带卡槽里。“我也使用卡扣,平常也系安全带,但是到了夏天,因为衣服少,再系安全带很不舒服,就用这种卡扣了。”记者注意到很多司机不喜欢系安全带,又嫌安全带报警声音太吵了,所以就买了安全带卡扣来替代。

    不系安全带尝到苦果

    “很多司机以为在市区跑得不快,不系安全带也没有危险,但是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我们见到过太多太多不系安全带的事故了。”昨天,聊起不系安全带的危害,一些交警向记者讲述了三起前不久的事故。原本是很小的事故,因为司乘人员没有系安全带,却给自身带来了不小的损伤。

    前几天的早上8时早高峰期间,一辆轿车沿着胶宁高架路东向西行驶,行驶到广饶路路口时,这时候电话响了,手机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包里,司机伸手去拿手机,“咣”一声跟前面的车追尾了。“当时车辆车速都很低,但是这名肇事司机没有系安全带,头一下子撞在方向盘上了,头当场就磕破了。”执勤民警说,他们赶到现场后,问清了事故情况,赶紧让受伤的司机去医院看病。“当时我们问起事故原因时间,司机非常后悔自己没有系安全带。”民警说,因为这名司机观察不周,与前车发生了追尾事故,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在延吉路上也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一名司机因为单位加班,一大早开车上班,因为着急没有系安全带,加上开车车速有点快,也是跟前面的车辆追尾了。“司机一头撞到了前风挡玻璃上了,头部被割了一个3厘米长的口子,后来缝了5针,住了一个周医院。”民警说。

    “副驾驶的司乘人员也应该系安全带,但是很多坐在副驾驶的人员警惕性很差,不系安全带。”市北的事故民警说,前段时间在一起刮擦事故中,副驾驶的男子一头撞在玻璃上,门牙都被磕破了,事后花了上千元补了颗牙,“系安全带是举手之劳,很多司机却不愿意去系安全带,结果尝到了苦果。”

    系安全带避免二次伤害

    “不系安全带,说到底是一个驾驶习惯的问题。”昨天,市北交警大队有关民警分析说,很多司机在开始学车时就认为安全带系不系无关痛痒,就不愿意系安全带,开车后也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再就是很多老司机自恃驾驶技术高超,更不愿意系安全带。从执勤的情况看到,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愿意系安全带,还有一些年龄偏大的司机、体形较胖的司机、女性司机也不愿意系安全带。

    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张磊介绍,安全带是用来在碰撞或车辆紧急停止时固定车内乘员,并保护其不与车辆内饰或其他乘员发生碰撞,甚至撞破风挡而造成伤害的一项安全配置。在配有气囊的车内,被安全带固定的乘员能够以正确的姿势与爆开的气囊接触,避免二次伤害。在车辆发生高速旋转或翻滚时,安全带也能保证乘员不被甩出车外,从而避免造成严重伤害的后果发生。

    安全带背后的数字

    近日,青岛交警支队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组关于安全带的数字,或许那些不喜欢系安全带的司机应该看看。我国每年有近十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安全带可使车内人员生还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减少死亡率44%;翻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80%。

    调查发现,安全带有效保护率为45%-50%,安全气囊有效保护率只有23%,安全带加安全气囊保护率为65%。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发生正面碰撞,身体前冲的力量就会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这样大的冲击力将直接对乘客生命带来危险。不系安全带,车辆发生激烈碰撞的7个0.1秒后就是死亡。

    作为汽车被动安全性最重要、最有效的一种措施,安全带已被40多个国家用法律的形式强制使用。澳大利亚是安全带使用率最高的国家,接近100%,并取得了良好的安全防护效果,事故死亡率显著下降,万人事故死亡率从1970年的8.0下降到1993年的1.9。美国各州的规定不尽相同,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司机开车时安全带的使用比例约为96%,远高于全美83%的平均水平。而不系安全带的最低罚款数额142美元,如车内有不系安全带的16岁以下未成年人,家长将被罚445美元。而对于不系安全带处罚最严厉的英国,最高罚款金额为850美元。

    参与人数超过23万人次

    4月27日,市交警支队、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联合发起了“吐槽交通陋习 献计畅通出行”活动,截至昨晚8时,青岛新闻网专题页、青青岛论坛、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关于此活动的报道和线上互动累计点阅量、参与量超过23万人次。在网友投票中,城区内乱鸣汽车喇叭,机动车强行超车、加塞抢行,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随意变更车道,在“交通陋习排行榜”上仍列前三位,分别占投票总人数的10.21%、9.91%、8.86%。

    大家可以登录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扫二维码),跟帖提建议,参加文明交通大讨论,为岛城畅通出行建言献策。市民也可以@ “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或发送手机短信18661788509说出你的想法。活动结束后,我们将从参与互动的市民中,随机抽取5人赠送负离子活氧机。(记者 陈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