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宠物殡葬店:火化过120公斤猪 最高38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黄飞 2015-05-06 05:44:36 字号:A- A+

    前天晚上6时左右,身长1米多的狼狗死亡后,尸体被主人随意丢弃在通榆路附近的垃圾箱旁,两名男子发现后掏钱要收购,围观的10多名大妈守护了3小时,直到110民警联系专业人员赶到,对狗尸体做无害化处理。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大部分的宠物店不能提供宠物殡葬服务,大型宠物尸体处理成难题,岛城周边区市已有3处病死动物回收站。

    狼狗死亡尸体遭丢弃

    “这只大狗也不知道是怎么死的,狗主人很不负责任地将尸体丢在路边,我路过的时候被吓了一跳。”家住通榆路附近的王大妈称。记者闻讯赶到现场看到,一只灰黑色的大狗尸体被丢弃在垃圾箱附近的空地上,四肢蜷缩看不出有外伤,10多名大妈守在大狗的尸体旁边。王大妈称,附近有一所小学,傍晚是孩子们放学的时间,她担心孩子被大狗的尸体吓到,遇到有孩子经过,老人都会过去将狗的尸体挡住。王大妈称,这只狗看起来不像是流浪狗,狗主人应该就住在附近小区,可能是狗死了之后没地方埋,才会随意丢弃在路边。她们在附近小区吆喝了半天,但狗主人始终没有出现。

    防黑手大妈排班守护

    据王大妈称,她们发现狗的尸体后不久,两名男子得到消息赶了过来,围着狗尸体看了半天,商量着要掏钱把狗的尸体买走。“我们担心这只狗是病死的,万一他们把狗买走,卖到狗肉馆里,那不是害人吗。”王大妈称,不能为了两个小钱昧了良心。为了防止两人将狗悄悄带走,她们10名老人在现场轮流守护,并拨打了110报警。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男子,他们看到记者在给狗尸体拍照,悄悄离开了现场。

    民警找专家将其火化

    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称,宠物狗尸体处理并不在民警的职权范围内,但现场确实存在病死宠物狗尸体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的危险,他们随即联系了畜牧部门的专业人员到现场,将宠物狗的尸体带走焚烧,做无害化处理。穿着白大褂的专业人员称,他们主要处理的是无主动物尸体,对于狗主人随意丢弃宠物尸体的行为,他们也表示气愤。工作人员表示,必须通过尸体解剖才能确认宠物狗的死亡原因,过程非常麻烦,他们一般会将宠物尸体直接火化。

    记者调查

    大型宠物死亡身后事咋了却

    “我家的泰迪犬死后,我和丈夫实在找不到地方给小狗当坟地,最后只能趁着深夜没有人,在附近的山头公园挖了个坑,把小狗尸体埋了进去。”昨天记者采访了16名宠物猫狗的主人,当宠物死亡后如何处理宠物尸体,大部分小型宠物主人都是在自家周围挖坑埋葬,而大型宠物主人有一半左右选择一丢了之。大部分宠物狗主人没有意识到,随意丢弃宠物狗尸体可能会污染环境或者传播疾病。

    “我女儿之前养了一只小兔子,病死后埋在小区院里的一棵树下面,但可能是埋得不深,过了两天被流浪狗挖了出来,弄得我女儿很伤心。”家住隆德路的孙女士称,从那以后小区物业禁止在小区埋宠物尸体,她也很头疼该怎么给死亡的宠物狗办身后事。

    宠物店大多没殡葬服务

    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宠物店,但大部分的宠物店里没有宠物殡葬服务。宠物医生孙先生称,宠物殡葬服务本身成本就比较高,如果做宠物墓地,就需要大量的场地,而且场地还需要定期维护;如果做宠物火化,一般的火化设备就要二三十万元,更关键的是各种审批手续,最起码要达到环保要求,此外还有资质问题。大部分宠物医院或者宠物店规模都不是很大,经营者明知道宠物殡葬服务有市场需要和发展前景,但却有心无力。孙先生称,从目前的现状看,大部分宠物主人都是自己处理宠物尸体,很多人不愿意花数百元上千元,为宠物做身后事,短时间内利润不会很高。

    宠物殡葬叫好不叫座

    位于城阳的海闻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从2012年就开始专业处理宠物善终服务,是省内首家正式批准成立的动物殡仪馆。经营者邱女士告诉记者,经营3年来店里的生意是越来越好,每个月大概能为20只宠物处理身后事,根据宠物遗体的重量和服务项目不同,收费从800元到3800元不等。相比岛城40多万只宠物的总量,业务额很难让人满意。邱女士称,这家宠物殡仪馆她当时投资了200万元,仅仅是购买达到环保标准的宠物火化设备,就投入了30万元,至今仍然没能收回成本。“除了普通的宠物猫和狗外,我们还帮市民火化过两只体重120公斤的香猪,还有猴子和兔子等。”邱女士称,他们的服务还吸引到外地很多宠物主人前来,相信随着社会对宠物殡葬服务认识程度的提高和相关法规对处理宠物尸体要求的进一步规范,能够主动为宠物做无害化身后事的市民会越来越多。

    区市有病死动物回收站

    记者了解到,除了城阳这家宠物殡仪馆之外,在崂山和莱西也都有病死动物回收站,可以对病死的宠物做无害化处理。崂山区病死动物回收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依托王哥庄垃圾回收站,配备冷藏设备,主要是针对养殖环节出现的病死畜禽,如果市民有需求,也可以把病死宠物送过来处理。但记者了解到,这种病死动物回收站跟宠物殡仪馆有很大的不同,宠物主人无法收回宠物的遗骸或者骨灰。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畜牧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知,如果市民家中的宠物是因为得了传染病死亡的,是不能自行处理的,应及时向畜牧兽医局或犬管办咨询。对于其他情况死亡的宠物,应尽量进行火化等无害化处理,如果要掩埋,挑选的地方应远离水源,挖的坑深度应超过2米,埋好后,应用消毒试剂对土地、工具等进行彻底消毒,常用的消毒试剂,例如菌毒净、消毒威等,都能在市场上买到。值得注意的是,消毒试剂需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进行稀释,并非浓度越高效果越好。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