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66岁老人湿地拍鸟7年 拍下十余种新鸟将出画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5-06 14:24:04 字号:A- A+

本栏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孙公三摄。

    在青岛的公园或者郊区的湿地,经常能看见一个端着相机的老者的身影,与很多呆在专门的迷彩帐篷、端着近十万装备的拍鸟人不同,他的相机档次不高,而且经常趴在地上甚至泥里长时间等待鸟类的出现,盛夏严寒皆是如此。凭着这股劲头,从2008年开始,他在青岛已经拍摄到本地从来没有记录过的鸟类十余种,为丰富青岛的鸟类资料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被称为“老土枪”的孙公三,今年已经66岁了。

    自学七年成鸟专家

    50多年前,还是少年的孙公三就喜欢摄影,无论是院中的花花草草,还是朋友之间踢足球后的合影,从拍摄到冲洗都由他来包办,那时候想玩转一台相机可不像现在的数码相机这么简答,必须有一定的理论知识,这也给孙公三打下了坚实的摄影基础。

    2008年夏天,孙公三在中山公园遛弯,突然看见一只小鸟,他随手用一台索尼数码相机拍了下来,经打听才知道这是一只翠鸟。正是因为这只翠鸟,老孙迷恋上了拍鸟,他开始浏览鸟类网站,加入摄影组织,带着那台平民相机跟着大家去拍鸟,因为设备过于普通,从此“老土枪”这个名字便成了他的代号。

    为了保证拍摄的质量,老孙购买了一台中上等的单反机身,和一个准专业的300毫米镜头。孙老买了一本中国鸟类图鉴当做图谱,有空就出去拍,拍完了回来对照图谱分辨,几年下来,孙公三如今已经成了一个鸟类专家,而且拍鸟的技术也得到了同伴的认可。

    寒冬盛夏潜伏湿地

    “你看这个鸟,瞳孔多清晰,这是我趴在地上3个多小时等到的,前身都在泥里。 ”孙公三很享受拍鸟的过程,即便非常煎熬。为了弥补器材的不足,再加上自己的性格,孙公三选择了一种别人很少尝试的拍鸟方式,那就是近距离拍摄。 “首先要观察鸟在哪喝水,在哪觅食,然后你可以走过去,这样这些鸟就全飞走了。找几块木板、或者干脆趴在地上伪装好,等着鸟回来。 ”孙老告诉记者,几个小时的“潜伏”换来了近距离的拍摄机会。 “夏天能热死,冬天冻得连按快门的动作都做不了,但是不这样拍不到好片子啊。 ”孙公三说。

    记录十余种传说鸟

    “你看,这是红嘴巨鸥,是2011年在罗家营拍到的,这种鸟在青岛从来没有被记录过,当时拍完后林业专家都非常兴奋。 ”孙公三指着一只有点类似于非洲大蜡嘴鸟的照片告诉记者,这仅仅是他这七年来拍摄到的以前没有被青岛记录过的鸟类的一种,这几年算下来,已经有十多种鸟类被他的镜头在青岛第一次记录。

    说起孙老拍鸟的玩命劲,圈里人有口皆碑。 2012年10月,孙老在罗家营湿地拍鸟,看见了一种鹰隼,当镜头对准后,老孙发现它是从来没有在青岛被记录过的阿穆尔隼,当他把照片传到网上后立刻引起了同行和林业部门的关注;同样是一种被誉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在孙公三前后六次赴墨水河流域寻找后终于被纳入镜头。

    图片配诗将出画册

    “难熬久卧水边,苦等小鸟呈现。精灵嬉戏争斗,珍留绝妙瞬间。 ”这是一首孙公三写的诗,是为了纪念一次三小时“潜伏”后拍到的一幅小鸟争斗的图片。这么多年,孙老的足迹遍布青岛各大湿地和山林,每拍摄到一幅满意的照片,他都会配上一首诗。孙老告诉记者,随着他的年龄越来越大,以后逐年出去玩命拍鸟的机会也会渐渐减少,所以他计划今年出一套一百张配诗的鸟类照片的画册,作为自己这么多年来的一个记录,同时也计划将这本画册送给青岛相关部门,算是一个老百姓送给城市的礼物。(记者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