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星脸小贼像相声演员 民警路边轻松认出(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05-07 06:06:44 字号:A- A+

    前些日子,崂山、市南、市北区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崂山警方成立专案组,在排查中民警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坐在出租车内,民警假装上前查逃逸事故,拦下了嫌疑人,随后守株待兔抓获了其余的嫌疑人。近日,崂山警方破获了“4·19”系列爬窗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

    ●案发

    老太发现储藏室有贼

    4月19日凌晨2时许,海安路一小区一户复式住宅内,老太太起床上厕所,借助灯光发现储藏室内有人在翻东西。“你在干什么?”老太太以为是儿子,就问了一句,对方回答说,“我在找东西。”老太太感觉不大对,到隔壁卧室一看儿子还在睡觉。“孩子,咱家里进来贼了。”老太太悄悄地告诉孩子,等到他们联系了保安来抓窃贼时,窃贼早逃之夭夭了。经过查看,老太太丢失了金项链和一个金如意,损失两万多元。

    麦岛派出所在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调查,经查看,嫌疑人是从厨房的窗户爬进储藏室的。民警通过调取小区监控录像发现,当天有3名男子翻墙进入小区,其中一名男子在翻墙时头一歪,恰好正面朝向了探头,体貌特征被探头抓拍下来,这名男子浓眉大眼,长得很像一名相声演员,所以民警对他的印象很深刻。崂山警方随后成立专案组,经过调查,4月18日、20日,在市南区也发生了3起类似案件,也是有3名嫌疑人凌晨爬窗入室盗窃,他们的穿着、体貌特征与崂山案发现场的嫌疑人吻合。“我们把案情上报给市公安局后,被市公安局定为‘猎鹰反盗’一号行动挂牌督办案件。”崂山刑警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黄宇说。

    ●追查

    追踪行车轨迹找到线索

    “我们串并这些案子后,发现嫌疑人在市南区作案后,乘坐出租车逃窜了,我们就逐个路口调取监控排查,在调取了10多个路口的监控录像后,终于在闽江路与福州路发现他们乘坐的出租车的踪迹,通过GPS查询,民警了解到那辆出租车最后到了城阳区。”黄宇说,他们随后找到了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声称,当天晚上下雨,上来3名男子,也不大说话,他把他们送到了城阳区的双元路。”黄宇说,恰巧的是,出租车上安有探头,其中的一张视频截图里坐在副驾驶座的男子,正是此前在崂山案发现场出现过的那名大眼男子。

    4月22日凌晨,民警跟随出租车司机来到了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南万村。“到了这个村,我们发现这个村子很大,有上千户居民,通过走访居民、查看周边的监控,也印证了当天出租车来过这里,但是嫌疑人下车后去向哪里,一时间没有了线索。”黄宇说,他们推断嫌疑人很可能就在附近活动,因为当地有大量的房屋出租,租房人群比较复杂。专案组4名便衣民警兵分两路,黄宇和同事一路,民警纪延磊和同事到另外一边排查,通过排查周边的监控,还有走访居民,逐渐缩小排查的范围。

    ●抓捕

    民警胡同偶遇嫌疑人

    4月22日下午1时,黄宇给另外一路民警纪延磊打电话,“时间有点长了,不行咱们先吃点饭吧。”这边话音刚落,那边纪延磊回了简单一句话,“吃什么饭,查到了车了,快来看看。”黄宇一听立即和同事赶过去增援。

    原来,当时纪延磊和同事在路边排查,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很像视频中的大眼男子。男子装作若无其事走到了一辆出租车前面,然后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当时车上除了司机外,还有两男一女。但是我们只有两名民警,为了掌控住局势,我们假装交警上前查车。”昨天,纪延磊介绍了当时的经过。

    纪延磊和同事一前一后,堵住了车辆的去路。纪延磊上前亮出证件,“我们是交警,先熄火,把驾照和行车证拿出来。”“怎么了?我的车没事啊。”出租车司机熄了火,回应说。“这辆车跟一起逃逸案有关系,跟逃逸车辆的车型一样,我们需要调查一下。”纪延磊把出租车司机叫出来。这边民警假装盘问司机,那边,黄宇和同事,还有当地的保安也赶到了现场,车内的两男一女被控制起来。

    经民警了解,出租车司机也是房东,副驾驶座上的大眼男子10多天前租了他的房子,当天大眼男子还要打车去青岛海边游玩。“前段时间,租房的男子说,他还有两名朋友也要来租房子。”民警一听,决定守株待兔,等着其他的嫌疑人返回。

    半个小时后,一男一女赶到了租房处,被民警控制住了。下午4时许,一名男子回来了,房东说,这是其中的一名租房客,民警上前拦下了男子。这时,一名男子从门外闯进来,看到有陌生人站在门口,掉头就想跑,刚跑出七八米,就被黄宇一把给拽了回来。最终,民警历时3个小时,在租房处查获了5男两女。

    民警从租房处搜出了撬棍、螺丝刀、手套等作案工具,还从一名女子的包中搜出了玉佩、戒指、项链和女士钱包,在租房外的绿化带里还找到了一个身份证,是市南区某位女士的。

    ●进展

    接连破获7起盗窃案

    经过审讯,刚开始5名男子只承认在崂山的两起案件,后来,民警通过查获的那张身份证,联系上了受害人,确认4月20日的盗窃案件也是他们做的,5名嫌疑人这才供述。经调查,嫌疑人马海在2013年8月23日曾经盗窃了李家下庄一单位的4400元现金。经过民警进一步追查,5名嫌疑人供述了7起盗窃案件。

    黄宇说,在前面视频中出现的大眼男是小吉克,他的哥哥大吉克也是团伙成员,这个团伙中小吉克是小头目,每次他们都是乘两辆出租车,分头入室盗窃。“他们昼伏夜出,连房东都被蒙骗了,还说这些租房客平常很老实。就在我们审讯期间,晚上11时,原先关闭的手机突然响起来,原来他们都是定点出发,到市区作案的。”

    “天热后,很多居民家喜欢开窗,这就给一些入室盗窃嫌疑人提供了机会,他们通常从厨房的窗户入室盗窃。”黄宇说,就在他们带着嫌疑人指认现场时,海安路那户被盗的居民家中,才在厨房窗外安上了防护网。目前,该团伙中5名嫌疑人已被崂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海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