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五月也冻人 昨普降中雨气温低至10.4℃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陈勇 王涛 赵玉勋 2015-05-12 05:34:39 字号:A- A+

    核心提示

    昨天,我市迎来了一场喜雨,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抓住有利时机,分别开展地面火箭作业和天上飞机作业开展人工增雨。据市气象台统计,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9.4毫米,今天起我市将转为晴天和多云天气,气温将明显回升。

    普降中雨局部大雨

    昨天早晨开始,我市迎来了一场降雨,一直持续到傍晚前后结束,中午前后的降雨量最大。“这次降雨是受冷涡天气影响,我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其中市区23.2毫米,崂山22.7毫米,城阳22.8毫米,黄岛15.2毫米,胶州17.7毫米,即墨17.4毫米,莱西22.5毫米,平度17.5毫米。本次过程雨量最大几个站点分别在即墨市金口镇30毫米,市区双山28.9毫米,崂山区北九水28.2毫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下午3时起,主要降雨云带已逐渐东移,降水基本上接近尾声,到傍晚时全市降雨逐渐结束。另外,昨天沿海及近海海域出现了大雾天气,能见度最差时不足300米,市区相对湿度87-98%。

    天上地面人工增雨

    记者昨天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昨天上午起,我市在莱西市和胶州市的3个火箭作业点,开展了地面增雨作业3轮次。我市的人工增雨飞机也在昨天上午11时54分起飞,在全市上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到下午2时10分降落。“这次降雨云层适合人工增雨,人工增雨作业也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适合的天气条件下,继续开展增雨作业。

    气温今起明显回升

    昨天市区最低气温11.1℃,最高气温14.2℃,郊区最低气温10.4—11.8℃,最高气温在13.7—15.5℃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10.4℃,最高出现在平度15.5℃。

    据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预报信息,今天白天我市多云间晴,西到西北风5-6级阵风8级,气温将明显回升,全市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3—25℃。明后两天我市晴转多云,西到西南风转西北风4-5级阵风7级,气温较高,市区最高气温24℃左右,其他区市29—31℃。预计后天下午到夜间我市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15日气温略有下降。(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凌艺 杨凡)

【影响】

■小麦花生

喝得饱饱的 来得很及时

昨天早上7时开始,黄岛区普降喜雨,对小麦、花生的生长十分有利,对开始成熟的樱桃和正在开花的大田蓝莓影响不大。

“黄岛区约有小麦40多万亩,现在正处于仔粒形成阶段,需要大量水分。可以说这段时间水分是否充足,对小麦的产量高低至关重要。”黄岛区农发局工作人员介绍,另外,目前黄岛区的40万亩花生已基本播种完毕,目前刚长出嫩苗,也需要水分的滋润,因此这场雨可谓及时雨。

昨天下午,记者在黄岛区铁山街道北面的一片麦地里看到,麦农老张正蹲在地头上查看麦田。“你看看吧,这土挖下去七八厘米都是湿的,这场雨太及时了,小麦喝得饱饱的。”老张笑着对记者说,他一共种了3亩小麦,眼下小麦长得正欢,就像十七八岁的小伙子,缺了水根本不行。

目前正是大田蓝莓开花阶段,而樱桃也开始成熟,这两种水果是否会受到影响?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黄岛区宝山镇宝石马蓝莓园,“这场雨下的时间挺长,但不是急雨,而且风也不太大,因此并没有打掉多少蓝莓花。”蓝莓园主人孟广荣告诉记者,因为蓝莓本身就需要疏花,少量蓝莓花被打掉不但不会造成损失,反而让他省了一部分人工。(记者 赵玉勋)

■樱桃

延缓成熟期 对产量有利

昨日的一场雨,让原本很多想去樱桃园采摘的游客慌了脚步,下午看到雨情稍微间歇后,不少游客还是冒雨到北宅、山色峪的樱桃园尝鲜。记者从当地果农处了解到,这场夏雨延缓了樱桃的成熟期,但对樱桃产量有利,本周末市民就可以大量采摘樱桃了。

“本来上午有很多游客要来吃樱桃,都被这场雨给挡住了。”北宅大崂樱桃谷负责人王德东告诉记者,目前,樱桃园有四成多的樱桃已经成熟了。“原先我们估计,天气好的话,本周二就能大量采摘了,现在看周三以后可以大量采摘,本周末就会迎来采摘的高峰期。”

“樱桃从泛红到完全成熟,中间有一个发果期,这段时间仍需要雨水。”山色峪果农老孙说,前期有过一场小雨,但雨势较小效果不大,这场降雨让樱桃喝了个饱。有市民担心,成熟的樱桃吸收水分后会降低甜度甚至裂果。对此说法,老孙给予肯定,但他同时说,目前樱桃刚刚进入成熟季,到本周末,才会大量成熟。完全成熟的樱桃数量非常少,影响不大,而大部分仍处于一个发果期,这些樱桃吸收水分后,个头更大,果肉更饱满。从这点看,降雨有利于提高樱桃产量和口感。

记者随后赶到黄岛区铁山街道月季山樱桃园看到,这里不少樱桃已经成熟,挂着水珠,显得晶莹剔透。“现在樱桃刚开始成熟,正是生命力旺盛的时候,不会被雨砸掉果实,若再过10天,进入樱桃成熟晚期,那时樱桃蒂与梗之间连接不太紧密,就怕被大雨袭击了。”樱桃园主人杨同文告诉记者。(记者 陈勇 王涛 赵玉勋)

    对,你没看错 这就是5月的河北

    自5月8日开始,河北、北京等地出现5月飘雪。5月下雪异常吗?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雪和雨一样,都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冷却凝结而成,只是凝结时天气冷的程度不同,所以有了雨和雪的区别。这与月份并无关系,而是与海拔和气温有关。文图据新华社等媒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