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不去处理罚单分值滚成雪球 攒成百分大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5-12 12:27:43 字号:A- A+

    自2013年1月1日起,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更有11类交通违法行为一次就记满12分,需要参加“回炉”培训。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共有10583人记满12分,其中“累计记分”者占据50%以上,夺得满分原因的头筹。有些司机因不了解记分处理政策,不敢去交警部门处理违法记录,以致分值滚起了雪球。

    累计记分在满分中居首

    今年以来,我市共有10583名司机被记满了12分,就记分原因而言,累计记分导致满分者居多,其次是超速,再其次是酒驾。所谓累计记分,即各项交通违法的小分值累加超过了12分。比如其一项交通违法行为只记了3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出现了四次类似交通违法,累计记分值就达到满分了。在处理交通违法记录时,四项违法行为的记分值摊在一本驾驶证上,那么持有者就是名满分司机了。

    早在两年前,酒驾一直是满分的罪魁祸首,随着交警部门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持续加大,酒驾违法行为有所收敛,公安部123号令实施后,超速50%以上即一次记满12分,以致满分的“冠军”被超速交通违法夺走。随着关于超速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报道及交警部门开展的7类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超速违法行为在这两年也有所收敛,现如今满分的第一名又让琐碎的交通违法行为累加夺走。

    记分“大户”破罐子破摔

    在青岛居住的王先生从事工程建设,经常驾车天南海北地跑,谈起分值处罚,他直皱眉头。“我现在都不敢去交警部门查到底记了多少分,估计100分是有了,因为去年查的时候,我车上的违法累计已经记了80多分,今年以来又去了很多地方,估计又得有不少交通违法,还得记分。 ”王先生说。记者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车牌号查询,发现他车上的违法记录已经累计记了142分。

    当记者把这个信息反馈给王先生时,他先是一愣,而后又自言自语道:“那怎么办?都记了这么多了,要是去回炉得回十几次,干脆不去年审了,我车也不要了,反正这个车已经卖不了几个钱。 ”王先生的这一反应让记者很诧异,对于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非但没有反思,反而有破罐子破摔的趋势。

    分值处理共分三种情况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记分大户在分值处理上都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这会导致其所驾驶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越积越多,给社会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大。至于这种破罐子破摔心理产生的原因,记者发现,就是他们不了解记分处理的政策。他们以为对于自己滚出的记分雪球,要一层层地剥离,每12分培训考试一次,若按这种思维算来,一个累计记了120分的司机,其要先后接受10次的回炉培训和考试,每次为期一个月,即便是连续下来,也要一年的时间。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若车辆出现了交通违法行为,应及时前往交警部门处理,若车辆的违法记录不处理,就无法参加年审,这样的车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不予以理赔,而且当事车辆还要担负全部责任。(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