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1条公交线路开通护导服务 方便盲人出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5-15 05:16: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 看不见站牌设在哪,看不到来的是哪一路公交车……乘坐公交出行对于一名正常乘客来说非常简单,而对于盲人来说却面临着种种困难。在第25个国际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更好地为特殊群体服务,自5月15日起,交运温馨巴士将联合青岛市盲人协会首次在岛城推出“牵手温馨巴士、护导盲人出行”服务。今后,只要盲人乘客拨打热线电话66729885告知工作人员详细的出行站点、乘车时间,该线路当班驾驶员将引导盲人安全上下车。

     乘公交可提前预约 智能中心“遥控”引导盲人乘车

    据了解,从今天(5.15)起,交运温馨巴士将特别向盲人乘客群体推出“牵手温馨巴士、护导盲人出行”服务。据了解,温馨巴士605路、607路、608路、609路等21条线路可以通过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准确的进行车辆定位。以后,想要乘坐这21条线路的盲人乘客可以拨打预约电话66729885,提前告知调度员自己的乘车地点、乘车线路以及下车地点,工作人员将通过智能监控平台找到距离盲人乘客乘车点最近的车辆,给该车驾驶员发送特需乘客的乘车提示信息。公交车到达特需乘客的乘车站点后,驾驶员将引导盲人乘客安全上车,并及时提醒车内其他乘客为特需乘客让座。

    “乘坐公交车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件简单的事,可是盲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乘公交车存在着不小的困难:一是看不见站牌、站点设在什么地方,二是看不到车辆上的线路号,不知道进站的是哪一路公交车;三是上下车也不方便。”昨天,青岛市盲协主席王清亮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盲人一般都尽量减少外出并依靠步行出行,活动范围很小。盲人乘客偶尔乘坐几次公交车还要麻烦车站的其他乘客帮忙告知线路号、搀扶着上下车,很不方便。这项活动开展后,将有望改善盲人乘车难的问题。

    发放“盲人乘车招手提示牌” 特需乘客一目了然

    车站上客流密集,为了在到达站点后快速识别已经拨打了预约电话的特需乘客,交运温馨巴士与市盲协一起对青岛市盲人出行需求进行了调查,率先向需要乘坐公交车的特需乘客发放了“盲人乘车招手提示牌”。记者看到,盲人乘客拿的提示牌是一个黄色的卡通小手掌,上面标有牵手图像,拿在手里非常醒目,即便在人多的地方也很容易识别。

    曲良卓是位盲人按摩师,每天他都要从位于长沙路附近的家中到九江路附近的按摩室上班,这也使他经常乘坐609路公交车。在昨天(5.14)盲人护导预约电话试运行时,曲良卓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告诉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自己想在上午10:30左右从长沙路台柳路车站上车。随后,通过车载智能调度系统,智能调度员将曲良卓的出行信息编辑成语音短信发送给离曲良卓最近的1084号609路公交车。

    上午10:34,在长沙路台柳路车站,1084号609路驾驶员支权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手持提示牌的曲良卓。支权快速走到曲良卓身旁接他上车,并不停地提示曲良卓小心台阶和车内扶手,以免被撞倒。在到达九江路车站后,支权又搀扶着曲良卓,把他送下了车。

    “以前坐公交车,都要站在路边,趁公交车停靠的时间问问驾驶员开的是几路车,早晚高峰路上车多,一些车辆贴着我身边就快速开过,让我觉得很不安全。”曲良卓说,有了驾驶员的主动帮助和提醒,让他觉得坐公交车更安全、更放心。

    21条线路率先开展护导乘车服务

    据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介绍,此次护导盲人乘车活动将在21条公交线路上实行,在今年年底前,温馨巴士还将扩大这项服务的覆盖面, 再推出10条公交线路开通出行预约电话,通过护导盲人乘车服务解决盲人的日常出行难题,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附录:21条护导乘车线路

    461路汽车东站至浮山军苑环行

    462路汽车东站至海尔工业园南门

    463路汽车东站至桃源山色环行

    467路高邮湖路至天山小区环行

    605路汽车北站至海水浴场

    607路汽车东站至利津路客运站

    608路汽车北站至利津路客运站

    609路汽车东站至湖岛

    611路汽车东站至沙子口

    613路汽车北站至农业大学西站

    617路汽车东站至领海博览中心南门

    619路汽车东站至卧龙村

    621路汽车东站至竹窝社区

    623路汽车东站至青岛大学环行

    625路汽车东站至福临万家小区环行

    632路汽车东站至麦岛环行

    766路汽车北站→新韵路

    767路汽车北站→新韵路

    770路新韵路交运停车场→创业大厦

    771路新韵路交运停车场→创业大厦

    772路新韵路交运停车场→创业大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