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夏气温将略偏高 全市平均24℃-25℃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15 05:44:30 字号:A- A+

    气象预报为何不准?局部地区有雨,局部究竟是哪里?人工增雨是否有污染?昨天下午,山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青岛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润源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同网民在线交流。

    大气运动本身错综复杂

    其实天气预报不是老不准,应该说是八九不离十,基本还是准确的。顾润源回复说,我国有了卫星、雷达,为啥有时还预报不准?这主要是因为气象科学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是一门年轻的科学,对天气变化的客观规律还没有全部认识。而大气运动的本身又是十分错综复杂,由于认知不足造成“天有不测风云”,天气预报有误差就不可避免。

    例如我们山东省在地面上有人值守的气象观测站123个,但是地面以上只有3个探空站,间隔200公里,造成对大气如何在三维空间运动的探测和认识非常不足。

    对青岛来说,在海上的探测设备就极其缺乏。

    另外,现在的天气预报是以数值天气预报为基础的综合预报,但数值预报毕竟是用数学方程去简化解算大气的运动,有局限性,会对天气预报产生影响。我们也正努力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

    局部降雨范围不固定

    顾润源回复说,在天气预报中,当某一地区发生某一天气现象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范围比较小,而且区域也不是特别固定的时候,就会用到“局部”这个词。比如夏季的热对流降雨,常常是云团在哪里,哪里就下雨;云团之外,多半是高温晴热的天气。

    人们常说的“太阳雨”,降雨区域就非常小,可能只有几百平方米。目前的气象预报水平,对这种小尺度范围的,分散性的降雨预报能力是有限的。但针对“局部”降水也不是完全束手无策。通过现代化的监测设备,以及预报员的跟踪分析,短时临近预报是针对局部降雨等小尺度突发天气的特有气象预报信息。但是短时临近预报的时效性是比较短的,可能只会比天气出现时间提前1到3小时,甚至只提前几十分钟、十几分钟。这就需要大家及时关注实时更新的气象信息。

    降水略偏少 气温偏高

    顾润源介绍说,前几天我市气温偏低,这两天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回升,这几天的气温属正常水平。今年以来我市总体气候特点为降水略偏少,气温偏高。全市平均降水量93.0毫米,较常年偏少3.6毫米,较去年偏少43.9毫米。气温方面,全市平均气温6.7℃,比常年同期偏高1.2℃。今年1-4月气温都比常年偏高,但4月份气温波动较大,上旬全市平均气温8.9℃,比常年同期低1.4℃。从中旬后期全市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天以来,气温迅速攀升,4月26日郊区莱西达到了29.9℃的当日历史最高温。

    2014年5月以来,“厄尔尼诺”现象再次发展加强,受其影响,今年我市天气气候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加大。就目前情况来看,经综合分析我们认为今年夏季,我市气温略偏高,全市平均气温24到25℃。

    碘化银不会污染环境

    顾润源回复说,目前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通常使用的催化剂有三种:第一种是可以吸附云中水分使之变成较大水滴的盐粒等吸湿剂;第二种是温度很低的干冰、液氮等制冷剂;第三种是被称为“成冰剂”的碘化银等人工冰核,它们吸附周围水汽形成冰晶,进而形成降水。这些催化剂中,盐粒为天然物质,自然不会污染环境;干冰、液氮气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本来就是空气的组成部分,也不会污染环境;碘化银中含有银离子可能会对人体和生物有害,但是碘化银具有很高的成冰能力,每克碘化银物质可以产生出最多1000万亿个冰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时,每平方公里所播撒的剂量仅仅为十分之几克到几十克,用量极小,因此也不会造成污染。

    青岛近30年气温渐升高

    顾润源解答说,影响青岛的冷空气主要分为三路:西路、北路和东北路。前几天影响青岛的冷空气从东北地区冷涡来的。在冷空气影响前后,两天内气温上下十几摄氏度属正常现象。从近30年的统计来看,青岛的气温是在升高、降水略增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