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珍稀老物件:最老电话全世界不到10部(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魏 王钰 2015-05-18 07:19:53 字号:A- A+

天图式赤道仪

珍贵的老建筑档案

淳化阁帖卷九

抗战时期童第周自费购买的显微镜

    要真正了解一座城市,有时透过一件尘封得足够久远的日常琐物就能做到。除了那些公开展陈于博物馆玻璃柜里的老物件,还有哪些压箱底的宝贝是曾经被我们忽略掉的?

    市文物局日前汇总青岛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的成果,许多新发现带来惊喜。可能就在博物馆的库房深处,也可能就一直静静存在于我们身边某个被遗忘的角落,那些承载着城市历史超能量信息的压箱底的宝贝,正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背后玄机。

    专业馆藏中的“漏网之鱼”

    市博物馆库房里的碑帖——碑帖一直是市博物馆的重点藏品,馆藏5000件套、14000余件碑帖要想全部掌握其故事玄机,岂非易事。日前在市博物馆的文物库房里,故宫博物院碑帖专家施安昌与尹一梅正在查看馆藏不同版本的《淳化阁帖》,其中一版钤着“向鹤龄印”的宋代版本,虽仅存第九卷,却以其稀有度引起专家注意。作为鲜存的宋代碑帖,它被列入了普查中的“新发现”。

    不只这一本,宋代传世极少、整碑原拓的《大达法师玄秘塔碑》,罕有的释六舟墨题《越州祗园寺西塔庙碑》拓本,首次发现的七卷本契丹文古帖,这些昔日库房里被束之高阁的宝贝,借助专家之力,今天又都复活。

    清代书画家高凤翰的印章——清代山东胶州籍著名书画家高凤翰一生藏印、刻印、用印很多,但时隔二三百年,遗留至今的寥寥无几。上海博物馆也仅存一枚“家在齐鲁之间”印,而市博物馆此次发现的九枚高凤翰自用印,包含了白文方印“南村草堂”、椭圆形朱文印“南园”以及白文六面“阿家翁”等,委实珍稀。

    蒲松龄的公文手稿——作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市博物馆的古籍以宋元明善本为特色,光是蒲松龄手稿就包括了《鹤轩笔札》、孤本《青溪暇笔》等33部,现在它们都入选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鹤轩笔札》最为特别,因为目前发现的蒲松龄手稿多以文学创作为主,这本书的内容是蒲松龄南游宝应、高邮做孙蕙幕僚时写的书启、公文、谕告等文稿,酬答函礼等,还有1956年时任山东省文化局局长王统照后跋文。

    国有单位里的“老旧故事”

    过去的一年间,市南区对辖区内的845家国有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普查摸底。包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青岛邮电博物馆、黄海饭店在内的19家国有单位,都发现了极具珍贵意义的旧物和它们背后的“老旧故事”。

    天图式赤道仪——1932年,天图式赤道仪在观象台安装后,曾参与了哈雷彗星、海尔波普彗星等重要天体的观测。1978年,观象台被撤销建制,划归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工作人员只剩下已故原台长孙寿甡,正是他将这台仪器留在了青岛。

    据说,当时云南天文台曾派遣三位工作人员赶来拆除天图式赤道仪,准备将其扛回云南。孙寿甡想方设法,通过测量计算,证明长6米的运输车上到观象台,除非将附近的民房拆除,在当年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事情作罢。1988年,观象台在天图式赤道仪上加装了太阳黑子精细结构照相仪,使这台老望远镜又增加了新功能,目前太阳黑子的观测仍在进行中。

    童第周的显微镜——这台显微镜目前怍藏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档案室里,它是抗战期间童第周花巨资自费购买的。购置地点是在四川一个小镇的旧货摊上。据说第一天问价,老板要六万元,这相当于童第周和夫人两人两年的薪水;第二天,两人又来到旧货摊前,老板涨价到六万五。几天后他们终于凑齐了六万五千块,买回了这台显微镜。后来童第周花了11年的时间用自己的工资才把钱还清。

    最老电话机和民国邮政地图——这台电话机现在就挂在青岛邮电博物馆的古董电话墙上,那里挂满了各个历史时期涉及20多个国家制造的几十部电话机,其中最古老的这部,是1905年爱立信公司生产的壁挂式磁石电话机。全世界仅存不到十部。

    民国九年中华邮政舆图详细标注了1920年各地邮政局的位置,是研究中国民国邮路的必备工具书,也是青岛邮电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老建筑档案——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里珍藏着青岛红十字会、青岛水族馆、天主教堂、花石楼、公主楼等诸多青岛老建筑的详细档案,去年青岛百年德式建筑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修复时,就曾因为建筑档案的缺失而使工程受阻,最后不得不借助德国专家之力。这些档案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对于研究老建筑的前世今生以及青岛的城市建设史,它们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李 魏 实习生 王 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