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色"入字库:需有编码 需工信民政联手解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21 06:02:00 字号:A- A+

扫码参与讨论

    【“山色”峪之困】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  分居那么久,“山”“色”盼在一起

    >>>>>>  毕昇,给青岛造个字好不

    昨天早报以 《分居那么久“山”“色”盼在一起》为题,报道了因“ 山色”字无法在电脑上打出而带来困惑,并征集市民意见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跟帖表达意见。其中,八成市民表示赞同“ 山色”字录入字库。记者了解到,地名出现生僻字的情况在城阳不止峪。

    网民意见:

    保留“山色”字申请入字库

    网友“大山”称:“在以前手写的年代,山色峪这个地名不会受影响,但如今已进入网络时代,如果这个字无法录入确实不便……”网友“一杯清水”表示:“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地方的发展就有瓶颈。”网友“cecil-ia”表示,“生僻字很影响网络传播,建议改个名字或者用其他同音字替代。”对此,网友“海天一色”表示:“这是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即使字典上没有,也不能乱改名。”

    网友“白沙河”表示:“每到吃樱桃的季节,‘山色峪’这个词就频频出现,如今已成为习惯,不想其成为记忆。”“改名治标不治本,应该建议相关部门录入字库,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丢弃!”网民“幸福地执着”说。

    记者统计发现,在众多跟帖的网友中,近八成赞成“山色”字录入字库,一成多希望改名,只有极少数人认为应该保留原状。还有一名网友称,“康熙字典里面有这个字的,但只作为地名使用。”随后记者查阅了康熙字典、辞海、辞源等,遗憾的是均没有找到这个字。

    部门说法:

    有编码才能入电脑字库

    “我们也有申请‘山色”字不属于不规范字,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前些年,他们曾做过调查,将辖区存在的方言和特殊用字进行采集并上报,但目前还没有下文。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这个字的咨询,我们已接到过多次。”听记者说起“山色’字入库的想法,并准备了相关材料,但咨询多个部门后一直没有下文。”色峪总支书记孙信功说。对此,记者咨询了城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村名、道路名称的命名工作,“山色”字入库属于语言文字规范用字的范畴,对此无能无力。

    “这个字是历史沿革形成的,是语言文字中的特殊情况,在城阳还有其他类似例子,如流亭有一个村叫‘苇'这个字在电脑上也无法打出来。”城阳区教体局语言文字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情况在我国很普遍,像地名、人名中出现生僻字的情况都有,关键问题是即使录入字库,电脑系统也未必能处理,需要民政和工信部门联手解决。

    记者了解到,电脑上能处理的前提是“山色”字要进入电脑字库,而进入电脑字库的标准是这个字要有国家承认的编码。记者又联系上国家工信部,工作人员称,“山色”字是否有编码,以及是否已经入了电脑字库还不确定,首先要进行查证,由于到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称今天再给答复。

    专家说法:

    山色峪地名承载历史文脉

    “类似山色峪的生僻字地名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当地方言的手写字,由于数百年的使用,都代表了一定历史文化脉络,应该继续保留。”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色峪这个地名,他之前也

    关注过,“色”字应该是当地先人根据方言的“shui”发音,参照村庄周边环境造出来的一个字。“早期先民没有电脑、不用输入法,仅凭一支笔就能书写任何字,因此造字现象比较多,有的字在长期使用中就在当地扎下根,类似生僻字组成的地名在全国各地多有出现。”鲁海介绍说,经过长期使用并保留下来的生僻字,往往与这地区的人文历史相关联,在一定程度上承载了地域历史文脉。色”字时,就是结合当地环境,将“山”“色”两个字组合在一起,很能代表当地的风貌。“我认为‘色’峪不应该改名或换字,应该争取收入电脑字库。”鲁海认为,应该尽量保护这种有历史文脉的地名。

    你有好建议可以来说说

    是将这个怪字尽快申请国家语委录入此字,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是直接改名叫“水峪”或“色峪”?或者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案。从今天起,大家可以登录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 (扫二维码),跟帖提建议,参加讨论,为这个怪字建言献策。市民也可以@“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或发送手机短信18661788511说出你的想法。 (记者 王涛 赵健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