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购物网站盯上大学生推分期 难还款损失惨重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作者: 2015-05-24 13:19:36 字号:A- A+

    这周一,我们报道了青岛理工大学、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不少高校的学生,因为几笔网上交易而损失非常惨重,仔细一打听原因非常复杂,而由此我们也认识了一种在高校非常普遍的分期购物方式,这种购物方式究竟有什么特别?为什么说在高校才普遍呢?今天的记者再报告,我们来深入调查这件事。

    记者走访了好几所大学校园,大家对购物网站都有自己的看法,不少学生都有分期购物的经历,而与普通的分期不同,这些网站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在这些购物平台里,小到零食、服装、化妆品;大到手机、电脑、单反相机、名牌香水一应俱全。

    今年一月份,在青西新区的三所大学里,小袁等十几名学生,在一名丁女士的蛊惑下,在不同的分期购物网站上,每人都购买了好几部苹果手机,结果惹上了大麻烦。

    小袁等人将贷款买来的手机交给丁女士,可丁女士拿走手机后,网上订单没有取消。这下,学生们成了受害者,每个月都要还上千块的购机款和滞纳金。学生感觉自己被人给骗了,而丁女士矢口否认让学生们去网上买过手机。大家赶紧去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那么,这些购物平台究竟是什么性质的网站?为什么只针对学生开放呢? 记者上网查询,类似的网站有几十家,千元以上的品牌手表、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这些网站全都提供零首付贷款,并收取相应的分期手续费。学生只要将学籍信息或者学生证当做抵押,便可以轻松分期购物。

    大学生有旺盛的购买力,集体生活又容易让大家陷入产生心理,可大部分学生除了基本的生活费,并没有很多闲钱,购物分期,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如此购物方式,和我们平时的房贷、车贷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绝大部分学生是没有收入来源的,也没有什么抵押财产,如何才能保障分期全都及时还清呢? 影响信用等级,这个威慑力不小,贷款的代价,可能是拼命打工,或者牺牲学习生活质量。那么,学生们真的适合贷款、透支消费吗?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银监会就下发通知,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给18岁以上的学生办理信用卡的时候,一定要经过学生父母等第二还款源的同意。不然,不给办理。 学生想在正规银行办理透支信用卡,必须提供抵押物,或者有第二还款源。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并不支持学生办理信用卡。这也杜绝了大学生在实体店以及京东,淘宝,等大型购物网站透支消费,以及分期付款消费的可能,而在这些购物平台上购买贵重物品,学生可以绕过严格的审核,轻轻松松将喜欢的东西买回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