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2国教育部长参观青岛实验小学 称赞信息化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作者:臧旭平 王建亮 于泓 2015-05-26 05:09:32 字号:A- A+

    通过成果文件《青岛宣言》

    早报讯 昨日,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闭幕。大会通过了标志性的成果文件 《青岛宣言》,《宣言》是各国聚集信息技术,探讨信息技术与教育发展深度融合的有益成果,成为各国面向未来、共同开拓合作新领域的教育信息化的行动指南。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唐虔,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出席闭幕式并分别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说,这次会议是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会议的成果必将对教育信息化产生推动作用,对2015年后全球教育议程的实施和2030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将产生积极和重要影响。教育部将搭乘信息化的“高速列车”,更加重视教育信息化的作用和地位,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全面落实《青岛宣言》精神,树立更加明确的目标理念,采取更加科学的政策措施,创新更加有效的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培养更多合格的教师人才,为全面实现2030年全球教育发展目标提供支撑。

    唐虔在致辞中表示,与会代表在会上共同分享的有益经验和积极建议,为各成员国制定未来教育发展目标提供了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继续建立包容性、有针对性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为学习者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内容,让公众享有更多的数字化学习机会。

    孙伟在致辞中说,作为交流教育信息化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与会代表围绕信息技术促进未来教育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为各国教育信息化交流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通过了《青岛宣言》,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全球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全球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为山东省提供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良好机遇,为山东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张新起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是一次交流思想智慧、共商发展大计的盛会,是一个开放融合、交流合作的平台。大会通过的《青岛宣言》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和经验,为联合国成员国在有效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育面临的挑战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对促进教育信息化,进而推动教育现代化,让全民共享平等、包容、高质量的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机会,将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青岛宣言》精神,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积极探索,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努力把青岛建设成区域性教育信息化示范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打造智慧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提供人才支撑。

    闭幕式上,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市教育局、伟东云教育集团、海尔集团、中国移动共同签署了《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合作框架协议》;伟东云教育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出版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出席闭幕式。 (记者 臧旭平)

    “在这里看到了未来”

    多国教育部部长、教育专家盛赞岛城中小学信息化教学

    早报讯 昨天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进入第三天,多国教育部部长走进市实验小学、青岛二中和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校园、课堂,观摩青岛中小学开展信息化教育的情况。“这所学校的学生已经习得未来所需要知识和技能,我在这里看到了未来。”摩洛哥教育部部长拉希德·贝尔蒙塔参观完市实验小学后说。

    每棵植物都有二维码

    在市实验小学,记者看到参观者一踏进校门,就能感受到信息化教育的魅力。校门口的展牌上印有二维码,参观者通过扫描后即可获得参观学校的路线。市实验小学校园里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学生通过平板和智能手机对二维码进行扫描,就可以获得关于这种植物的相关资料,同时也可以根据提问进行在线问题问答。种植课上学生在线问答的情况将纳入课程平台的学分评价中。

    市实验小学创客体验中心引来参观者的浓厚兴趣,纷纷拿出相机拍照。中心为学生创设了个性化学习环境,由3D打印室、虚拟体感教室、机器人室、工程师工作室、科学实验室、魔法厨房、陶艺室七个功能教室组成,针对思维活、能力强、潜力大的学生群体,鼓励学生用想像力和好奇心去主动打开世界,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己个性发展的独特领域和生长点,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创意、想像能力。在3D打印室里,一个创意笔筒正在3D打印机上初见雏形,而十几名学生人手一台计算机,正忙着编写程序,等待自己的下一个“大作”。

    教学楼内也充满着教育信息化的氛围。这里为学生提供泛在学习环境的泛在学习场,由每个班级门口安装小学习窗和楼层中安装的可触摸大学习窗组成,并将他们与云平台结合,形成遍布校园的泛在学习场,里面内容丰富,最大化地实现随时、随需的学习。美术教师刘健正在为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上漫画课,并通过网络与定陶路小学学生进行同步课堂,不仅关注本校学生的上课表现,同时还与4公里之外的另一所学校的学生实现互动。

    参观者还对学校为每名学生配备的运动健康手环非常感兴趣,学校借助物联网技术,过程监测学生运动,收集群体运动大数据,科学决策,促进学生发展,通过监测睡眠,将校内学习、校外学习、学生生活质量纳入学校管理之中。

    机器人跟部长们打招呼

    除了市实验小学外,与会的多国教育部长们还参观了青岛二中和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在第二实验初中,部长们了解了学生们使用微课掌上通等手机软件,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和交流,查看了学生利用数字校园视频学习系统进行学习的情况。

    在机器人教室,教育部长们还参观了机器人社团的学生所进行的机器人舞蹈、机器狗、机器人跨越障碍等项目表演,并与迎宾机器人进行了互动。在学生的操控下,迎宾机器人给教育部长们点头打招呼。在学校的数字化教学中心,教育部长们观看了学生利用平板电脑及电子书包资源进行地理、物理等科目的学习,在未来教室还观看了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利用远程视频连线,和青岛二中学生进行异地同步互联的情况。

    “这是你们自己打印的吗?”昨日,一名与会代表看着3D打印现场的各种机器人、模块、动物等惊奇地用英语问道,得到“是”的答复后连连称赞。在海洋科技馆里,第二实验初中的同学们现场展示用3D建模设计软件设计自己想要打印的物体,并连接到3D打印机上打印。还有模拟航海驾驶、海水淡化探究、蓝色海洋校本课程等展示出在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海洋教育特色。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校长王祖荣介绍说,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学校已建成千兆校园网,wifi覆盖校园每一个角落。

    部长们称赞学校信息化

    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丛铄蘅代表学校向古巴教育部部长安娜·埃尔莎·委拉斯兹·柯比埃拉女士献上学生的书法作品,引来这位部长的高度赞扬,“青岛很漂亮,学生很努力,令人难忘。”

    塞拉利昂教育部长米开·鲁巴对市实验小学的信息化非常感兴趣,“在我们国家只有大学里才能用上信息化,没想到青岛的小学教育信息化都这么普及了。”米开·鲁巴表示,他认为信息化能给教育带来巨大的帮助。 (记者 臧旭平 王建亮 摄影报道)

12国教育部部长参观青岛实验小学

    青岛新闻网526日讯 昨天下午,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圆满闭幕。会后,来自各国的12位教育部长及专家参观了青岛实验小学和海信集团的教育信息化成果展示。

    来到青岛市实验小学,从武术表演到数字化课堂,从移动终端到课程平台,在近40分钟的参观活动中展示了54门课程成果。其中学校的创客体验中心成为最大的亮点,由3D打印室、虚拟体感教室、机器人室、工程师工作室、科学实验室、魔法厨房和陶艺室七大功能教室组成。两位外国嘉宾在品尝了孩子们制作的甜点后,同时竖起了大拇指。

    在展示中,很多嘉宾注意到了学生们手上都戴了一个科技手环。据了解,这是该校为每个学生配备的运动健康管理手环,借助物联网技术,可以检测学生运动,收集群体运动数据和检测睡眠,合理安排学生的校内外活动。

    对于此次参观,多哥教育部部长表示:“今天我看到了教育信息化的一个很好的成功范,让我很开眼界。印象最深的是同步课堂,能实现不同学校之间的互动,不仅可以实现资源共享,而且可以节省资源,非常非常棒回到我的国家以后,我已经知道该怎样实行规划

    当学校的小记者问到此次参观的感想时,古巴教育部部长说:“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工作努力,孩子们学习认真。这里教育发展的很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校园处处都体现了信息化。”

    随后,各国嘉宾来到了海信集团的教育信息化展厅。家庭在线教育展示、多屏互动教学、智慧课堂等一系列科技项目展区依次排开,到场嘉宾一一听取了讲解。(实习记者 尹学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