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千人戒烟半年后三成复吸 揭戒烟三大误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31 07:20:50 字号:A- A+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制止烟草制品非法贸易”。去年,我市崂山区启动了控烟项目,结果有一半“瘾君子”成功戒烟。在“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这些戒烟者群体,探访了他们的戒烟故事。

  首次免费药物戒烟

  去年6月份,我市首次推出的烟草依赖控制管理试点项目在崂山区启动,这也是国内首个地方试点的大型烟草控制干预项目。经过评估后,首批1000名烟民参与该项目。项目从去年6月开展以来,参与戒烟的戒烟者每天服用两次社区分发的药物,通过药物戒断对尼古丁的依赖,直到去年11月下旬,陆续结束疗程,停止服药。

  为支持烟草依赖症管理项目,崂山区培训了30名戒烟服务专业医生,并在全区设立了4个戒烟门诊和6个戒烟专桌,均配备了一氧化碳检测仪。戒烟医生在第1、2、4、8、12周对戒烟者回访,跟踪戒烟者的身体状况,并在随访时填写控烟登记表。戒烟者先采取 “干戒”的方式戒烟,“干戒”两周后仍无戒烟趋势的吸烟者,可根据医生建议服用戒烟药物。

  “很多人都觉得吸烟不过是一种习惯,没有什么大不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昨天,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戒烟大夫季佳明介绍,我国有3亿以上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口更是高达7.4亿,每年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瘾性神经精神疾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

  季佳明说,对多数吸烟者来说,一旦成瘾,戒烟就不是个容易的事情了。吸烟时尼古丁进入体内,部分尼古丁在几秒钟内就进入大脑,迅速作用于大脑中的尼古丁受体,受体被激活并释放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物质,多巴胺能让人产生各种愉悦感受。但尼古丁很容易被排出体外,随着尼古丁量的减少,多巴胺的分泌水平迅速下降,吸烟者感到烦躁、不适、恶心、头疼等,渴望补充尼古丁。药物辅助治疗的原理是阻断尼古丁同受体的结合,同时克服戒烟者在戒烟过程中产生痛苦难忍的状况。

  老烟民戒烟成主力

  今年54岁的市民王先生烟龄快40年了,原先他一天要抽一包烟,这次在家人的劝告下,他下定决心戒烟。在家人的监督下,加上辅助药物,一个月后他就不抽烟了。昨天说起戒烟后的感受,他说“真是太舒服了,身体也越来越好”。

  “通过回访,我们发现,这次戒烟成功者中有六七成是40岁以上的市民,他们的烟龄在20年以上。”崂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应急办主任王红玉说,参与的1000名烟民中,烟龄时间最长的有40年了,最短的也有10多年,不过30岁以下的烟民参与的反倒很少,“我们分析认为,很多年轻人觉得吸烟对身体影响不大,既没有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还有的是感觉吸烟很时髦,也缺乏自制力,所以不愿意参加这样的控烟活动。”王红玉说,一些老烟民积极参与控烟项目,是因为他们意识到了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带来危害,出于健康的考虑来戒烟。

  “我们在给戒烟成功者作评价时,发现了他们的体重一般要增加5到10公斤。”昨天,王红玉说,戒烟后减少了对身体的伤害;其次是戒烟后,很多戒烟者想要抽烟时,会想到吃点零食,也会增加体重。“我们还发现原先戒烟前的脸色是灰暗的,现在戒烟成功后者的脸色红润,有光泽。还有参与者说,原先早上起来总会咳嗽一阵子,现在没有这些症状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