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同年代人怎么过六一:60后滚铁环 90后上网

来源: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6-01 06:21:54

    70后:铁皮玩具里的童年往事

    出生于70年代的这代人,正赶上历史的转折点,文革结束,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但外界的变化并没有在孩子身上留下太深的印象,回顾起自己的童年,1975年出生的赵毅更津津乐道的是他们“创造”的各种各样新玩法,而铁皮玩具则是绕不开的话题。

    “小姑娘们一般玩跳房子、丢沙包、踢毽子,像我们男孩就趴在地上打弹珠,还有‘撞拐’,就是一腿抬起来,一腿支撑,几个人对撞。”家住市南区的赵毅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他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听起来挺“土”的玩法之外,大概大家最热衷的就是各种铁皮玩具了。“一般的市场上都能买到上了发条的小青蛙、小火车,不过我们小时候家里也都不太富裕,都是一个人买了大家一起玩。”

    说起儿童节的过法,赵毅在沉思了一会后坦言:“还真没有什么太深的记忆,父母都忙着上班挣钱,也就是能带着到公园里玩玩,印象里好像跟爸妈去过中山公园。”不过对于童年,赵以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自由,“父母都忙,没时间管我们,也就是上学时老师管管,放学了我们就跟放羊了一样;不像现在的孩子,有那么多课外班辅导班要上。”

    他的女儿出生于2006年,是标准的00后,适逢六一前夕,他还抽时间带着女儿到游乐场玩了一天,9岁的女儿喜欢钢琴、户外运动,物质生活相比赵毅都有很大的改善,但赵毅并不觉得自己的童年和女儿的童年有可比性,“不同的时代,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幸福。”他想了想,说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