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求证:传山东将发生7级地震 专家称谣言不可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6-02 04:57:38 字号:A- A+

朋友圈热传“山东可能会发生地震”消息早在2012年就已出现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 近日,一条“地震专家预言山东可能会发生7级地震”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阅读量超10万人,消息称地震震中可能位于菏泽。

    对此,青岛市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根据大震发生周期,山东近期不存在大震可能性。另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报,因此,朋友圈消息不准确,请市民不要误听误信。

    “山东发生7级地震”说法不可信

    朋友圈消息称:“地震专家预言,年内中国将可能发生7级以上地震。鉴于山东菏泽5月19日出现了大规模蛤蟆迁移,结合地质学家预言,山东-安徽等地将发生地震。”

    6月1日,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地震局地震监测中心,该中心负责人表示,盛传山东将发生地震的消息从80年代开始便层出不穷。“当时传的是临沂将有大震,我们去当地出差时看到,当地用钢管造了一大批抗震床,售价800元一张,在那时可以说是个天文数字。另外,考虑到将会发生地震,临沂当地不敢大规模发展经济。”

    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家地震局设立科研项目,调研临沂发生大震的可能性。据史料记载,1668年7月25日,山东郯城8.5级特大地震,是山东乃至我国东部惟一一次8.5级地震。专家推测,在山东境内发生8级地震的时间周期约在1000年左右。然而,1668年距今仅有340余年,近期山东不存在发生大震的可能性。

    “李四光预测”指的是四大地震带

    朋友圈消息指出:“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在唐山、台湾、四川,现在以上三个地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山东。”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李四光预测”指的是四大地震带,并非四个城市。

    地震监测中心负责人称,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泰斗,但是并不意味着个人有权发布地震预报。“青岛地震预报只能由山东省政府统一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报意见。市地震局监测台网一旦监测到地震,会马上联系市政府,在必要时向社会发布。”

    动物异常未必是地震前兆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菏泽5月19日出现大规模蛤蟆迁移”的说法早在2012年就已见诸报端,不仅菏泽出现过,而且此类说法还被“移花接木”安到别的省份或城市上。

    地震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2008年汶川地震后,平度出现大规模蛤蟆迁移,时间正值蝌蚪变青蛙的繁殖期,因此与地震无关。”

    今年上半年,地震监测中心接到群众反映,黄岛一处水井水温异常升高。“我们去调查后发现,水温升高是由附近一家企业烧锅炉引起的。”

    因此,动物反应、地下水异常不一定都是地震前兆。若是这些现象反季节、大面积出现,应及时向地震部门报告。

“地震云”:左图为百度百科图片,右图为青岛网友拍摄于5月22日

    青岛属弱震区,极少发生地震

    5月22日,山东乳山文登发生4.6级地震,当天,青岛上空出现波浪状的云,天空和云有明显界线。这些看似有些诡异的云是不是“地震云”?是否预示着青岛将会发生地震?

    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术界还没有找到地壳运动与短时间气象变化相关联的理论证据,因此,出现地震云与发生地震的关系目前尚无准确定论。

    青岛市属于华北地震区,属弱震区,处于郯庐断裂带、燕山—威海断裂带和南黄海断裂带的环绕之中,不具备发生大震的地质构造背景。因此,青岛极少发生地震,地震的威胁主要来自外围。

    据史料记载,青岛历史上未发生过大地震,最大地震为1506年即墨鳌山卫4.8级。1992年1月23日,距青岛市117公里的南黄海发生5.3级地震。青岛行政区域内最近一次发生地震是2007年8月3日,发生在平度市新河镇的3.8级地震。

    青岛共有6处避难所

    目前,青岛已建成6处功能完备的应急避难场所,分别是:市南区八大峡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原四方区海琴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李沧区文化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黄岛区市民文化广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城阳区世纪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和即墨市墨河公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应急队伍建设方面,市应急救援支队下设14个应急救援大队、39个应急救援中队,各类执勤车辆210部、消防坦克1辆、消防搜救犬4条。主要负责火灾、危险化学品泄漏、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次生灾害、建筑坍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空难、爆炸及恐怖事件和群众遇难事件的救援工作。

    你应该知道的地震避难知识

    在青岛,如果遇到地震,不同情况下应该怎么办?

    如在地铁、商场等公共场所遭遇地震,应选择结实的柜台、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活动的柜台。

    高层建筑遇地震,不能滞留在床上,不可跑向阳台,更不可跳楼;不可使用电梯,若震时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若电梯门打不开时要抱头蹲下。

    地震次生灾害,如遇燃气泄漏,应用湿毛巾或湿衣服捂住口、鼻,千万不要开打火机、开电灯、点燃灶具等;地震结束后,如有可能应立即设法转移场所。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要尽量绕到毒气泄漏源的上风方向去,千万不要向毒源下游顺风方向跑。如果发生火灾,应立刻趴在地上,匍匐前行,并逆风行进。

    地震被埋压,一定不要惊慌,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尽量活动手脚防止其麻木,挪开压在身上的物件维持呼吸畅通;用可以挪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避免塌落;保持体力,不要哭喊;节约使用身边的水,以尽量延长生存时间;设法向外界传递消息。(本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