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事记】裸辞海归 青岛小哥单挑苹果谷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6-05 05:37:5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独家 创事记】

    前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要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创业,就是呼唤创新精神,激发创造热情。对当下的青年才俊来说,创业意味着人生线条中多了一种思维、一份责任和一段磨练。对整个国家来说,创业是创新的巨大推动力,关乎整个国家的未来。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充满激情的时代里,创业将是最伟大的主题之一,不断激发出我们生命澎湃的激情,帮助我们去实现人生的梦想。

    与创业者同行,青岛新闻网特推出【创事记】栏目,关注我们身边的创业故事,记录他们的成长阅历和酸甜苦辣。今天推出第一期《裸辞海归 青岛小哥单挑苹果谷歌》。

    单霆,地道的青岛小哥,毕业于澳洲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知名企业就职,在外人看来他的人生已经足够精彩,但是单霆却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他果断放弃了千万股票期权,勇敢当起了“海归裸辞男”。

    “不能白活”

    在澳洲工作期间,单霆总是反问自己,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是想要买车买房结婚生子按部就班的生活,还是去勇敢地追逐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多数人会想要后者,却不得不选择前者。

    善于逆向思维的单霆不这么认为,带着“一辈子不能白活”的冲动,年轻的单霆与挚友选择合伙创业。在澳洲,几个年轻人开始了新鲜的创业历程,首个创业项目选择了互联网搜索引擎——Imprezzeo。

    项目进展顺利,公司越做越强,以至于将分公司开到了美国。但世事难料,由于后来Imprezzeo扩张太快,公司发展过于分散,单霆和小伙伴们的首次创业以失败而告终。

    第一次创业虽然失败了,但对单霆来说却弥足珍贵,宝贵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图像识别、人工智能技术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这也成为单霆回国创业的导火索。

    海归裸辞

    2014年,看到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可以大规模商业化,单霆毅然放弃了澳洲价值过千万的股票期权和高管职位,回青岛创办了青岛慧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朋友们就此送给他一个“海归裸辞男”的昵称。

    这次,单霆选择研发高级驾车辅助系统,打造手机App——“慧眼驾车”。据介绍,此APP可协助完成包括车道偏移预警、前向碰撞预警、行人检测、车距监测、自动大灯控制、盲区监测、疲劳预警等功能,能有效降低多数事故类型的发生频率。

    对于无人驾驶的市场前景,单霆分析道,目前从事ADAS方面产品研发领先的公司是以色列的Mobileye Vision,其已经于2014年8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超过百亿美金,他们的产品主要面对高端车市场,奥迪、奔驰等均采用其技术,但由于产品价格昂贵,在中国国内及发展中国家市场并不适用。并且由于其技术先进,目前国内厂家并无自主研发的能力,或尚处于研发起步阶段,整个市场空白非常明显。

    为了此次创业,单霆一鼓作气,卖掉了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大部分财产,为了支持丈夫创业,在知名外企工作的妻子也选择了辞职,和单霆一起回家创业。

    出国移民是很多人的目标,但单霆却选择反其道而行之,家人的大力支持成为他努力向前的巨大动力。“我太太一开始也不支持我轻易放弃一切回国创业,但她明白我的心思。经反复沟通,她被我说服了,第二天便辞掉了马士基的工作,随我一起回国。回国后,我们碰到了很多实际生活的问题,但她一直没有埋怨过我,只是在默默的支持,我非常感激!”单霆说。

    “计划5年内上市”

    2014年开启研发之路,单霆的项目至今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慧眼驾车”IOS版正在App store审核中,很快便可推向市场。

    “我的目标是5年内上市,走向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发出我们中国人的声音。”单霆说。

    谈到创业的感受,单霆说:“创业还是很苦的,资源短缺是最大的困难,毕竟不像原来在大公司,做一个项目有多个部门的支持,人力、物力、资源都有保障,创业公司的资源非常有限,常常要一人顶多人用,人人都是多面手,在很多方面都是能省则省,开始大家都还不太适应。我也常开玩笑说,创业让我从研究人工智能的科学家,变成了美术、会计、法律、人事,采购什么都能做的‘全才’。”

    “创业首先需要有‘风口’,就像雷军所说的那样,‘站在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单霆所提的‘风口’其实就是机遇和挑战。单霆还认为,创业需要有机遇,同时,个人的积极主动以及知识的厚积薄发同样不可或缺。”(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