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考前一天家长该做些啥 资深班主任支多招应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2015-06-06 15:15:17 字号:A- A+

    昨天,岛城各高中的高三毕业生们结束了高中的最后一堂课,回到各自家中开始了最后的备考冲刺。如何利用有限的一天时间有效巩固知识?家长在后勤上需要做些什么工作?哪些细节可以帮助考生再提分?昨天,记者采访了青岛1中首席班主任秦欣,她为考生和家长支了几招,帮助考生科学、有效地度过考前的最后24小时。

    支招

    考前复习不要碰难题怪题

    “昨天我刚利用班会时间,给学生讲了考前注意事项,希望可以对大部分考生提供帮助。具体学习方面主要强调了不要手生、限时训练、激活思维、及时总结和一做成功5个方面。 ”秦欣介绍说,不要手生就是鼓励学生坚持做一些题目,同时按照高考时间做些限时训练。 “所谓激活思维就是不需要你每道题都动手做,可以把思路过一遍,在做题当中一定要反思总结,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到。 ”

    秦欣说,在往届给高考生提建议时,她都强调最后阶段不要再触碰难题怪题,而是建议学生选择一些相对陌生的中档题。 “既然选择做这道题,就要按照答题步骤,规范和准确地作答,体现出严谨的态度来,这就叫做一做成功。 ”最后1天时间有限,她希望学生做题时尽量做到态度严谨、步骤明确、思路清晰,力争把隐形失分全部消灭。 “高考很多失分其实是因为考生答题步骤不规范,所以在之前训练中就要给自己提醒。 ”

    支招

    坚信高考期间小宇宙爆发

    在高考之前,随着多轮复习的结束,总会有考生产生自己没有复习完、很多知识点没掌握好的感觉,秦欣说考生有这样的感受非常正常。 “根据以往的经验,考生到了高考那天总会爆发小宇宙,到了现场,脑、手、眼将会全部被调动起来。 ”在生活作息上,秦欣提倡考生们坚持正常作息,晚上坚决不能熬夜。 “心态上讲究适度平静和适度自信,学生要相信,自己现在所有的纠结和怯懦,都起不到任何作用,而只要参与了、努力了,最后的结果总是好的。 ”

    为了让学生在高考期间也保持平稳的心态,她提醒考生考完之后不要和认识的同学对答案。 “最好的状态是考完一科甩掉一科,现场对的答案并不标准,所以意义不大。 ”此外,根据往年经验,在考场上考生总会遇到前后座同学反复翻动试卷或是摇晃身体等干扰,当遭遇这样的偶发事件,学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免受其他考生干扰。

    支招

    生活常态化有利心态稳定

    “昨天我还在家长群里跟家长们说,希望每名家长可以提供和谐的家庭氛围、平和的心态,陪伴孩子走过高考。 ”在执教20年的秦欣看来,高考期间考生生活方面,其实越常态化越利于考生心态稳定。 “饭菜上没有必要专门加菜,考生作息也最好按照以往时间来安排,在这段静悟期间,孩子们一直都按照原来的时间来学习,心态也很放松。 ”

    最后她还建议考生们,在高考期间每科入场之前,最好提前适应氛围,候考时间减少与同学的嬉笑,可以选择一个安静角落,自己看会书复习一下知识,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 “其实早在模拟的时候,学校已经严格按照高考程序让学生走了一遍,考生都做好了充分准备,经历之前的多次训练,参加高考学生都有答题的惯性。 ”秦欣介绍,无论是按手印、打印准考证还是过安检屏蔽仪,学校之前都严格做过模拟,所以对考生来说,高考整个流程都不算陌生。(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