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搜救队返回青岛 搜寻19具遗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庆厚 | 责任编辑:gaoxiang 2015-06-08 17:55:40

潜水员出水

    【青岛新闻网首发报道】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  6月8日14时55分,北海舰队执行“东方之星”客轮应急搜救任务分队53名成员乘坐军机返回青岛。在5天5夜的搜救行动中,他们共组织潜水员下水15人次,水下作业13个小时,搜寻19具遇难者遗体。

    据了解,这支应急搜救分队来自北海舰队某海上防险救生支队。该支队是一支国家级海上应急救援力量,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专业救援力量,曾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更有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英雄救捞中队”等先进典型。

    灾难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6月2日上午,接到上级援救失事客轮“东方之星”命令后,该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抽调精干力量,组织成立包括指挥组、潜水作业组、医疗救护组、技术保障组的应急搜救分队,携带潜水装具以及水下搜索、切割和潜水医疗等救援专业装备,乘坐军用运输机赶赴事发现场。

    “东方之星”客轮整体翻扣在江面上,船底高出水面约2米,江水翻滚不断拍打着船体,再加上连绵大雨,为水下潜水救援作业增加了难度,但官兵们没有丝毫犹豫。

    为不漏一人,不留死角,最大限度提高搜救效益,潜水员以搜寻幸存者为重点,采用双缆绳打捞标记法,分区域同时采取逐舱搜寻排查的作业方式进行搜救打捞。用荧光棒对探摸过的舱室进行标示,对影响行动的障碍物及时破障清理。同时,岸上指挥组综合运用图像声纳、水下电视等设备,准确引导潜水员水下行动。潜水员使用水声电话与技术保障人员保持即时通话,及时报告水下情况和工作进展,为指挥组提供决策依据。

    6月5日至6日,支队潜水员们按上级统一计划,实施水面搜救和沉船点江底搜索探摸作业,并乘坐冲锋舟、汽艇采取分组连续作业方式,对沉船水域隔离带内遇难者遗体和漂浮物的打捞和搜寻作业。(文/王庆厚 张昭 黄毅 图/于超 谭浩)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