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价局:地铁票价正论证 成本监审已完成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青岛日报 | 责任编辑:中石 2015-06-13 06:16:04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地铁大厦站到青岛站6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查,该网帖提供的图片系地铁施工单位为测试车站导向装修效果而临时制作的,与我市地铁票价制定工作没有关联,且我市地铁票价正在调研论证阶段。

    地铁属城市公共交通,按照现行价格政策,地铁票价实行政府定价。在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通车试运营前,青岛市物价局将出台地铁票价政策。目前,地铁票价成本监审工作已基本完成,青岛市物价局正在对地铁票价开展调研,地铁票价初步方案正在论证、比选过程中。

    制定地铁票价,既要突出公益性,又要兼顾公平性,统筹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初步考虑,按照里程计价、递远递减的原则确定具体价格。

    地铁票价制定过程中,青岛市物价局将通过专家论证、价格听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票价方案,并按定价程序提请市政府决策。地铁票价政策出台后,青岛市物价局将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本网记者)

    热点关注:地铁票价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按照计划,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今年年底开通,先期将开通铁路青岛北站、双山站等10个车站。近日,一份地铁大厦站(本站到各站)票价信息表在网上热传,引起网友的疯狂围观,陆续还有大量地铁站实景图爆出,这张票价图是否属实?请跟青报君一起看个究竟。

    网爆地铁票价表

    该票价信息表显示:从地铁大厦站到海尔路站和万年泉路站均为2元,至李村和君峰路站为3元,至振华路站、永平路站为4元,至终点站铁路青岛北站为5元。而到中山公园、青岛站出现了最高票价6元。

官方辟谣:并非最终版本

6月12日,青岛日报/青报网就此咨询了青岛市物价局和青岛地铁集团,双方均明确表示: 目前青岛地铁票价正在进行成本核算等前期工作,最终票价尚未确定,该网传的票价信息不是最终版本。

据了解,根据《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征求意见稿)》,青岛地铁票价实行政府定价。票价的确定和调整应当遵循公益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并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原则,按照规定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由市价格主管部门依法确定。另据青岛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此前透露,根据国内其他已经开通地铁的城市经验, 地铁票价的出台需要经过一个比较严格的程序,通过成本测算、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等法定程序,由市政府核准后向社会公布。 青岛地铁票价初步计划以“运营里程计价为主,区段计价为辅”为标准制定。(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地铁票价究竟何时出炉?

市物价局局长盛斌杰在“三民活动”中向市民述职时透露,在今年年底地铁试运行之前,市物价局将出台制定搭乘地铁的具体价格。 票价的范围将按照里程计价,根据递远递减原则。市交通委制定了公交交通优惠换乘方案,等到地铁开始运行之后,也将考虑地上、地下轨道交通优惠换乘政策。

在青岛地铁票价正式出炉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国内其他地铁城市的票价是如何规定的。

    各大地铁城市票价盘点

    目前全国各地的地铁起步价大都在2元或3元,但广州、上海的封顶价达到19元、15元,天津地铁封顶价最低为5元,北京票价不封顶。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一北京:3元起,按里程计价

    地铁3元起,12月28日开始实行。6公里(含)内3元;6-12公里(含)4元;12-22公里(含)5元;22-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每加1元可乘20公里。

    二上海:按里程计价的多级票价

    0~6公里3元,6公里之后每10公里增加1元。票价的计算采用最短路径法,即:当两个站点之间有超过1条换乘路径时,选取里程最短的一条路径作为两站间票价计算依据。

    三广州:按里程分段计价

    里程分段计价办法为:起步4公里以内2元;4~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直到目前为止,广州地铁最昂贵的票价为14元。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除了票价图,也有地铁大厦站的实景图爆出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从图中可以看到地铁大厦站已经成形,很高大上的赶脚哦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还有车厢内部和地下通道也随之曝光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网传青岛地铁票价出炉 官方:尚未确定

    当网友热议票价图是否属实时,又有一张类似的票价图爆出,不过多了“本牌体信息仅供调试使用”字样。

    那么,这份票价表是最终版本还是只是地铁集团内部测试使用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