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零钱罐满月超千家 外国留学生组团来点赞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15 11:44:16 字号:A- A+

  布局 站点扩到郊区村头

  李沧巴士公司的115路线是由虎山军体中心发往双埠村的一条郊区线路也是唯一村里通到沧口一带的线路,出行的客流较多。 115路线驾驶员张永强利用下班的时间,坐车到双埠村周边站点店铺挨家寻找爱心店铺。383路队的志愿者与线路仅有的几个有商铺的站点联系,并与王哥庄东站同方药店店主张女士、仰口站泽芹超市店主周玉达成协议,他们积极参与活动,并承诺一定看顾好零钱罐。382路线青岛二中站青春花季超市的店主邱女士还告诉志愿者,零钱罐里的零钱用完后,她自己会随时将整币兑换成零币,不会耽误乘客使用。近日,一名初一学生来到了大窑沟的零钱站点,拿出了28块零钱放到了零钱罐里。公交六路队志愿者介绍,这名学生前一天下午放学回家路上没带乘车卡,身上也没有零钱坐车,正着急怎么回家的时候看到了公交站旁边的零钱站,于是从零钱罐里拿了1块钱。回到家里后跟爸妈说了之后,跟爸妈商量把自己一个星期的零花钱拿了出来,表示自己的感谢,也算是为这个便民活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创新 设50个流动“零钱罐”

  市南区文明办香港中路区域文明护导队队长宋乐玉主动要求加入“小罐大爱”活动中,由护导员负责的50个流动零钱罐在旅游季节将发挥出大作用。 “我们护导队的队员一直关注着青岛晚报刊登的零钱罐报道,也想加入进来,尽自己的一份力。 ”宋乐玉解释,他们负责的主要是香港中路和香港西路的几十个较大路口的文明护导,这里人流大,特别是旅游旺季来临,外地人非常多,打听公交车站的人很多,也经常碰到和他们换零钱坐公交的事。 “如果有了零钱罐,效果肯定能够更好,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当天下午,车队工作人员就和护导队的队员一起来到“五四”广场周边,一共选择了50处流动零钱站。在316路市政府车站,护导队队员、已近70岁的李春勉和车队工作人员郭晓玲一起将一个零钱罐挂在了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杆上。 “我每天上午和下午的高峰期都在这里执勤,维护交通秩序。 ”李春勉说,现在又“客串”零钱罐解说员,为更多的人服务。50多岁的复员军人张嵘担任护导队队员已经一年多了,他每天早晚上岗,自己都会带着零钱罐,上岗前把零钱罐挂好,下班时再带回家,每天会把零钱罐使用情况告诉队长,队长会与公交车队沟通。 “我担心到了旅游旺季,5元钱零钱不一定够,我自己也准备了一些零钱,留个后手。 ”张嵘说。现在只增设了50个流动零钱罐,如果实际效果好,车队将联合市南区文明办在更多的靠近公交车站的路口设立流动零钱罐,方便乘客,倡导诚信和友善。

  新闻延伸

  上岗1个月 增至上千家

  据青岛公交集团统计的最新数据,“零钱罐”正式挂牌一个月以来,已经从最初的15家店铺扩展至一千多家,达到了1003家。经过志愿者的定时查看,其中62家店铺“零钱罐”的钱是比原来的5元钱有所增加,共增加了485元钱,57家“零钱罐”少于5元钱,共缺少了254元。根据公交集团《公交零钱罐基金管理办法》,“零钱罐”内多余的钱志愿者会进行登记,并继续保持罐中的5元钱,钱数不足会相应补齐。公交集团提醒广大市民乘客,为了乘客方便,如果您在其中一家“零钱罐”借了钱,可以在方便的情况下将钱还到其他任意一家“零钱罐”,不需要到原处归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