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常支援外省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6-15 11:50:42 字号:A- A+

    昨天是第十二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 “感谢您挽救我的生命”。当天上午,市文明办、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在五四广场联合举办了 “6·14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宣传活动”。据了解,我市开展无偿献血工作21年以来,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50万人次,还多次支援外地省市。

    数据 21年150万人次无偿献血

    此次活动对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爱心献血者代表进行了表彰。青岛市共有5409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和铜奖,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据青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然介绍,青岛市自1994年开展无偿献血工作,21年来,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50万人次,荣获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颁发的金奖4100人、银奖6900人、铜奖24000人,占总无偿献血者人数的0.023%,也就是说,100名献血者就有2.3人获此殊荣。全市平均每年有10万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已有55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录入中华骨髓库信息3.7万余条,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且连续9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范围 20多采血点实现全覆盖

    “2014年,全市共采血3460万毫升,10万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今年1到5月份,全市的全血采集量与去年持平,单采血小板的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近期全市还增加了三个采血屋,分别设在青西新区、即墨和李沧。目前全市共有10个采血屋,9辆流动采血车,3处采血点,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说。据了解,在我市个人献血的比重占到75%,集体献血的比重为25%。此外,农村人口献血比例上升。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完成2000例志愿者造血干细胞信息录入中华骨髓库的工作,目前志愿者已经征集完毕,已经录入600例。

    未来 献血者信息将入一卡通

    随着采血用血量的增长,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用血安全。据了解,我市目前正在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计划引入新的认证标准,运用智能化手段,对每个工序、每个环节进行监测,落实责任人,确保血液质量。并对不同疾病的血液用量进行分析,与疾控部门联合科研进行疾病预防。未来献血者的献血信息将加入一卡通,目前正在协调中,建立献血者健康档案,以后不需要再拿着献血证了。通过无偿志愿者协会,必要时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提供帮助。

    ●献血故事 千余“熊猫血”常年献爱心

    在昨天的活动中,不少 “熊猫血”的志愿者也到现场进行了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志愿者李海英是RH阴性AB型血,1999年参与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才知道自己是稀缺的“熊猫血”。自此以后,李海英开始不间断地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一次血站打电话告诉我,一个孕妇快要生产了,但是没有存血了。担心孩子产生溶血反应,小孩又不能用冷冻血,必须是新鲜血,当时我马上就去献血了。后来孩子出生时我还去医院看了他,是个男孩。还有一次有老人生病了,也是接到血站的电话后就去献血。 ”李海英说。

    市中心血站招募大队RH阴性中队队长吴学兰告诉记者,目前中队已经有119人,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最小的十八九岁。 “只要血库不满,我们马上就会补充起来。遇到地震等灾难,我们也会捐血帮助救灾。 ”吴学兰说。记者从市中心血站献血招募科获悉,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熊猫血”捐献者有3000多人,但能够联系上的仅有约1200人到1300人。 “青岛的捐献者中大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毕业后很多人离开了青岛。还有的市民献完血后身体不适合献血了,怀孕了,或者超龄了。还有很多市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目前来说流失的和新增的基本平衡。 ”献血招募科工作人员说。此外,今年“熊猫血”的用量比往年偏高,1到5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38%,主要原因是大病病号比较多。

    女状元 首次献血靠喝水“增重”

    昨天在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我市无偿献血的男女状元。女状元韩珞是一名退休调度员,累计献血量106600毫升。一个成年人的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血量约为4000毫升,以此计算,她相当于捐赠了约26个人的总血量。

    “那是2000年,当时新闻里说缺血,我也不知道去哪里献血。有一次我带着孩子去给老人过生日,经过台东邮电局时看到了献血车,我赶紧就去了。但是规定女性献血体重必须满90斤,当时我才87斤多。偷偷买了两瓶矿泉水当场喝下去,体重才刚过线,顺利献了400毫升全血。从那以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现在每月都献血小板。 ”谈起初次献血的经历,女状元韩珞笑着说。

    男状元 看晚报报道与献血结缘

    男状元李鸿波是一名社区医生,目前累计献血量154300毫升。说起第一次献血,李鸿波说还与本报有着渊源。 “《青岛晚报》是岛城第一份生活类报纸,1994年我刚参加工作,青岛市的无偿献血工作也刚刚开始,晚报报道说市民热情不是很高,当时我所在单位的团委就组织了21名团员去献血,晚报还发表文章说,我们举起了青岛市集体无偿献血的第一面旗帜。 ”李鸿波说。

    作为一名社区医生,他无偿献血的爱心行动渐渐被他的病人、邻居们所熟知,目前仅他直接影响的献血者就有100多人。“很多人对无偿献血有误区,我是一名医生,特别能理解医生在救治病人时缺血的无奈,也想通过自己来告诉大家无偿献血不但不会损害身体,还有利于健康。我的很多病人知道我常年献血,在治疗上给了我很大的信任。 ”李鸿波说。 21年来,李鸿波不间断地进行了无偿献血。先后获过4次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今年获得银奖。李鸿波不仅主动献血,还将自己献血后获得的用血指标无偿捐给他人。在他带动下,妻子王玲玲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相关新闻 血站开放周免费测血型

    如果您想更多地了解无偿献血,看看一袋热血的血站之旅,或者带着孩子一起感受爱心奉献的氛围,欢迎市民到血站参观。6月14日至6月21日,“血站开放周”再度启动,参观期间,血站将免费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测量血压、血型。带市民了解血液的采集、储存和制备。地址是市南区隆德路9号,联系方式:85716955。

    ●新闻内存 世界献血者日

    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在2005年5月24日召开的第五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192个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通过决议,将6·14“世界献血者日”定为国际性纪念日,每年各有关组织会选定一个主题和一个城市作为宣传中心。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全球活动主办国是中国,在6月14日这天,在上海举办全球纪念宣传活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随时随地网上挂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