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太阳能小镇棚顶发电 村民用电全免单(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16 11:26:22 字号:A- A+

  棚顶发电,棚下种植。昨天记者在位于即墨市的“太阳能小镇”看到,当地农户在种庄稼的同时,还兼职干起了“发电”。一片片农田架起了光伏发电大棚,一田两用让农户尝到了太阳能发电的甜头:尽管抗旱排涝等农田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村民不但一点不愁,他们还用自家的农田“发电厂”给国家电网“充电”,赚起了“太阳钱”。

  种地兼发电一田有两用

  昨天下午,在即墨市普东中心社区,记者看到一排排长相特殊的农业大棚,与普通的砖墙结构大棚不同,这些大棚为钢构结构,棚顶不是塑料膜,而是类似玻璃幕墙的光伏发电板,棚底养殖着蘑菇等蔬菜,棚顶则在源源不断地发电。 “在庄稼地里盖光伏大棚,不耽误种庄稼,又能发电,一地两用,这在过去都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儿!”普东中心社区的刘姓村民笑着说对记者说。

  20种棚型适配不同需求

  记者了解到,这些特殊大棚是由我市最大的光伏企业昌盛日电建设的。目前该企业已建有占地近700亩的工业园和9000多亩的太阳能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拥有近200项技术专利、1200余人的工程技术管理及生产团队。自2011年昌盛日电创新推出“光伏农业科技大棚”这一综合利用模式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该模式已分布全国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作为中国光伏设施农业领导者,昌盛日电预计至今年年底,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0.8GW,光伏农业园区总面积将超过5万亩。

  “我们目前已研发出5代20多种棚型,可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植物对光照、温度的不同需求,科学配置棚型,实现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的完美结合。 ”昌盛日电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隋海周介绍。

  房顶每天均发电4.8度

  在即墨市普东中心社区太阳能小镇,村民还都利用自家房顶来发电,并且形成了规模。 “自从俺家房顶安装上这个发电机器,家里的用电全都免费了,空调电扇啥的,都可以尽情地使了! ”梁家荒村村民刘俭国谈起自家的用电方式,津津乐道。

  记者了解到,该村八成村民安上了屋顶分布式太阳能电池板,不仅日常用电不花钱,而且用不了的电还可输送给国家电网。该村一年总发电量平均超过10万度,每天每家平均发电4.8度。

  小两口在家门口“发财”

  记者在普东光伏农业示范基地,遇到一同上班的梁家荒村民孙思元和王红美小两口,说起目前的收入情况,孙思元脸上洋溢着幸福:“俺和媳妇在基地上班每月能拿到将近5000块钱,再加上租出去的10亩地,一年下来能赚个7万多。 ”

  现如今,该村村民用电“免单”不说,收入较以往种地要多得多。村民把自家农田流转给企业,供企业实施农场化生产。随着现代光伏农业大棚生产区与光伏产业农业深加工聚集区的进一步完善,小小“太阳能小镇”将吸纳1.5万个劳动力。 “发展光伏产业不仅让百姓受益,也避免许多传统发电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普东镇普东中心社区团委书记孟凡义说。据了解,根据太阳能小镇目前年发电量,约节约标煤7216吨,减少粉尘排放量约72.2吨,节能环保效益明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孙静秋 范海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