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莱西考古勘探追踪 莱子国遗址成历史谜团(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6-22 06:46:20 字号:A- A+

 

   寻踪:

    多地县志有“莱子国”记载

    为探寻莱子国踪迹,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先后查阅了莱西、莱阳、莱州等地的县志发现,这些地方都曾出现过莱子国的相关记载,但所述文字较少,不过也证明了这些地方在古代曾都是莱子国的土地。

    据莱阳县志记载,战国时属齐。曰昌阳、曰卢乡,属东莱郡;曰挺、曰观阳,属胶东国,而隶于青州部;曰长广,属瑯琊郡,而隶于徐州部。东汉益长广属东莱郡。而这里提到的长广,就是指的莱西正在考古勘探的古城遗址。

    记者在莱州县志上看到有这样的文字记载:莱州境,夏朝东夷族寒浞封子浇在这里建立过国,治所过城在今莱州市城区北20公里过西村东,是当时胶东半岛最早的封国。后被夏后灭掉,仍归夏朝。商朝时为莱候国,莱都在今城区西南30多公里的胶莱河附近。周春秋时为莱子国,齐灭莱后开始称东莱。

    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认为,根据多地县志记载,莱子国出现的比较早,而灭亡后又出现了许多小国家。串联整个历史的足迹不难发现,莱子国的地域之大,在胶东地区无可与之相比。留下的众多历史谜团,也将会随着后人不断的考古发现而真相大白。

    “莱”字地名讲述“莱文化”

    “早在数百年前,就已经有学者开始研究莱子国历史了。”据莱西、龙口、莱阳等地的博物馆文献记载,在清代中期,胶东一带出土了很多青铜器,从那时起,就有人研究莱文化。现在专家已经基本上认定:莱子国的历史很长,大约经历了夏商周三代漫长的历史时期。当时,莱西、莱阳等地均属于莱子国,再往东就是东莱国,所以历史上不少莱阳名士自称东莱人。莱阳人一直把从胶东西北部过来的人叫“西莱子”,一般指的是西部莱州、潍坊、广饶、淄博、滨州等地的人,这些地方大体上与古莱子国的疆域相当。而这些地方民间流传下来的方言里,也残留着一些历史信息,或许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佐证。

    “莱子国的历史记载不多,但根据现在的研究考证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巧合,那就是许多地名都带有‘莱’字。”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说,在胶东这块地方,有不少带有“莱”字的地名,如莱州、莱阳、莱西、蓬莱等等。在昔日黄县(今龙口市)和牟平县(今牟平区)境内,还有两座同名的山——莱山。有学者撰文指出,胶东半岛上有这么多带“莱”字的地名,可能与古代的莱子国有很大关系。

    “这里曾出土过数十件珍贵文物,有力地证明莱国昔日的辉煌。”龙口市博物馆副馆长刘玉涛说,与莱国相联系的,古代称生活在这里的人为“东夷”、“莱夷”。中国古代将中原一带称为中国,而将离中原较远的地方称为东夷、南蛮、西羌、北狄。“东夷”是对生活在泰山以东这片区域的人们的称谓,而“莱夷”则是“东夷”的分支,指的就是生活在古莱国的人们。当时,这块土地上的先民是被中原的人称为“莱夷”的。而关于莱子国的疆域和它的都城所在,都成了历史学家探讨的课题。

    莱西曾出土汉代农耕文物

    “当时莱国比较强大,冶练技术和农耕文明,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据介绍,在历史上,齐国以盐铁著称,原来盐铁最发达的地方是在莱国一带。在龙口市归城莱国遗址附近,至今还有许多以“冶基”为名称的村庄,如“冶基村”、“冶基姜家”、“冶基鞠吕卞”等,可见古莱国人为自己的家乡取名是与古莱国有着密切关系。

    柳香奎介绍说,经过大量的考证发现,莱夷是我国原始社会部落时期,活动于山东中、东部的东夷人一支,是山东的土著居民。他是来源于神农氏,相关考古学者考证得知,约在黄帝时代,莱人便在九河流域定居生息繁衍。莱人之所以被称为莱人,来源于莱人首先培育了小麦。莱人首先发明麦种,这是最为原始的农业文明的民族。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注意到,在烟台、龙口市,也有不少街道里就有“莱”字,还有许多关于莱文化的市场。而在烟台市博物馆里,也收藏有早期农耕文明和冶炼文物。其中有几件就是在莱西出土的东汉农耕铁梨,这也成为当时莱国农耕文明的象征。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也成为当时莱西地区古老农业文明的佐证。

    相关史料:

    莱子侯刻石

    “关于莱子国的记载,早年出土的莱子候刻石,就说明一些历史真相。”据介绍,在邹城市博物馆古代石刻展厅,有一块国家一级文物“莱子侯刻石”石碑。刻石长60﹒5厘米,宽46﹒5厘米,为天然长方形青灰色水层岩。刻石隶刻7行,行第5字,共35字,内容为“始建国天凤三年二月十三日莱子侯为支人为封使诸子良等用百余人后子孙勿坏败。”行间有界格,外有边框。刻石字迹清晰,刻痕显露保存完好。可见莱子国文化历史存在已久。

    莱子侯刻石记载,公元前567年,莱子国为齐国所灭,莱子国部分贵族被迁到今滕州西南的泥梨城遗址附近,并在当地繁衍生息。公元16年,莱子国一贵族为一族人分封土地,并派族人储之良为特使,召集一百人余人举办大型的封田祭祀活动,为告诫子孙珍惜封地,特请人对此事撰文立石。从此,便有了珍贵的莱子侯刻石,可惜该碑此后在山间沉寂两千多年,一直无人识其珍贵之处,直到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才被发现。2002年邹城市博物馆开馆之际,将它移入石刻厅内。至此这块稀世汉碑才被公诸于世。

    据介绍,莱子侯刻石是迄今发现唯一一块弥足珍贵的有关莱子国记事的石刻碑志,对于考证莱夷文化、莱子国的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莱子国的过往存至书面流传下来的内容虽然不多,但是依凭不断地发掘求证,它的辉煌渐渐浮现在我们的眼前。通过追寻莱子国踪迹,不仅还原了这块土地在夏商周时期的风貌,也再现了今日文明所源的根基。

    新闻进展:

    西沙埠古城遗址开始勘探

    昨天(19日),随着莱西市下马庄村墓葬群考古勘探的结果,考古人员正式进驻西沙埠古城遗址,对这里众多的历史谜团展开勘探。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先要在地面上对古遗址进行全面勘探后,才能根据情况进行地下考古。

    “下马庄古墓葬,虽然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但根据出土的大量雕刻青砖看,还是对古城遗址谜团有着重要意义。”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介绍说,从去年到现在,根据这处墓葬群出土的文物看,与遗址有着的紧密联系。目前他们对出土文物进行清理保存的同时,还将对马连庄另一处商周时期的古遗址进行勘探考古。而根据多个古遗址的年代分析,或将都与古莱子国有某种内在联系。

    “上百万平方米的遗址,需要一周时间的地面勘探。”考古人员介绍说,要想把这么大的古城遗址地下勘探清楚,需要大量的工作。首先要勘探地下的城墙部分和古建筑根基。勘探清楚后,将全面展开考古。这次对古遗址的考古勘探,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对于古城遗址能否发现莱子国的遗存,要等待考古的深入之后才能慢慢揭开。(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柳香奎)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