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批考生今填高考志愿 省招考院专家支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6-28 05:54:22 字号:A- A+

  早报讯 今天首批考生就需要填报高考志愿了。昨日,省招考院详解平行志愿填报,今年我省普通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高职)批实行平行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和专科批实行在专业类别内平行志愿录取模式。

  平行志愿保护高分考生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具体为:一是执行分数(位次)优先的原则。首先将所有考生分文、理科(春季高考分专业类别)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先对最前位次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高校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如果考生因几个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高校退回,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只实行一次投档,不再补充投档。

  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春季高考按照投档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语文、数学、英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平行志愿也有先后

  尽管冠以“平行”二字,但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平行志愿填报的高校是有先后顺序的,高校先后顺序也是计算机检索和投档的顺序。

  这个先后顺序是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形成的,考生填在最前面位置的高校在先,依次往后排列。对考生个人来讲,如果分数(位次)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高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档到这些高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计划未满额的高校。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高校填在前面的位置。

  在平行志愿投档时,一个考生只能投档到一所高校。因为计算机一旦检索到考生符合某一个高校投档条件后,即行投档,不再检索该考生后面的志愿,所以不会被投到其后的高校,更不可能被投档到多个高校。

  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 “考生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所谓“遵循志愿”就是遵循高校志愿顺序,即在完成考生成绩的位次排序后,依照考生填报的高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投档,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都符合后面所有志愿高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次被投档。所以,考生不能在填报的高校中随意选择高校投档录取。

  平行志愿录取时对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只进行一次投档,不能在退档后再补充投档。这是因为,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是同批次高校同时投档、录取,即使考生被退档,也没有被补充投档的机会。被退档的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或下批次录取。

  平行志愿也有风险

  据省招考院专家解释,实行平行志愿只是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依然存在风险。考生填报志愿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档案投不出去。原因可能是考生定位不准确,选择的高校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一般会减小,也就是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状态。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准确定位,在一个志愿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计算机检索该考生志愿时,其所填报的高校招生计划均已满额,该考生档案就不能投出。

  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原因可能有报考录取分比较高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等。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档案一旦投不出去或被高校退档,后面会面临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不多,选择范围比较窄的情况,所以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有风险意识。根据目前我省招生政策规定,考生一旦被所填报高校正式录取后,就不允许退档或换录到其它高校。

  专业不服从调剂要慎重

  省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注意四个问题。

  一是尽量填满所有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高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在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尽量做到自己选择的高校和专业就是自己喜欢就读或能够接受的高校及专业。二是合理搭配高校志愿。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三是考生如果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高校招生专业的要求,一定不要填报。四是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如果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可能会被高校退档。从实际情况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退档主要原因。(记者 臧旭平)

  艺术生填志愿 弄清录取原则

  早报讯今天填报高考志愿,艺术类考生需要同时填报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一志愿,艺术类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记者采访了省招考院和岛城高中的专家。

  今年我省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录取分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两个批次,28日考生需要填报艺术本科提前批志愿和艺术本科一批一志愿。今年本科提前批设两个学校顺序志愿,每校设4个专业志愿、一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本科一批实行征集志愿,包括一志愿和两次征集志愿,每次设一个学校志愿、四个专业志愿、一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其中第二次征集志愿还增加美术类专业学校服从调剂选项。

  青岛17中美术教研组长王立跃提醒考生,尽管今年艺术本科提前批增加了一个院校志愿,但这两个院校志愿为顺序志愿,考生一定要慎重对待第一个院校志愿,把保险系数大一点的高校放在第一个。他建议考生参考目标高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

  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采用将考生和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关联投档的办法。省招考院专家付连兴提醒考生,要提前了解高校艺术类专业的录取原则,有的高校以文化分数线上按专业分数排序录取;有的按结构分数排序录取(文化分数、专业分数各占一定比例);有的专业按文化分数排序录取;有的文化课单科设定最低录取分数线等,考生了解录取原则后才能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记者 臧旭平)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