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90后宠物入殓师 送它们最后一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7-02 05:44:12

往期回顾:

【新青年】胖姐的喜剧之路 我的偶像是王宝强

【新青年】怡萱和她的Mr张 老城里的男耕女织

【新青年】销售员的另一面 王腾和他的泰拳梦

【新青年】二中音乐才女 手握7份顶尖录取书

【新青年】80后模型达人 大金和他的RC漂移团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95年出生的杜鹏飞是一名宠物入殓师,在青岛,这个行当像他一样年轻。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杜鹏飞送走了15只猫猫狗狗,也见惯了宠物主人的伤心与难过。在他看来,把对生命最后的尊重留给那些曾经陪伴过我们的宠物,就是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

    杜鹏飞目前还在实习,他工作的这家宠物殡仪馆叫做“海闻”,是英文“天堂”的音译。一个月前,他在宠物爱好者交流群里知道了青岛有这么家宠物殡仪馆,而且这里急缺宠物入殓师。杜鹏飞说,当时没多想就报名过来面试了,在他看来这是份做善事的工作,跟去宠物救助站工作一样有意义,只是大家负责的工作不同。

图中人物就是杜鹏飞,今年20岁,是青岛海闻宠物殡仪馆的宠物入殓师。(孙志文 摄)

    上班第一天,杜鹏飞就遇见了件让它难忘的事。

    “送来的是只萨摩耶,之前已经瘫痪快两个月了,主人不忍心再看它遭罪,替它做了安乐。跟人一样,狗瘫痪在床上也会长褥疮,它被送来的时候身上已经有很多地方都溃烂了,这些都不能让主人看到,要我们自己处理干净,在帮那它洗身体的时候我心也难受,我家也养狗,特别能理解狗狗主人的心情,我们能做的就是陪它最后一程,让它走得体面、没有痛苦。”杜鹏飞说。

    老张算是杜鹏飞的师傅,也是这家宠物殡仪馆的元老,几年来送走的宠物不下千只,在当宠物入殓师之前,他是广告公司的白领。

    开宠物殡仪馆是当初朋友的想法,老张一开始只是过来帮忙,结果一直帮到现在。

    老张:“青岛一年要死多少只狗?以前大家的做法都是找个地方埋了,但地方就那么些,你能想到的别人也能想到,我那个朋友就是不想自己的宠物死后还被打扰,所以就专门开了这么间宠物殡仪馆。”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每天至少要入殓一只去世的宠物。图为杜鹏飞在入殓一只叫“雪宝”的泰迪犬。(孙志文 摄)

    在老张看来,杜鹏飞的表现很不错,而杜鹏飞也慢慢适应了现在的工作。“很多宠物主人来了之后会跟我们讲自家狗小时候的故事,讲到高兴地时候真的是眉飞色舞地,但一想到自家的宝贝就这么死了,马上就哭了,听他们倾诉也是我们的工作”杜鹏飞说。

    相对于传统的入殓师,杜鹏飞的工作还不算那么不被人接受,小伙子至今还没有女朋友,但他并不担心,对他来说,自己的工作算是个加分项。像其他年轻人一样,不忙的时候杜鹏飞也喜欢打网游,但更多的时间他会选择跟逗自家狗玩。

    生命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陪伴彼此的时间。杜鹏飞说,这份工作让他觉得很有意义。(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摄影报道)

    离开的是一只名叫“雪宝”的泰迪,先是被人遗弃,后被好心人收养,好日子没过几天便被另一只大狗误伤致死,主人执意要为它办一场隆重的葬礼。“它一直陪伴着我,但我却没照顾好它”雪宝主人说。(孙志文 摄)

在宠物殡仪馆的殡葬告别厅里,主人看着“雪宝”的尸体默默地流下眼泪,一旁的杜鹏飞安静地看着。(孙志文 摄)

随后,杜鹏飞和师傅小心翼翼地盖上棺材盖子,并在助手的帮助下将棺材抬上推车。(孙志文 摄)

杜鹏飞将小狗的棺材推进焚烧炉。他说:“这种焚烧炉焚烧温度高,不仅能消灭病菌、病毒,还环保。”(孙志文 摄)

在杜鹏飞的指导下,“雪宝”的主人按下了焚烧炉的开关,亲自送自己的宠物“离开世间”。(孙志文 摄)

焚烧期间,杜鹏飞时刻监视着焚烧炉内的情况。(孙志文 摄)

半小时后,小狗“雪宝”彻底“离开”了。杜鹏飞将小狗的骨灰从焚烧炉内拖了出来。(孙志文 摄)

按照程序,杜鹏飞将骨灰推到室外冷却。(孙志文 摄)

在助手的帮助下,杜鹏飞将“雪宝”的骨灰放入袋子中保存。(孙志文 摄)

骨灰装好后,杜鹏飞将红色的袋子紧紧地握在手中,准备送还给宠物主人。(孙志文 摄)

入殓、火化程序结束后,杜鹏飞终于摘下手套,可以休息一会儿了。这就是他每天都要面对的工作。(孙志文 摄)

    结束了工作,杜鹏飞回到办公室喝水。他说:“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入殓了4只宠物。看着和人类朝夕相处的小动物离我们远去,我心里也很不好受。”(孙志文 摄)

    宠物殡仪馆里养了一只苏格兰牧羊犬,叫“lucky”,它是杜鹏飞的好伙伴。平日闲暇时,杜鹏飞就和“lucky”一起玩。杜鹏飞对“lucky”也照顾有加。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这只苏格兰牧羊犬以前是一只流浪狗,被人抛弃了,还受过伤,动物保护者把它收养了。它的身世可怜,所以我一定要对他好一点,让它忘记以前的痛苦。”(孙志文 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