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抗战 这些瞬间无法忘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5-07-07 06:04:53

1945年8月19日,八路军胜利攻克胶县

    青岛抗战书写浓重一笔

    在青岛,可歌可泣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着,青岛人民在遭受日本侵略时顽强反抗,通过各种形式,参军入伍、输送物资、构筑统一战线,发起了地雷战、李村劫狱、孙家口之战、平度保卫战等令日寇闻风丧胆的战斗,在中国抗战史上书写出浓重的一笔。

    在焦土抗战中,青岛将重大生产项目迁至内地,炸毁日本九大纱厂、破坏了青岛港主航道后,国民党军队撤离青岛。青岛沦陷后,成立了伪青岛治安维持会和伪青岛特别市政府,作为残酷统治、鱼肉百姓的傀儡政权,青岛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青岛乌云压顶、笼罩着黑暗的日子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着抗日武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青岛沦陷一个月后,共产党人袁超在即墨袁家屯建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七大队;李肇岐在崂山即墨交界一带成立抗日独立中队,后开赴黄县抗日根据地……同一时期,抗日游击队也在青岛农村区域遍地开花。在中共胶县县委共产党员周怀清的努力下,还发展青岛火车站日本人火车司机滕九光夫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怀清和滕九光夫多次完成传递情报、侦察敌情等任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