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抗战 这些瞬间无法忘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5-07-07 06:04:53

1944年8月,八路军胶东部队收复大泽山

    抗击日寇匹夫有责

    在敌后,中国共产党建立起广泛的抗日根据地,为赢得抗战胜利打下了重要的战略基础和群众基础。同时,中国共产党积极宣传、组织各种形式的抗战,经中共地下党员组织发动,一艘日本拖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在青岛起义,将船拖至胶东抗日根据地。满载500吨布匹与白糖的日本商船“隆华”3号,由青岛港驶往日本途中,6名爱国船员在公海起义,打死随船押运的5名日本人,把船安全开到抗日根据地连云港拓汪港,献给山东解放区。

    青岛日本工厂的工人采取各种手段破坏日本军工生产。如纺织工人在军用绸漂白生产中,暗中加大火碱剂量,使价值10万多元的白绸全部报废;码头工人夜间卸船,将日本军火弹药整箱地掀入海中,发动工人罢工、怠工,拖延货物的生产周期,故意制造瑕疵,迫使日本军火报废;四方机厂工人破坏为日军铸造3万枚炮弹的军火生产,迫使日军当局停止生产;青岛埠头修配所工人在中共青岛工委领导下,抵制为日军生产5000把指挥刀的任务……

    1945年8月15日,当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青岛,青岛的历史从此翻到了新的篇章,这段伟大的抗战壮举,却在铭记中一直未曾遥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