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环湾绿道红岛段贯通 木栈道旁观潮起潮落(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08 11:26:47 字号:A- A+

  拆除滩涂虾池,还胶州湾岸线本来面貌,以绿道慢道系统明确胶州湾岸线生态红线……自2013年6月以来,市城乡建设委统筹协调环湾七个区市实施环湾绿道建设,今年将完成环湾绿道建设37.91公里。昨日,记者探访发现,环湾绿道红岛段于近日全线贯通,至此,涵盖城阳区、高新区红岛经济区的北岸新城环湾绿道已初具规模。

  现场 建滨海绿道景观走廊

  “兔儿石”、“牛儿石”的传说在高新区流传已久,把这些当地特色传说融入绿道建设则是我市环湾绿道建设中的一项创新之举。据了解,高新区绿道建设以“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历史人文”为核心理念,充分挖掘红岛东岸线历史文脉,结合胶州湾地质水文、潮汐变化,充分利用以土壤改良、植被重建和微生物强化降解为核心的湿地综合整治技术,构建起一条集生态环境、植物风貌、特色景观、休闲活动、闲居形态多样化的生态滨海绿道景观走廊。

  昨日下午,记者在高新区红岛经济区华中路靠近邵哥庄社区的海岸线边看到,原先成片的虾池已经拆除殆尽,滩涂的原貌尽收眼帘。记者看到,与华中路靠近海岸线一侧,红色的慢行道格外显眼,与其相伴的是绿意盎然的草坪,景观节点还设置了架高的木栈道,为涨潮时的观景平台。在慢行道旁边,每隔一段路程都设有供游客休闲的座椅及果皮箱,座椅不远处还有专门为停放自行车设置的停车桩。

  特色“红海滩”与红岛相呼应

  “红岛段的环湾绿道退池还海和生态修复并重,通过生态修复,既可有效降解区域污染,净化水质,恢复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为鸟类与海洋动物提供良好栖息生境,又可有效改善美化环境,提升区域价值和生态效益。”负责工程建设的红岛街道城建办副主任王孔兴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耐盐碱植被碱蓬的实验种植,未来这里将会呈现出‘红海滩’的奇妙景象,与红岛名字相得益彰。 ”

  建设 按照“室内装修”标准

  同属北岸新区区域的城阳区,环湾绿道建设也独具特色,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环湾绿道建设按照“室内装修的标准”实施。记者在星河湾项目附近海岸线看到,这里的慢行道设计与挡潮坝相结合,突出景观小品建设,步行道则采用石材及木栈道铺装,在干插条石下铺设防潮布,防止细砂石颗粒被潮水透出。“以前这一片都是虾池,大浪大潮会直接打到岸边,现在虾池拆除了,慢行道设计上堤坝功能,五十年一遇的潮水都能被挡在坝堤之外。 ”

  我市规划环湾绿道东起团岛,西至凤凰岛,全面建成后长度约197.4公里,总投资约102亿元,是一条展现岛城滨海特色景观资源的绿色廊道。(记者 刘兰星)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