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三种多爪鱼盘点 章鱼墨鱼傻傻分不清(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14 12:56:34 字号:A- A+

    鱿鱼、章鱼、墨鱼,它们外形类似,是否有生物学上的亲缘关系?昨日,记者采访黄海水产所水产专家了解到,青岛人常吃的笔管鱼是鱿鱼的一种,而八带的学名叫章鱼,而墨鱼豆则是墨鱼中的柏氏四盘耳乌贼幼仔。鱿鱼、章鱼、墨鱼,这三类头足类软体动物在生物学分类、生活习性方面都有诸多不同。(记者 王 伟)

    探访 三类海鲜分不清

    “海兔子、墨鱼、鱿鱼、八带……这几样海鲜我就没搞清楚过,感觉长得样子差不多啊。 ”老家河北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已在青岛生活了五年多,还是分不清这几类类似的海鲜。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除了一些老青岛,很少有市民能准确分清这几类海鲜,这些头足类海鲜在销售时的名称也不统一,更让一些市民摸不着头脑。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专家告诉记者,鱿鱼为管鱿目枪乌贼科动物,而乌贼则为乌贼目乌贼科动物,“虽然都有乌贼两个字,但两者不在一目,生物学意义上差别很大。章鱼是八腕目鞘科动物,也是截然不同。 ”

    昨日,记者探访了岛城多家农贸市场,目前鱿鱼、墨鱼、章鱼三类海鲜市场都有售。冰冻大鱿鱼价格在每斤12元左右,笔管鱼每斤18元左右,大墨鱼和小乌贼价格在每斤40元左右,八带价格也在每斤40元左右。 “冰冻大鱿鱼是阿根廷进口鱿鱼,产量大所以便宜。笔管、墨鱼和八带很多都是前段时间海捕的,价格自然相对高一些。 ”小港水产批发市场商户严先生告诉记者。

    分布 青岛海域产金乌贼

    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专家告诉记者,头足类软体动物种类众多,以墨鱼为例大约就有350多种,那么青岛市民吃的最多的是哪种墨鱼? “金乌贼属于青岛近海本地品种,是我国传统四大海产之一,也是黄渤海产量最高的乌贼品种。 ”金乌贼需要洄游才能成活,秋天天气变冷时,青岛近海的金乌贼会洄游到南方海域,等来年暖和的四五月份,它们再集体游回青岛近岸海域,准备繁殖。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所指的墨鱼大多指的是中国东海生产的曼氏无针乌贼和金乌贼两个品种。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乌贼产量急剧下降。从2007年开始,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金乌贼苗种繁育及增养殖技术研究,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率先突破了金乌贼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完成了全人工繁育及养殖过程。金乌贼也成为我市增殖放流的重要品种之一。“章鱼类海产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长蛸和短蛸,黄渤海海域尤其盛产长蛸,青岛也是长蛸的重要产区。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告诉记者,长蛸在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分春秋两季鱼汛。市民熟悉的笔管鱼也俗称海兔子,学名称为日本枪乌贼,是青岛海域出产最多的鱿鱼类海产。

    特点 三家各有看门本领

    笔管鱼是游泳高手,他们的身体成流线型,可以减少阻力,平时游泳速度可达每小时41公里,遇到危险时,每小时可达150千米。为头足类动物中速度最快的动物,中国笔管鱼也因此被称为“海兔子”。

    章鱼则是伪装高手,能够像最灵活的变色龙一样,改变自身的颜色和构造,最厉害的拟态章鱼能迅速变成海蛇、狮子鱼及水母等有毒生物,避免攻击。而乌贼不仅能在海里游泳,还能“空中飞行”。与一般鱼靠鳍游泳不同,乌贼靠肚皮上的漏斗管喷水的反作用力飞速前进,其喷射能力就像火箭发射一样可以使乌贼从深海中跃起,跳出水面高达7米到10米。乌贼的身体就像炮弹一样,能够在空中飞行50米左右。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