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城管夜查海边烧烤 将规划集中烧烤区(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14 12:56:34 字号:A- A+

  7月7日,本报以《躲在海边架炉烧烤,吃客恣了风景“糊”了》为题,报道了八大峡至流清河一线沿海露天烧烤污染环境的状况,引起广泛关注。昨晚7时到9时,崂山城管执法局组织20余名执法人员、6台执法车辆,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小麦岛、雕塑园、石老人一带露天烧烤进行规劝和清理,22处烧烤炉子熄火。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尝试在沿海地区规划集中烧烤区,满足市民需求。(记者 赵杰)

  “不知道海边不让烤”

  昨晚7时20分许,记者跟随崂山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小麦岛,此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还没走近海边,就看到小麦岛防波堤东侧岸边有几处火光,年轻人嬉笑打闹的声音也清晰入耳。执法人员走近之后,几个年轻的市民和游客对执法人员的到来一开始显然还有些错愕,当执法人员亮出执法证明,并申明这一带海岸线禁止露天烧烤,大家这才醒悟过来,手脚忙乱开始将火苗熄灭,并收拾其他食物和行李。

  “你知道海边不让露天烧烤吗? ”面对记者和执法人员的提问,多名市民和游客回答不知道:“我们是第一次来,真不知道,绝对下不为例。 ”

  “千万别让俺上电视”

  晚上8时10分,在石老人海水浴场西侧靠近青岛城市规划展览馆位置的沙滩上,同样有不少正在露天烧烤的市民和游客。执法人员每到一处,先是亮明身份,之后解释清楚相关法律法规,再劝告对方将炉火熄灭,并将现场产生的垃圾收拾带走。绝大多数市民和游客都很配合,而且主动将垃圾收拾带走。

  在一处烧烤点上,看到记者手中的摄像机和相机,几名自觉不甚光彩的年轻人纷纷回避,其中一名女孩要求记者千万别把她拍进去:“俺都是青岛的,你可千万别让俺上了电视,就这么个事儿,还不够现眼的。 ”

  垫脚大石块清走了又来

  当晚的执法活动中,每到一处,除了劝告烧烤的人们将炉火熄灭、将垃圾清理带走之外,执法人员和工人都将岸边用于支撑烧烤炉子的大石块、砖头等物品清理出现场。 “前两天刚来清理过,特意把这些大石块都搬开了,结果没过几天,又让烧烤的市民搬回来了。 ”7月4日,崂山城管执法局曾经对小麦岛、石老人附近露天烧烤区域展开过一次小范围整治,将人们搬运来的石块清理出沙滩。

  当晚执法行动中,崂山城管执法局麦岛中队和石老人中队共有20余名执法队员参与行动,同时出动了6台执法车辆,从小麦岛一直向东到石老人石像处海域,规劝、清理20余处露天烧烤点,22个烧烤炉熄了火。

  开展一个月集中整治

  对于沿海露天自助烧烤的管理,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尽管按照我市相关的法规,对露天烧烤可以处以200元的罚款,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面临不少尴尬。 “让违法者到辖区中队接受处理,几乎没有主动来的,如果现场罚款,也不符合程序。更何况,我们目前的执法人员力量,也无法常态化覆盖到每一处沿海沙滩。”麦岛中队执法人员陆肇显说。

  “目前的执法手段只能是教育为主,同时结合社会化管理的推广,协助浴场、公园等单位做好露天烧烤的管理工作。 ”执法人员表示,接下来这一个月时间内,将抽调人员展开集中整治。同时在沿海露天烧烤较为集中的区域,悬挂和设置明显的禁止烧烤的标语标识。 ”

  将尝试设立固定烧烤区

  对于沿海自助露天烧烤,有市民提议有关部门向香港、澳门等地的做法学习,在沿海专门划出一处海滩,让市民在固定区域烧烤,并且派驻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市民和游客如果前来烧烤,可以将其安排在指定区域,并缴纳一部分场地使用费和押金。烧烤结束后,市民和游客需要自己打扫干净自己使用区域范围内的卫生,如果管理人员检查后发现没有清理干净,可以扣除押金作为垃圾清理费。

  对此,崂山城管执法局也开始了尝试。麦岛中队执法人员陆肇显告诉记者,鉴于市民需求和小麦岛区域的实际情况,他们已经会同崂山区多个单位展开相关规划工作,一旦条件成熟,将尝试先在此规划设立一个停车场,然后延伸出烧烤集中区,用同一套班子实施管理,用停车场的部分收入来维持烧烤区的日常管理,为喜欢烧烤的市民提供一个合规的去处。

  专家观点

  疏堵结合才有望真正解决

  “一味去堵塞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合适的疏导措施。”对于崂山城管执法部门的这种尝试,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给予了支持意见,他认为,既然市民游客有在海滩烧烤的需求,就需要加强引导,划定烧烤区,对海滩资源进行整合是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当然,疏导的同时,堵也更加重要,对非烧烤区的管理,一定要严格实施到位。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