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二手房交易火爆乐坏中介 常凌晨排队过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15 06:51:09 字号:A- A+

    因楼市新政致房价暴涨百万,上周深圳一卖家反悔强收房,导致辣椒水喷到婴儿;郑州二手房交易火爆,房管局大厅堪比春运现场……

    近日一个个极端的例子在各地上演,而这一切指向的都是火爆的楼市,尤其是更为敏感的二手房市场。那么,青岛二手房市场是否也如深圳、郑州等地一样火爆呢?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市场行情

    “凌晨排队过户”已成常态

    “凌晨排队过户”已成了李玉(化名)近半年来工作的常态。今年刚刚20岁的李玉是浮山后一中介门店的房产经纪人,二手房市场的火爆超出了她的预期,连续多日的凌晨排队让她疲惫不堪但又暗自欣喜,因为薪水比去年同期翻了近一番。

    李玉告诉记者,春节过后门店客户就开始逐步攀升,4、5月份交易量涨幅特别明显,“我们店几乎每个人每月都至少有一单买卖成交,而去年全店十几个人有时候一个月也就成交三四单,这就是最真实的市场热度。”而作为已经连续三个月荣获单店销售冠军的李玉上个月一口气成交了5单,为了尽快帮客户办理好过户手续,她不得不凌晨3点起床去南京路上的市北交易大厅排队。“每次去排队前,头天晚上我就做好了准备,包里装上面包和水,备上马扎子,再带上一件春秋衫,怕夜里风凉。3点到的,本以为自己来得够早的了,但到交易大厅外一看,还有比我更早的,六七个人,一看就是同行,大家相视一笑。”李玉说起自己凌晨排队的经历,最让她郁闷的是,有一次她起床晚了,闹钟闹了她没起来,等再睁开眼时快6点了,匆匆忙忙赶到交易大厅,排队大军已经拐了好几道弯,最后大厅开门后发号时没轮上她,为此她不得不给买家卖家分别去电话,各种解释道歉之后第二天还得继续凌晨起床排队,“这基本上成了我们这行的常态了。”

    在李玉看来,今年房子好卖,主要是买家出手更大方了,“其实房价并没有什么变化,房东既没有降价也没有加价,但在央行多次降息以及‘330新政’的影响下,买家的负担大幅减少,也就意味着购买力上去了,所以买家出手变得大方多了,看好的房子很快就拍板,有的当天就交上了定金。”李玉说,如果是性价比偏高的房子,甚至出现买家哄抢的局面。她随后举例说道,上周在浮山后六小区有套房子,小户型两居室,88万元的报价比周边略微便宜了5万元左右,而且是2楼这样备受青睐的低楼层。

    “房子上午刚挂出来,我就给几个意向客户打电话,然后分别领了2个客户去看房,在看房的过程中就遇到了其他同事领着别的客户来看房,到晚上才知道一天中房东前前后后共接待了14组看房客户,而且当天晚上就成交了。是我同事的客户买了这房,客户当场看好了房子,然后交流了一下细节后吃完晚饭就过来签了合同,交了1万元定金。”李玉说,其实去年也时不时有性价比很高的房源挂出来,但买家即便是看好了,但仍显得非常犹豫,一是心理预期房价还能再降,二来房贷利率没有任何折扣让买家心里总感觉吃亏,于是很多人选择“再等等”。但今年的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好房子绝对不等人。

    交易数据

    交易量连续4个月高涨

    火热的行情,直接反馈到成交数字上。来自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统计显示,2015年1月至6月,青岛市二手房共计成交18977套,同比2014年同期大增58.2%;成交面积1709889.46平方米,同比暴涨52.1%。

    从上半年各月二手房成交数据来看,1月用2520套的成交量开了个好头后,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成交量降至1407套,随后3月、4月、5月成交量节节攀升,分别成交2571套、3854套、4221套,频频刷新自2014年4月以来的单月最高成绩,6月更以4404套的月成交新峰值再次创出了 “新高度”,同比去年6月暴涨128.4%,完美收官2015上半年青岛二手房大幕。

    从成交区域占比来看,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区共成交二手房13850套,占比全市总交易量73%,值得一提的是,仅仅这四个区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全市二手房的总成交量还要多近2000套;开发区、城阳区、高新区共成交5127套二手房,占比全市总交易量27%。

    市北凭借压倒性优势,以6521套的成交量夺得2015上半年二手房成交区域冠军,占比全市总交易量34.36%;青西新区上半年的表现抢眼,特别是5月、6月出色发挥,最终力压市南区夺得二手房销售亚军,半年共成交二手房3219套,占比全市总量的16.96%;市南只夺得季军,上半年共成交二手房3208套,占比全市总量16.9%。其他区域:李沧上半年二手房成交2492套,占比总量13.13%;城阳交易1877套,占比9.89%;崂山区上半年卖出1629套二手房,占比总量8.58%;高新区6个月时间仅成交二手房31套,毫无悬念地垫底。

    此外根据链家网监控数据组监控数据可以看出,同比上升最为明显的是市南区和青西新区,其他区域均有所上涨,从各区域情况来看,2015年市场火爆程度大于2014年。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新增二手房房源的面积结构不断发生变化,最为明显的变化是面积在140平米以上的房源数量占比不断加大,说明在近期市场改善型置业者占比不断增加。”青岛链家市场部分析师刘烁指出,就市区来说,通过链家网的点击及搜索数据可以看到,市北区的鲁信长春花园小区在整个市区排名第一,该小区是精装修交付的,以大户型、电梯洋房及复式房居多,单价近来一直保持在18000元/平方米以上,一套房子动辄要300万元甚至更高,尽管如此,该小区依然是热搜榜上的冠军,可见人们对改善型住房的需求与日俱增。

    市场分析

    一揽子利好政策搅热楼市

    青岛链家市场部分析师刘烁认为,2015年市场火爆程度一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市场的平淡积压了很大部分的潜在置业者,导致今年市场上客户上访量持续增加。加之国家连续下发一系列降息政策,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影响市场,在今年春节后集中爆发,当然其中也不乏房价轻微上调对置业者消费心理产生影响,刺激一部分置业者不再观望而选择快速入市。最后,股市的频繁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不动产市场的火热局面。

    对于下半年市场的预测,刘烁也表示,现在青岛房价还是会以平稳为主,但是成交情况还能不能一如既往的火爆,对于现在的市场情况而言还无法确切其规律性。但从青岛链家内部情况来看,客户上访量还是比较可观的,并且刘烁也认为,这种情况应该还会维持一定的时间。

    科威不动产青岛区总经理孙杰表示,今年楼市最大的利好是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联合发文,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两成。与此同时,财政、税务等部门也发文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征收由5年缩减为2年。受此政策影响,有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受到鼓励,改善型购房需求得以释放。上半年降息等利好频频出台,不过房地产市场不能靠降准降息活着,降准降息和宏观经济相关,房地产市场更直接地和供求关系相关。今年上半年青岛经济形势不错,外来人口购房需求旺盛,二手房销量必然随之上涨。不过,孙杰表示青岛今年应该不会出现一线城市近期呈现的二手房交易暴涨局面,毕竟外来人口的购房需求远不如一线城市,下半年市场应该仍会呈现稳增长的态势。

    不过最近几天,“产权证满两年减免营业税的政策下个月取消”的消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转发,不少购房者对这个消息表示怀疑。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官方还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建议购房者理性对待这一消息,楼市优惠政策出台3个多月,这么快就取消,实在不符合常理。

    新闻延伸

    不动产登记可上网预约

    近几个月来,在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和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的大环境下,我市楼市日渐升温,房地产市场情况明显好转,成交活跃,加之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相关业务流程有所调整,近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量剧增,出现了扎堆登记现象,有的市民为办业务甚至通宵排队取号。为方便市民,节约办事时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研发了网上预约系统,并于今年2月份上线试运行,市民办理部分登记和档案查询业务可以提前预约,无需排队直接办理。上个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又自筹资金,自主研发了手机预约系统。

    市民在苹果商店或安卓应用市场搜索“青岛不动产”即可下载安装手机预约APP。比之网页版预约系统,手机应用界面更加简洁大方,操作非常简单方便,申请人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几分钟就能轻松完成预约,网上预约的操作性和灵活性大大增强。请市民对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电话:82660001),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继续对系统及配套措施进行完善,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记者 孙静芳)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