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天泰体育场变身海洋创客城 15家企业入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7-15 12:07:44 字号:A- A+

  种类各异的观赏水母繁殖,实现海蜇的自动化捕捞,运用海洋声学探测鱼群,追踪鱼类的海洋鱼类标记项目……近日,位于市南区文登路天泰体育场的“海洋U+”创客空间正式投入运营,依托黄海所、中科院海洋所、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经吸引15家企业入驻。

  青岛企业助力保护青海裸鲤

  裸鲤,俗称湟鱼,仅分布于青海湖及其湖周支流,为高原低温盐碱性水域经济鱼类。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就专注于保护裸鲤,在与中心合作的企业中,来自青岛的海星仪器通过研发的鱼类标记项目,帮助中心进行育种生产及资源调查,摸清裸鲤“家底”。

  海星仪器在青岛的办公地点位于天泰体育场的 “海洋U+”创客空间,也是孵化器重点引进的海洋特色项目。研发人员借助于“海洋U+”实验室的实验平台,通过实验室的步进电机、变频器、搅拌机、打磨机、点胶机、攻丝机、扳手等实验器材和工具进行实验,得到了很大的便利。 “刚开始我们的公司是负责海洋设备销售的,后来在销售中发现一些空白,转做设备研发。现在我们的海洋鱼类生物标记项目专注于水生生物、渔业育种生产及资源调查、水生态学调查,海洋等水环境相关的产品研究与开发。”公司负责人张跃锋说。作为海大海洋生物专业的毕业生,张跃锋对海洋生物保护也特别感兴趣。目前,海星仪器在全国率先研发鱼类跟踪装置,未来可实现对海豚、江豚、金枪鱼等的监测,海豚更是可以实现实时监测,达到动物保护的目的。

  高学历人才先就业后创业

  在“海洋U+”创客空间,正在创业中的中科院海洋所博士杨巧莉是青岛探客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孵化器的知识产权运营部部长。 “很多学生有技术,但是没有资金。我们孵化器可以为他们提供工作,并将其项目在苗圃中预孵化,进而在孵化器中成立项目公司。他们既是科技服务人员、研究院的研发人员,同时也是或即将是项目公司的负责人或股东。我们作为纽带,也在科研人员和市场之间架起桥梁,推动成果更快转化。 ”“海洋U+”创客空间服务平台经理李杨说。

  孵化器还为优质企业免房租、免网络费等,通过“服务换股权”以及为企业提供市场对接等方式获取收益,并为企业的生存及发展提供持续的增值性的科技服务。目前,已有在孵企业10余家,“海洋①号”创业苗圃内预孵化项目20余项。其中,海洋水母繁殖、观赏、自动捕捞加工综合技术开发项目申请专利10余项。下一步,创客实验室将引进3D打印机、智能开源硬件、公共开发软件、北斗通信模块等在内的更多实验设备和开源硬件用于支持创客创新。(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