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青岛常见三种蛤蜊 沙蛤蜊齐名参鲍50元/斤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王伟 2015-07-16 06:45:11 字号:A- A+

  夏天一到,青岛人“喝啤酒吃蛤蜊”的生活就开始了。花蛤蜊、毛蛤蜊、沙蛤蜊……市场上的蛤蜊品种繁多,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7月14日,记者采访黄海水产研究所贝类专家了解到,目前青岛主要养殖花蛤和文蛤两大类蛤蜊,花蛤为帘蛤科哈仔属中的菲律宾哈仔种,而文蛤则是帘蛤科文蛤属动物。而俗称沙蛤蜊的西施舌则属于蛤蜊科,也是身价最高的蛤蜊。

  探访 蛤蜊便宜受欢迎

  眼下正是蛤蜊的高产期,市场上各类蛤蜊价格低廉,成为休渔期间少有的新鲜海产。昨日,记者探访了岛城多家水产市场了解到,目前各类蛤蜊的价格多在每斤2元到10元左右。 “毛蛤蜊、花蛤蜊、沙蛤蜊,看看吃点什么? ”14日,在同安路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各家的海鲜摊位上摆满了各类蛤蜊,部分来此购买海鲜的市民面对种类繁多的蛤蜊产品不知道买什么好。记者在市场逛了一圈发现,花蛤、毛蛤是目前在售的主要蛤蜊品种。“鱼类海鲜动辄三四十元一斤,现在就是蛤蜊最便宜了,也新鲜好吃。 ”来市场买海鲜的周女士说。

  “青岛海域产的蛤蜊主要有三种,花蛤、文蛤和沙蛤蜊,这两种蛤蜊在青岛都有养殖,尤其是花蛤,最有名的就是红岛蛤蜊。沙蛤蜊又叫西施舌,这种蛤蜊的市场价值最高。”黄海水产研究所贝类专家告诉记者。

  特色 西施舌身价最高

  “蛤蜊只是个统称,其实分了很多类别,文蛤和花蛤属于帘蛤科动物,另外还有樱蛤科。”黄海水产研究所贝类专家告诉记者,蛤蜊是滤食软体动物,依靠自身的出入水管道进行呼吸与摄食。涨潮时,蛤蜊将出入水管伸出沙面,利用海水通过鳃小孔的机会达到呼吸与摄食的目的,退潮后将水管缩回壳内。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民熟悉的红岛蛤蜊和市场上常见的东北蛤蜊都是帘蛤科哈仔属中的菲律宾哈仔种。菲律宾哈仔的特点是贝壳表面颜色、花纹变化极大,有棕色、深褐色、密集褐色或赤褐色组成的斑点或花纹,因此又称花蛤,是我国四大养殖贝类之一。文蛤则是帘蛤科文蛤属动物,与花蛤为“远亲”。 “花蛤和文蛤是青岛养殖最多的两类蛤蜊,而西施舌目前没有大规模养殖,因此市场价值最高。 ”黄海水产研究所贝类专家告诉记者,西施舌外壳呈厚实的三角扇形,呈淡黄褐色,顶端有点紫,打开外壳后就有一小截白肉吐出来,因此被形象地称作“西施舌”。记者采访了解到,西施舌市场价在每斤四五十元左右,与海参、鲍鱼并称为“海中三珍”。

  养殖 青岛主要养殖花蛤和文蛤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本地蛤蜊主要产自红岛、胶州、田横、王哥庄和鳌山卫5个地方,红岛蛤蜊产量最大。其中,红岛、胶州、田横岛以养殖菲律宾杂色蛤即花蛤为主,王哥庄和鳌山卫则主要养殖文蛤。本地养殖花蛤和文蛤的苗种都来自南方地区。红岛、胶州产的花蛤壳偏黄,而田横产花蛤壳较黑。

  “青岛市场上卖的蛤蜊除了本地花蛤,最多的还是东北蛤蜊。 ”小港水产批发市场海鲜商户严先生告诉记者,东北蛤蜊个头大且比本地蛤蜊便宜,因此颇受市民欢迎。东北蛤蜊与红岛蛤蜊同属菲律宾杂色蛤,但由于生长海域水温等环境因素影响,外表区别较大,东北蛤蜊色泽较重,且黑皮多,皮较厚。而红岛蛤蜊多为浅花色,皮薄个头小。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