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酮康唑口服药伤肝遭停售 青岛市面未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7-17 06:20:00 字号:A- A+

酮康唑口服制剂生产企业名单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通知,酮康唑口服制剂因存在严重肝毒性不良反应,即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使用。7月15日,青岛新闻网走访多家药店发现,目前青岛市面上难见此药,但酮康唑外用软膏较为常见,要鉴定含有酮康唑成分的药品是否合格,建议市民登录国家食药总局官方网站进行数据查询。

    酮康唑口服制剂有严重肝毒性

    酮康唑口服制剂是咪唑类抗真菌药,在我国上市的有片剂和胶囊剂,规格为200mg,商品名“里素劳”,主要用于念珠菌病、皮炎芽生菌病、球孢子菌病、组织胞浆菌病、着色真菌病等系统性感染的治疗。

    青岛新闻网从国家食药总局网站获悉,早在2011年8月,国家食药总局就在其官方网站上通报,酮康唑口服制剂具有严重肝毒性。

    2004年1月1日至2011年7月12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酮康唑口服制剂病例报告共1621例,涉及不良反应表现为2314例次,不良反应/事件主要为胃肠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肝胆系统损害、全身性损害等。

    药企停产 7月30日前召回上市药品

    今年6月25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公告,停止酮康唑口服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文号。已上市销售的酮康唑口服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2015年7月30日前全部完成,召回产品在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下销毁。逾期未召回的,一经发现,将依法严肃处理。

    青岛新闻网从青岛市食药局获悉,青岛各药品销售单位将严格按照国家食药总局要求,一旦发现药店有售,立即查封扣押并销毁,并对销售单位处以罚款。

    市面常见酮康唑其他剂型

    目前,青岛各大药店是否还有被禁售的酮康唑口服制剂呢?

    7月15日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先后走访位于镇江路上的德利康大药房、李健大药房、康杰大药房、华壹氏大药房、丰硕堂大药房和本善大药房,除德利康大药房外,其余五家大药房里酮康唑软膏或乳膏均有售,六家药房均不见酮康唑口服制剂。

    那么,酮康唑其他剂型安全吗?

    本善大药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酮康唑软膏或乳膏在药店比较常见,市民购买主要是为了治脚气。据了解,含有酮康唑成分的外用软膏剂、洗剂,外用尚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并不在此次禁令范围。

国家食药总局数据查询

    数据查询鉴定药品真伪

    酮康唑口服制剂被叫停,是否意味着酮康唑其他剂型都要被一棒子打死?

    青岛新闻网致电国家食药总局,得到的答复是不尽然。

    国家食药总局工作人员表示,判断酮康唑药品是否可以使用,有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登录国家食药总局官网,进入“数据查询”页面,在“药品”一栏选择第一项“国产药品”,右侧“高级查询”一栏输入药品的批准文号、药品名称、企业名称等关键信息。经过国家审批的药品即为合格,市民可放心使用。一旦查不出任何数据,该药品不可使用。

    为了验证,青岛新闻网记者将在李健大药房购买的复方酮康唑软膏的批准文号输入验证,这款产地上海宝龙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审批信息完整,说明药品合格,可以选择购买。

    这些药也被国家下令禁用

    除酮康唑口服制剂外,网上还盛传一份“禁药”目录。药品包括:复方黄连素软膏、复方黄连素片、黄氧化汞软膏、痢特敏片、复方痰净片、复方红霉素片、复方庆大霉素注射液、龙胆泻肝丸、康泰克。

    针对这份“禁药”名单,国家食药总局工作人员建议,凡是国字号药,市民可以采取到官网数据查询方法进行鉴定,经过国家审批的药品即为合格,可放心使用。(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