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年内拟建出租车诚信考核 扣满20分须回炉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22 13:02:31 字号:A- A+

    记者昨天从市运管局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市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基本建成,多数功能已投入使用,目前仅有电召服务管理系统和出租车驾驶员IC卡证件使用系统这两大关键子系统正在建设中。其中,电召系统将于今天(周三)首次开展车辆测试和驾驶员培训,IC卡系统也将于近期启用,两大系统计划年内完成测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违约将加入黑名单

    “全市共有一万余辆出租车,目前已经有9000余辆安装了车载智能终端系统,随着剩余车辆的陆续更新,计划年内市内六区所有出租车都实现智能化营运,争取2016年将郊区四市的出租车安装完成。 ”市运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租车驾驶员IC卡证件使用系统从今年年初开始测试,计划于近期启用。 “原先驾驶员统一把纸质的服务资格证摆放在副驾驶座对着的窗前,这一习惯已经延续了20多年,因此要改成电子签到签退的严格管理,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工作人员表示,IC卡系统能很好地实现对电召服务管理系统的监管。比起打车软件约束驾驶员时,违约三次就封号来说,再换一个账号注册仍有机会加入平台,而IC卡系统是封卡,这个卡是运管系统一对一的,因此也可以理解为封人。比如说,驾驶员通过电召系统接单后违约达到一定次数,就会被系统加入黑名单,无法再接收到电话订单,除非经过一段规定时间的考核后,这名驾驶员能保证不再违约,系统才会解除电召锁定。

    扣满20分回炉学习

    IC卡系统正式建成后,青岛市出租车驾驶员诚信考核机制将同步建立。 “之前有的驾驶员有违章和乘客投诉,有时候连出租公司都联系不上当事驾驶员,一看是运管部门或者公司的电话就不接,索性玩起了失踪,但是今后有了IC卡系统的制约,这样的驾驶员就会被限制营运。 ”工作人员介绍说,车载智能终端与计价器连接,一旦认定驾驶员不符合继续营运的资格了,车辆虽然能正常启动和驾驶,但是车载系统“罢工”,无法计算车费,也就不能正常接活了。根据有关规定,出租车驾驶员在一个考核周期内(通常为一年)被记满20个诚信考核积分,必须回炉学习,接受相关法规、职业道德等培训。

    据了解,诚信考核机制主要是指出租车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有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协助查处违法行为,或者有其他优秀事迹,产生较大社会反响的,可以相应加分;而因为违约、绕路、高收费等行为被投诉,经核实证据确凿的,将相应减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