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治理露天烧烤有新招 12处烧烤疏导区开门纳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23 11:40:03 字号:A- A+

  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违法露天烧烤扰民问题,我市城管执法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源头监管、分类治理”的原则,通过规范临街门店露天烧烤经营行为、设置烧烤集中规范场所、依法查处取缔各类露天烧烤经营摊点等措施,初步有效解决了市区部分区域烧烤经营管理无序、油烟噪声扰民等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记者 赵杰 通讯员 周欣)

  12处烧烤疏导区开门纳客

  考虑到市民的固有需求,今年烧烤疏导区的设置终于落到了实处。到目前为止,多个区市根据辖区实际规划设置了烧烤规范疏导区,今年全市新规划设置了12处烧烤规范区,其中李沧区3处、崂山区2处、城阳区2处、即墨市4处、胶州市1处,目前都已经投入使用,疏导流动烧烤摊位300余位。

  同时,各区市积极推广更新环保无烟炉具,解决烧烤油烟扰民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六区范围就已经更换环保炉具500余套。通过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露天烧烤治理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共依法查处各类露天烧烤经营行为4120处次,先行登记证据保存违法烧烤炉具2450余个、其他相关涉案物品800余件。

  发6万封信宣传环保

  具体工作中,各区市又采取了符合辖区实际情况的针对性措施。市南区把辖区内主要道路露天烧烤作为市容环境“夏季攻势”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坚持宣传教育先行,印制6万份《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发放给辖区经营业户和广大市民,强化市民和经营业户的环保意识。同时,将辖区划分为三片,联合公安、工商、环保等多部门,采取集中突击清理、定时定岗值守、夜取证日查处等科学有效的措施,依法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露天烧烤扰民问题。

  建成首条环保烧烤示范街

  市北区发挥街道属地职能、划分治理标准、坚持从严执法、发动全民参与,变集中严打为疏堵结合,闯出了有效解决烧烤扰民难题的新途径,部分街区实现了 “环保烧烤模式”、“退路进室烧烤”,取得了突破性的治理效果和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露天烧烤扰民问题,与辽源路城管执法中队多次召开烧烤经营业户“恳谈会”、“通气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反复与业户协商,按照“禁止、限制、规范”的要求,采取升级环保烧烤设备、退路入室经营、限时限区域经营等方式,逐步改变传统烧烤方式,辽源路27家烧烤经营业户全部实现“环保烧烤模式”。日前,全区在辽源路街道召开露天烧烤整治观摩推进会,推广疏堵结合治理烧烤模式,目前,全区已有103家饭店采取环保烧烤模式,露天烧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更换环保炉具政府给补贴

  从5月份开始,李沧区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组建约50人的夜间执法队伍,每晚6点开始行动,在全区执法巡查,对发现的露天烧烤及其它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依法查处。在依法严查的同时,李沧区拨付专项资金对烧烤疏导区建设、烧烤炉具改造给予政策性补贴,积极引导动员临街固定门头业户进入室内经营,并对烧烤炉具进行改造。目前,约有40余家业户购置环保炉具,基本达到无烟排放目标。

  崂山区城管在执法过程中,向露天烧烤经营业户推广无烟烧烤炉,逐步解决油烟污染问题,目前,已有香港东路、麦岛路等11家临街门头烧烤店更换无烟烧烤炉。同时,充分处理好执法管理和群众需求的辩证关系,在一些远离居民区的空地设置2处临时烧烤疏导区,严格限制经营时间、严格控制经营规模,实施规范管理,不仅有效解决了烧烤扰民问题,还满足了市民需求。

  烧烤食材统一采购保安全

  城阳区在对露天烧烤实施高压管控的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在不影响居民生活、不影响公共交通、不影响市容环境的前提下,设立烧烤经营集中区。新建一处烧烤示范区(宝龙烧烤新天地)和一处烧烤集中区(北曲烧烤美食城)。其中,示范区面积3000平方米,吸纳商户15家;集中区面积1万余平方米,吸纳商户30余家。目前,两处区域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烧烤区所用食材由市场管理公司统一采购,全程监管,实现食材来源可追溯,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此外,城区其他4处烧烤集中区的停车场、门头立面、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公共厕所等均进行了改造及配套,做到经营有序、规范统一。 6处烧烤集中区可引导近百家商户入内,大大减少了流动烧烤摊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